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說說做官

卓澤淵

2020年07月05日18: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說說做官

現在人們用的“做官”一詞源自更早的“作官”,直至當下也被混用,二者之間並無太大區別,似乎“做”更具動態屬性,而“作”相對抽象些罷了。做官的人所掌權力及於的范圍越大、層級越高,就權力越大、官位越高。

歷史和現實中,許多人都誤解了讀書的目的,誤以為讀書就是為了做官。其實,讀書是為了明理,為了能更好地體現和實現人生價值。

做官的目的是金錢?顯然不是。與做官相比,其他掙錢的工作多得多。總體上說,經商做買賣應該比做官更能賺錢。一個廉潔官員日常所得不過是俸祿,在今天就是工資,並不多。如果不廉潔而謀求法外利益,那風險很大。誰也不知會在哪天出事,即便不出事,恐怕也是長時期心懷憂懼。隻要花費正常,一個人乃至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也所費不多,何苦?不出事,整日憂心忡忡﹔一旦東窗事發,身陷囹圄,悔不當初。顯然做官不是掙錢的門路。

做官的目的是榮耀?做官的確可以帶來榮耀,尤其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背景下更是如此。但是,享有多少榮耀,就要承擔多少恥辱的風險。榮辱從來都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有的人隻看到做官的榮耀而忽略了做官的風險。凡做官者必須低調而謙卑。謙受益,滿招損,在從政的道路上可謂百試不爽。

做官會有很高的成本。在封建社會中,官場傾軋十分普遍,令人生厭甚至讓人恐懼。做官不能不如坐針氈、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即便是現在,有些優秀的官員,要去從事別的工作,很可能就是優秀的科學家、企業家、文學家等。一旦做官,這些人生理想多半就被放棄了。

那麼做官的好處究竟在哪裡呢?是可以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人生一世殊為不易。怎麼才對得起父母的養育,對得起組織的培養,答案隻有一個——實現自己的價值,就是讓自己的人生體現出應有的意義。這個意義首先並不是對自己的,而是對他人的。什麼職業能夠為最大多數人謀利益,比較起來,恐怕做官就是一個捷徑。因為做官可以利用公權力動員更多力量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這也可以說是做官的最大好處。一己之力總是有限的,要治國平天下非做官所不能也。這恰恰是儒家飽受詬病的地方——想做官,其實這是對儒家的曲解和誤解。做官只是儒家的路徑和平台,崇高理想是治國平天下,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放眼古今,多少官員由於自己的無知無能或者狂妄自大而誤國誤民、貽害蒼生,最終追悔莫及。平庸或者無能,對於常人來說並不是什麼過錯,對於官員來說很可能是罪過。一個平庸的官員可能會使一個地區遲延發展五年十年,乃至十年二十年。對於那些具有做官才能的人,要通過民主路徑將他們選將出來,通過法治方式讓他們盡顯才華,擁有一個輝煌的人生,也給千萬蒼生帶來福祉。做官的人,應珍視職位,克勤克儉,兢兢業業,擁有一顆平常心,擁有一份責任感:“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