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 更好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肖亞慶

2020年07月01日15:48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 更好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沖擊,既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市場監管工作的一次大考。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強調要加強市場監管。面對疫情大考,市場監管總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強化生產、流通、消費監管鏈條,充分發揮統一市場監管優勢,全力以赴維護市場秩序、保障市場供應、支持復工復產,為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繁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市場監管系統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全面加強市場監管,著力提升監管效能,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市場環境。

一、嚴格執法,維護市場秩序,著力淨化市場環境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交易信息不對稱和市場負外部性加劇,口罩等防護用品的市場價格大幅度波動,有的甚至出現質量安全問題。今年一季度全國40個重點城市的監測數據顯示,口罩、75%醫用酒精、熔噴布等防疫用品和原材料的供需矛盾突出,價格波動幅度較大。個別企業見利忘義,通過哄抬價格、以次充好,甚至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牟取暴利。

市場監管總局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嚴格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和質量安全監管,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及時全面出擊,查辦非法制售口罩、價格違法等一批案件,有力地維護了國內市場平穩健康運行。當前,國外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全球對防疫物資需求大幅增加,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必須進一步嚴格監管執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深入開展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整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首先要保障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額溫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質量安全。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聯合開展全國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全面梳理重點防疫物資及其重要原輔材料生產企業清單,全面排查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中存在的隱患,全面整治生產、流通、消費、出口等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我國防疫物資質量安全和市場秩序。堅持“標准不降、程序不減”,對防疫產品尤其是轉產和新批准企業產品加大抽檢力度。強化出口醫療物資、非醫用口罩等質量監管,切實規范出口秩序,助力國際抗疫合作。

持續加強防疫物資及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疫情期間的價格波動,既有供求關系的影響,背后也有少數不法商戶企圖操縱市場的“黑手”。在加強重點城市和重點商品價格監測的同時,繼續加強對防疫用品、農副產品等重點商品的價格監管,做好糧油菜肉蛋奶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的日常監管工作,堅決維護防疫物資市場價格秩序。延伸監管鏈條,針對防疫用品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問題,加強熔噴布、額溫槍等重點領域市場價格監管。加大對市場不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對價格違法企業堅持露頭就打、嚴管重罰,嚴厲打擊發“疫情財”、賺“昧心錢”等行為,嚴厲打擊群眾生活領域價格違法行為,斬斷違法利益鏈條。

加強防疫用品領域認証活動專項整治。質量認証是市場經濟的“信用証”、國際貿易的“通行証”,但虛假認証、買証賣証等行為,嚴重擾亂認証市場秩序,影響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出口。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整治認証行業亂象,深入開展防疫用品領域認証活動專項整治行動,全面規范認証檢驗檢測行為,公布從事國內認証和重要國際轄區認証業務的機構名單﹔嚴厲打擊偽造、冒用、非法買賣認証証書和認証標志以及未經批准擅自在我國境內從事認証活動等認証違法行為。促進認証市場規范發展,引導有出口需求的企業選擇合法渠道獲得國外認証。

持續開展食品及重點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越是處於應急時期,越要確保食品和重點產品質量安全,防止質量安全問題引發次生傷害。圍繞人民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持續開展食品安全監管、生豬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等專項行動,加大對糧油菜肉蛋奶果等生活必需品的食品安全抽檢力度,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學校食品安全工作,及時排查和消除校園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切實維護“舌尖上的安全”。突出重點品種,聚焦關鍵環節,堅決杜絕質量不合格的民用防疫產品流入市場,為人民群眾織牢安全“防護網”。

二、靠前服務,保障市場供應,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

作為產品和服務的提供者,我國1.29億戶市場主體蘊含巨大潛能。市場監管總局抓住市場供應這個關鍵,積極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千方百計保証防疫物資和民生商品供應穩定。一方面,抓好防疫物資轉產擴產。主動協調解決企業注冊、質量標准、自控自檢等問題,同時開通綠色通道,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大大壓縮疫情防控急需的藥品、疫苗、診斷試劑和呼吸機等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時間,解決防疫用品需求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抓好民生商品供應穩定,積極組織1.66萬家企業參加“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行動,組織全國133家中國質量獎和提名獎獲獎企業全部參加復工復產聯合倡議活動,覆蓋生產加工、流通消費、運輸配送、電商平台等行業,凝聚起保障市場供應的強大合力。目前,我國各項生活必需品總體上保持價格穩定、質量可靠、供應充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穩定居民消費,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市場監管部門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消費者,在助力消費復蘇方面責任重大。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增長8%,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消費的“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這是面對疫情沖擊中國經濟能夠抵御風險、行穩致遠的底氣所在。當前,要深入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繼續發揮熟悉市場和市場主體的職能優勢,著力在改善消費環境上下功夫,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深入推進“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行動。企業是市場經濟中最核心、最活躍的力量,能夠發揮在全產業鏈上高效配置資源的作用。市場監管系統開展了“百名干部助千企、食品‘三保’惠萬家”專項行動,主動問需企業、精准施策,調研了解企業生產經營中面臨的困難,切實幫助企業降本減負。進一步動員市場主體開展公開承諾活動,履行社會責任,向社會傳遞良心、信心和決心。配合有關部門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打通產業鏈的“末梢循環”,進一步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落實企業保護消費者的主體責任。企業是保護消費者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充分發揮企業保護消費者的主體責任,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推進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強化信用約束和信用懲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費維權治理新格局。推動企業向社會,特別是向消費者開展放心消費自我公開承諾,推行自查報告、“黑名單”制度,優化消費環境、推動消費升級、提升消費品質。

