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溫《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王玉強

2020年07月01日16:01    來源:《求是》

原標題:重溫《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1939年7月,劉少奇在延安發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以下簡稱《修養》)演講。這部名篇豐富了黨的建設理論,80多年來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重溫這部著作,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純潔性,具有重要意義。

一、《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產生的過程及背景

《修養》是在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發表的。1938年9月至11月,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在延安召開。會后,被任命為中原局書記的劉少奇,前往河南竹溝籌建中原局。途中駐足澠池期間,他撰寫了關於共產黨員修養問題的提綱,並在豫西省委舉辦的黨員干部訓練班上第一次系統地講共產黨員的修養問題。

1939年,延安馬列學院邀請劉少奇講黨課。他表示,可以講講共產黨員的修養。7月8日、12日,劉少奇分兩次給馬列學院學員演講《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其中,7月8日講了“緒論”和“黨員思想意識的修養”,7月12日講了“黨員在黨的組織和紀律方面的自我修養”。應《解放》周刊邀請,劉少奇把演講稿整理出來,准備發表。毛澤東審閱后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很好,提倡正氣,反對邪氣”,應該盡快發表。8月20日至9月20日,《解放》周刊第81期、第82期、第83和84期合刊,以《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為題,分3次發表。文章發表后,很多讀者來信要求出單行本。同年11月7日,延安新華書店出版《修養》單行本。

《修養》的發表,與當時黨員隊伍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直接相關。全面抗戰爆發后,黨的隊伍迅速擴大,黨員數量從抗戰初期的4萬多人發展到1938年底的50多萬人。新黨員的成分、思想比較復雜,絕大多數出身於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入黨時缺乏必要的思想教育,尤其缺少系統的馬列主義教育。特別是部分黨員對黨有不正確的認識,出於各種目的入黨。對於涌入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意識和錯誤認識,如果不及時地、正確地處理而任其泛濫,后果不堪設想。對此,劉少奇指出:“教育和改造已經加入黨的多少帶有非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的黨員,是我們黨內一項重要的經常的任務。”

《修養》的發表,還與黨的歷史上和當時現實中出現的嚴重問題有直接關系。首先,由於建黨初期黨在理論上的不成熟,黨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左”的和右的錯誤,特別是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給黨和革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直到抗日戰爭初期,這方面的問題仍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黨員在理論上“營養不良”的情況仍然比較普遍,甚至馬列學院的很多學員,“對馬列主義原理、黨的建設、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等重大問題,大都朦朦朧朧、一知半解”。理論薄弱嚴重影響黨“領導一個幾萬萬人口的大民族,進行空前的偉大的斗爭”。為此,毛澤東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任務。他強調,“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的任務,對於我們,是一個亟待解決並須著重地致力才能解決的大問題”。

其次,黨中央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正確政治路線和政策策略,受到王明“一切經過統一戰線”、“一切服從統一戰線”等右傾錯誤主張的嚴重干擾。王明甚至“把自己凌駕於中共中央之上”,破壞民主集中制原則和組織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導致黨中央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得不到全面貫徹落實,破壞了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所以,毛澤東嚴正指出:“團結的要點是政治上的一致。”

再次,黨已經注意並清理了一些喪失革命立場和階級立場的分子。1938年4月,張國燾因對中國革命的前途表示絕望而脫黨叛逃,被開除黨籍。抗日軍政大學第六隊隊長黃克功因逼婚不成,竟開槍將陝北公學女學生打死,被陝甘寧邊區高等法院判處死刑。對此,毛澤東說:“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

黨內存在的這些問題,都促使劉少奇深入思考並提出了共產黨員要加強修養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主要內容

