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再減負,讓扶貧干部專心打好“收官戰”

字強

2020年06月30日08:4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評 論

原標題:再減負,讓扶貧干部專心打好“收官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關頭,記者在調研採訪中發現,不少基層干部壓力很大。到底哪些事擠佔了他們用於抓落實的時間和精力?大家反映較多的有三點:“以會議落實會議”和“陪會”現象未得到根本好轉,督查檢查過頻問題屢禁不止,干部身兼數職太疲憊。

“文山會海”並非新鮮話題,但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收官階段,“以會議落實會議”和“陪會”現象有抬頭趨勢。在一些貧困縣,同樣內容的會議,中央、省、市召開以后,縣級乃至鄉鎮還要再開一遍,而且動輒要求各部門“陪會”。各種調度會、政策宣講會、能力提升會等五花八門,以至於有干部調侃“不是在會場,就是在去會場的路上”。

為驗收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層層發文、層層填表報數、反復督查檢查等,也被當成了常用的工作方法。雲南省某貧困縣下轄鄉、鎮政府,一年來平均每天收到脫貧攻堅方面的文件2份以上,鄉(鎮)、村兩級平均每周接受督查檢查1次以上。除去節假日,某貧困村一年來共接受省、市、縣、鎮脫貧攻堅督促檢查50多次,干部苦不堪言。

此外,一些貧困縣設置“辦公室”過多過濫,導致基層人員身兼數職難以應付。比如,雲南某貧困縣扶貧辦主任就同時身兼七職,包括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脫貧摘帽指揮部綜合協調組辦公室副主任、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等。這些都要建工作台賬,寫工作方案,交工作報告等,整天忙得團團轉。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雖然有些工作必不可少,但發文開會過多、督查檢查過頻、干部身兼數職等問題,增加了基層干部的工作負擔。試想:如果基層干部整天忙著開會、寫材料、迎接檢查,哪有時間進村入戶、訪苦問貧?哪有時間推動具體的脫貧攻堅工作落實?

脫貧攻堅收官之日臨近,基層干部肩負“攻山頭、炸碉堡、插紅旗”的重任,“最后的貧困堡壘”需要他們去攻克,“最后一公裡戰線”需要他們去沖刺,絕不能讓“文山會海”、過頻督查、身兼數職等問題拖累他們奮勇沖鋒,掣肘他們落實。各地要嚴格落實《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

要治理“文山會海”和過頻督查檢查等問題,各地應吃透中央政策精神,進一步明確精文簡會的標准和尺度,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機制,讓基層減負走向科學化、精細化、法治化。哪些會議和材料該減或不該減,哪些督查檢查考核能少或不能少等,都需要明確標准。比如,一些地方明確要求不開應景造勢、走過場、不解決問題的會議,提倡召開現場會、調度會等解決問題的會議,就值得借鑒﹔還有一些地方整合督查檢查考核內容、時間、地點,鼓勵“多考合一”“多檢合一”,降低督查檢查頻次,也有利於促進基層減負落到實處和細處。

至於干部身兼數職問題,各地應本著精簡機構的原則,減少設立臨時性機構,可設可不設的就不設立,一般性事務能夠讓具體部門承擔的就讓具體部門承擔。同時,從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的角度來看,還是應該合理安排兼職崗位和工作量,適當增加編制和經費,及時向人手不足的地區增派干部支援。

脫貧攻堅“收官戰”並不輕鬆,要創造條件讓基層干部能專心“應戰”。緊盯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各種老問題和新表現,堅決防止“文山會海”、過頻督查、干部身兼數職等問題反彈,防止形式主義束縛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