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改善供給水平,提升消費信心,關鍵要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以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為指引,動員全社會弘揚質量意識,開展質量分級試點,倡導優質優價,促進品牌消費、品質消費,增加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做好日用消費品、重點工業品、危險化學品等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工作,重點加強對醫療救護人員、中小學生等特殊群體非醫用防護用品開展監督抽查,加大對承接出口訂單企業的內銷產品質量抽查力度。督促企業建立完善產品檔案和銷售制度,切實保証產品生產銷售全過程可追溯。在消費品領域積極推行高端品質認証,全面實施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

排查消費領域風險隱患。加強消費預警和傷害預防,強化產品傷害監測調查,從商品抽檢、市場檢查、消費者投訴舉報、媒體曝光等方面發現消費風險,規范有關服務消費行為。突出大中小學和幼兒園等重點區域,以及網絡餐飲、企業集體用餐等重點領域,強化特種設備安全領域復工復產隱患排查,及時發現和處置各類風險。大力推行經營者首問和賠償先付制度、線上七日無理由退貨制度,積極推進線下無理由退貨,加強“三包”工作,免除消費者的后顧之憂。加大產品傷害監測力度,強化缺陷消費品、汽車等召回制度,穩步擴大召回范圍,保障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

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疫情對群眾生活造成多重影響,特別是部分產品價格過高、質量下降、供應不足引發社會關注,直接影響居民消費信心。保護消費者權益,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才能更好地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疫情發生以來,全國12315平台共接到投訴舉報133萬件,日均1.56萬件,是疫情前的1.2倍。其中,旅游、酒店、餐飲、民航等領域預付費的退訂難、退票難、費用高等消費糾紛比較突出。針對疫情導致經營者不能及時履行消費合同的情況,要引導消費者依法理性維權,維護好雙方合法權益。針對疫情后期可能集中出現的消費糾紛,市場監管部門要做好預案、嚴格執法,堅決查處預付卡商家“跑路”等違法行為。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加大12315維權力度,發揮基層消費維權網絡作用,促進消費糾紛在源頭解決,推進消費維權低成本、便利化。

三、精准幫扶,支持復工復產,促進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受疫情沖擊,眾多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困難加大,其中教育、住宿和餐飲、金融、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首當其沖,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資金鏈、經營成本等方面面臨的困難更多、沖擊更大。市場監管總局全力支持復工復產,聯合有關部門出台《支持復工復產十條》、《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全國31個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出台相關政策性文件53個,推出各類舉措700余項,積極支持經濟平穩運行。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特別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抓好有關政策落實,努力將應急性措施轉化為常態化舉措,更加有效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達產擴產,為抓“六保”、促“六穩”貢獻力量。

細化措施支持復工復產復業。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推動復工復產對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重大。必須著力貫徹落實支持復工復產十條、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等政策舉措,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創造復工復產的良好政策環境。實施“初創企業能力提升工程”,延長我國企業的生命周期和活躍度。對從事不涉及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產等一般性經營活動及新經濟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簡化個體工商戶的登記流程,加快建立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降低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的制度性成本。

強化夏收夏播生產保障。用好市場監管“工具箱”,積極服務保障疫情期間夏收夏播工作,保証群眾“菜籃子”和“糧袋子”安全。組織開展市場監管護農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化肥、農膜、農藥、農機具及配件、涉農用油等違法行為,嚴厲查處哄抬價格的坑農害農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切身利益。推動國家農業標准化示范區建設,助力農業生產,保障農產品供給。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促進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動力。圍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減少審批、壓縮時間、提高市場准入效率上下功夫。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行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加快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健全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深化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制度改革,下放許可權限,推動生產許可事項“一網辦理”、企業注銷“一網服務”。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競爭執法和公平競爭審查,組織開展涉企收費檢查。推動互聯網平台經濟監管改革,引導平台經濟有序競爭。配合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激活各類要素潛能。

開展高水平質量技術服務。標准、計量、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深入開展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推進實施企業產品和服務標准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不斷提升質量標准水平。加強防疫物資的國內外標准比對分析,發布國家標准外文版,為國際防疫提供中國標准。深入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積極探索實施“企業計量管家”、“企業計量服務包”等舉措,推進計量精准服務。更好發揮認証認可傳遞信任作用,倒逼企業提檔升級。加強計量、標准、合格評定、特種設備檢驗等質量技術信息資源整合聚集和開放共享,探索實施質量基礎設施“一平台”查詢、“一窗口”辦理、“一站式”服務,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大力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市場監管是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的關鍵環節。在創新監管機制上下功夫,應用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加快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在現代法治體系建設上下功夫,全面梳理現有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加快立法進程,構建科學、系統、完備的市場監管制度體系。在強化國際規則銜接上下功夫,推動標准、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作者: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