作為一本培養合格共產黨員的教科書,《修養》系統回答了共產黨員為什麼要修養、在哪些方面進行修養、怎樣修養等問題,很有教育意義和針對性。

共產黨員為什麼要進行修養?《修養》首先回答了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的問題。劉少奇說:“共產黨是代表著現今人類社會中最光明的最進步的方面”,共產黨員的基本責任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共產黨員既然“要擔負歷史上空前未有的改造世界的‘大任’”,更須注意黨性鍛煉和修養。一方面,“共產黨員的黨性鍛煉和修養,是黨員本質的改造”。“共產黨員是在不斷同反革命的斗爭中去改造社會,改造世界,同時改造自己的。”另一方面,除了無產階級與人類解放的利益外,共產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和目的,共產黨員也是如此。在任何情況下,一個共產黨員能否絕對地、無條件地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是考驗這個黨員是否忠於黨、忠於革命和共產主義事業的標准。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修養》說:“革命實踐的鍛煉和修養,無產階級意識的鍛煉和修養,對於每一個黨員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權以后更為重要。”在歷史上,許多革命者在成為統治者以后,往往喪失革命性,腐化墮落下去,最后失去了政權。共產黨不同於其他一切政黨,必須“特別注意在革命勝利和成功的時候,在群眾對自己的信仰和擁護不斷提高的時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緊自己的無產階級意識的修養,始終保持自己純潔的無產階級的革命品質,而不蹈歷代革命者在成功時的覆轍”。

共產黨員應該在哪些方面加強修養?為保持共產黨員的無產階級先鋒戰士的先進性純潔性,《修養》要求“每個黨員都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鍛煉和修養”。其中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修養,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研究和處理各種問題的修養,無產階級的革命戰略、戰術的修養,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的修養,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的修養,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的修養,善於聯系群眾的修養,以及各種科學知識的修養,等等。共產黨員既要在革命的實踐中改造自己,又要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過程中改造自己﹔革命堅決、斗爭勇敢,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斗爭條件下正確解決如何斗爭的問題﹔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加強在組織和紀律上的自我修養,“把維護黨的團結,純潔黨的思想,鞏固黨的組織,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責任”﹔絕對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無條件地執行黨的決議和決定﹔加強共產主義道德修養,發揚和提高無產階級正氣,克服一切邪氣﹔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努力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1939年版《修養》還專門論述了黨員在政治上的修養問題,強調“所有共產黨員都不應該只是各個部門中一個簡單的工作者,而應該同時又是一個自覺的政治戰士——在政治上是有興趣的、開展的、勇敢的、前進的、戰斗的無產階級的政治戰士”。

共產黨員怎樣進行修養?《修養》認為,必須把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同思想意識的修養和鍛煉密切地聯系起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具體的革命實踐密切地結合起來,並根據新的經驗充實、豐富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就是共產黨員修養的方法。具體地說就是: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學習和革命斗爭的實踐中建立共產主義世界觀,建立忠誠於黨和無產階級的堅定立場﹔根據共產主義的世界觀、黨和無產階級的堅定立場,檢查自己的一切思想行動,糾正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採用正確的態度、適當的方式,經常與黨內各種不正確特別是影響當時革命斗爭的錯誤思想意識進行斗爭﹔在思想、言論、行動上特別是同當時革命斗爭有關的政治思想、言論和行動上,用嚴格的立場和正確的原則來約束自己﹔等等。隻有這樣修養,才能“把自己鍛煉成為一個忠誠純潔的進步的模范黨員和干部”。

三、《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歷史影響

從首次發表以來,《修養》一直是推動我們黨自身建設最有影響的著作之一。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許許多多的共產黨員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過不斷學習、修養、鍛煉,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1939年《修養》出版后,很快就在各抗日民主根據地、國民黨統治區和敵佔區傳播開來,並產生了廣泛影響。1942年春,劉少奇應奧地利醫生羅生特請求,寫信介紹個人經歷時說:“用我名字公開發表的在中國馬克思主義者中流行較廣的(發行約有十萬冊)一本小冊子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高度重視《修養》的重要意義,多次要求全黨同志認真學習。1942年4月20日,毛澤東在《關於整頓三風》的報告中,談到必須加強黨內教育時指出:“干部教育好了,學習好了,現在可以對付黑暗,將來可以迎接光明,創造新世界,這個意義非常之大,這是全國性的。”他要求新華社“廣播劉少奇同志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等教育材料,並把它同列寧論紀律、季米特洛夫論干部政策等文件放在一起播出。1943年,毛澤東在同一位抗日根據地領導人談話時說:“少奇同志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寫得很好,你讀過沒有?他講‘修養’,我講‘整風’,意思是一樣的。”

《修養》在延安整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942年, 中共中央宣傳部決定把《修養》作為整風學習的22個文件之一。在整風學習中,劉少奇的《修養》和毛澤東等人的著作一起,成為黨員干部提高理論水平,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總結歷史經驗,檢查工作和思想,加強黨性鍛煉的有力思想武器,推動了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進步,也推動了全黨在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統一。

