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四史”: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孫明增

2020年07月02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四史”: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光明論壇】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回信中指出:“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四史”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提出的殷切期望,為我們不斷把“四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黨員要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切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奮勇爭先、走在前列。

認識時代意義,學會以古鑒今。“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重視學習歷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一貫強調對歷史經驗的借鑒和運用,總是從中獲取智慧、認識規律、把握方向。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今天,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研究、借鑒歷史,這對我們豐富頭腦、開闊眼界、提高修養、增強本領具有重要意義。

掌握歷史脈絡,感悟成功不易。學習“四史”,首先要了解“四史”的來龍去脈。黨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偉大斗爭史。新中國史是一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史。改革開放史是一部中國人民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是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史。通過學習“四史”,我們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汲取歷史經驗,把握發展規律。“四史”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現在的青年黨員普遍學歷高、文化素質好,但涉世未深,磨煉不足,缺乏經驗,容易產生“世人皆睡,唯我獨醒”的錯覺,以及輕視歷史經驗的傾向。學習“四史”,有利於彌補這些短板弱項。廣大青年可以從“四史”中學到許多寶貴經驗,從“四史”中汲取無窮的智慧,獲取繼續前行的強大力量。

堅持歷史擔當,做到知行合一。學習“四史”,最終要落在實踐中來。通過學習“四史”,廣大青年要認識到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這一代青年人的長征,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這是“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廣大青年要用青春之肩負起該負的責任,做好該做的事情,把本職工作責任擔起來,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習“四史”是一場精神上的長征,能幫助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矢志奮斗拼搏,在深入學習與不斷領悟中找准自身的歷史方位,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之力。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黃玉琦、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