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

羅容海

2020年06月2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古人說:‘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出自朱熹輯錄先賢語錄的《論孟精義》,原文是北宋理學家呂希哲寫給皇帝的一段話:“臣竊聞孔子曰‘操則存,舍則亡,出入無時,莫知其鄉’,惟心之謂與?甚哉,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伯益戒舜曰:‘罔游於逸,罔淫於樂。’召公戒武王曰:‘玩人喪德,玩物喪志。’舜與武王猶且戒之以廣聖德。臣願陛下留神孟子寡欲之法言,則聖心清明,可以通性命之理,可以達道德之奧,治天下之操術,未有不由此也。”

朱熹引呂希哲這段話是用來注“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欲”章的。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欲。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意思是說,修養心性的方法最好是減少物質欲望。一個人如果欲望很少,那麼內心的善性縱使有所喪失,也不會喪失太多。但一個人如果欲望很多,那善性縱使有所保存,也不會保存多少。朱熹記載呂希哲的這段話在《四書章句集注》中雖未錄,但在《四書或問》中談到養心寡欲說時卻再次提道:“呂侍講所謂‘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其亦善矣。”足見朱熹對於呂希哲這句話的體認與重視。

呂希哲字原明,世稱滎陽先生。其所在的東萊呂氏,是兩宋之際名副其實的名門望族,曾八代出過十七位進士、五位宰相,《宋元學案》謂“宋之公相家講學以永其世者,莫如呂氏、韓氏”,而呂希哲正是完成呂氏家族從公相傳家到學術傳家的轉捩之人。哲宗時,呂希哲曾被詔為崇政殿說書,《宋史》記載:“其勸導人主以修身為本,修身以正心誠意為主。其言曰:‘心正意誠,則身修而天下化。若身不能修,雖左右之人且不能諭,況天下乎?’”朱熹記載的呂希哲寫給皇帝的這一大段話,就很符合宋代理學家“正心誠意”的旨歸。周敦頤要求“養心不止於寡焉而存耳,蓋寡焉以至於無。無則誠立明通。誠立,賢也﹔明通,聖也”。呂希哲告誡皇帝“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要求皇帝謹記伯益、召公的話,留神孟子寡欲之法言,達到“聖心清明”“通性命之理”“達道德之奧”的境地,與周子所言如出一轍。

呂希哲雖沒有像父祖輩呂公著、呂夷簡一樣在政壇上大放光彩,但是通過自身的修為和學行,同樣贏得了世人的尊重。呂希哲的嫡孫呂本中曾經回憶祖父說:“滎陽公嘗說攻其惡無攻人之惡,蓋自攻其己惡,日夜且自點檢,絲毫不盡,不慊於心矣,豈有工夫點檢他人邪?”日夜自我點檢,這種點檢,在孔子那裡就是“克己復禮”,就是“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在曾子那裡,就是“吾日三省吾身”﹔在孟子那裡,就是“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在朱熹那裡,就是“出門如賓,承事如祭,戰戰兢兢,罔敢或易,守口如瓶,防意如城”﹔而在明儒王陽明那裡,就是破“心中賊”,就是“知行合一”“致良知”。

所以,“養心”“清心”一直是中國士人綿延不絕的傳統,從《周易》的“君子以恐懼修省”到曾國藩的“將此心放得實、養得靈,有活潑潑之胸襟,有坦蕩蕩之意境”,甚至故宮中明清兩代帝王主要居住的寢宮也取名“養心殿”。在一代一代士人的踐行體認中,“養心”“清心”不只是一個理念,更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案例,如明清時期流行的“功過格”一類,均同於此。此外,靜坐、日記、書信、書法、讀書、交游等等,都被認為是“養心”“清心”的有效途徑。

但是,正如王陽明所感嘆:“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改變人心的工作,刀刃向內的工作,自我革命的工作,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正因如此,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作為“為人民服務”這一中華民族最朴素最崇高美德的傳承者,共產黨人的內心修養從建黨的那一刻起,就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命題。劉少奇同志著《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明確提出“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要求從始至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正是基於對道德修養規律和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

(作者:羅容海,系北京師范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