很多參加整風學習的黨員干部,通過學習《修養》來反省自己、改造自己。當時參加整風學習的楊尚昆回憶說:“在延安整風中,這本書又被毛澤東選定為干部整風必讀文件,人手一冊。大家認真學習它,用來對照檢查自己,從而哺育了整整一代的共產黨人。”曾在延安學習過《修養》的黃樹則也回憶說:“一想起少奇同志,就會想起我們曾經熟讀過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是一本深入共產黨員之心的書。我們這一代,誰沒有受過它的熏陶和教育啊!”著名愛國軍人續范亭,在讀到這本書后,大加贊賞,自己出錢印了上萬冊,發給周圍的人和部下,要他們學習,還通過黃河書店廣為發行。很多戰爭年代的黨員干部回憶,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犧牲戰士的衣袋裡裝著的《修養》,已經被鮮血染紅。

1949年,解放社出版了經劉少奇審定的《修養》修訂第一版。到1951年10月,已經印了8次,發行29萬冊。新中國成立初期,在一次機關評議工資時,很多黨員發生思想波動。對此,董必武說:“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說,共產黨員不要和別人比名利地位,要比的是自己比別人多做多少工作。碰到評議工資這類問題時,大家可以把這本書再看一看。”

1962年8月1日,《紅旗》雜志第15和16期合刊重新發表了經劉少奇修改審定的《修養》,《人民日報》也在當天用6個整版轉載。8月2日也就是《紅旗》重新發表《修養》的第2天,毛澤東在同華北地區部分省區黨委負責人談話時說:“《紅旗》發表少奇同志《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很及時。”它對當時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正視困難,正確處理困難中的各種問題,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據不完全統計,從1949年到1966年,《修養》共印行了2000多萬冊。《修養》為什麼如此受歡迎?1962年在一次匯報會上,劉少奇說:“20多年人們還想著這篇文章,包括國外也有人認為這篇文章有可取之處。什麼道理呢?我想,馬恩列斯解決的是黨建路線問題、理論問題,路線問題解決了以后,要提高黨員的修養,要解決黨員個人利益和黨的利益的矛盾問題,這方面我們有新東西,有創造。”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很多模范人物如焦裕祿、雷鋒等,無不受到《修養》的影響。焦裕祿去世前對大女兒焦守鳳說,你從我手裡繼承的隻有黨的事業,別的什麼也沒有。我留給你的,隻有兩本書,“你要好好讀它,那裡面會告訴你怎樣工作,怎樣做人,怎樣生活”。焦裕祿去世后,人們在他病榻的枕下,發現了兩部書:一部是《毛澤東選集》,一部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修養》不但在中國產生了深遠影響,也在世界上產生了重要影響。這部經典著作有英文、法文、德文、俄文等多種譯本,在許多國家發行。南非黑人領袖納爾遜·曼德拉在自傳中說,自己寫了一份題為《如何做一個優秀的共產主義者》的文件,“這個文件的題目源自一位名叫劉少奇的中國理論家的著作”。曼德拉曾說,如果從個人修養來說,對他影響最大的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

四、牢記初心使命,加強黨性修養

從《修養》發表到現在,已經80多年了。重溫《修養》,對於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修養》的思想內涵和理論價值、現實意義。在2007年3月25日發表的《追求“慎獨”的高境界》一文中,他指出:“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就將‘慎獨’作為黨性修養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黨員干部要努力做到“慎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明確的政治方向,遵守鮮明的政治原則,珍惜個人的政治生命,以形成內在“定力”﹔時刻反躬自省,注重修身養德,增強防腐拒變的“免疫力”﹔辦事公開透明,講民主、講程序、講紀律,減少各種誘惑的“滲透力”。2011年3月20日,他在參觀劉少奇同志紀念館時指出,劉少奇同志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科書,應該好好學習、研究和宣傳。

時代變遷,初心不改﹔風雨兼程,使命引領。我們要永遠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加強黨性修養,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在大是大非考驗中、在與不正之風斗爭中、在處理解決各種復雜矛盾和棘手問題中錘煉黨性,始終做到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開展集中性教育,使黨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是我們黨推動全黨加強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和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都體現著對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的要求,在新時代促使黨員干部不斷提高黨性修養水平。

當前,黨的建設形勢總體是好的,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但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黨員隊伍構成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有待治理,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共產黨人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常修的終身課題,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識體系、強化能力之基。

共產黨人加強黨性修養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為新時代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自覺在這一思想指引下,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品格情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一個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忠誠於黨和人民的合格共產黨員。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黃玉琦、萬鵬)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