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與水平

方 敏

2020年06月28日10:2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與水平

生產資料公有制為社會主義國家實現經濟與政治的有機統一提供了經濟基礎,而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與政治有機統一的集中表現,是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制度,不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是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下建立起來的。然而,和大多數社會主義國家一樣,中國的國家制度不是從資本主義社會內部自然孕育出來的,而是在生產力極不發達的條件下建立起來的,落后的生產力基礎和馬克思恩格斯所設想的社會所有制的要求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在這種條件下,我們不得不以國家所有制的形式來實現社會對生產資料的佔有,因為這是保証全體社會成員平等佔有生產資料的唯一可能的形式。這就使社會主義的國家制度首先是經濟基礎的組成部分,而不單純只是上層建筑的組成部分,從而使社會主義國家具備了經濟與政治有機統一的條件和基礎。作為公有制主體的國家,中國必須通過行使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和管理權,不斷發展和解放社會生產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實現社會主義合目的性、合規律性的經濟發展,必須依靠黨的領導

社會主義國家形式和人類歷史上存在的其他國家形式相比,有可能第一次在經濟與政治有機統一的基礎上,自覺地通過發展經濟來實現社會主義的生產目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要實現社會主義合目的性、合規律性的經濟發展,就必須依靠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不僅體現了生產力與生產關系辯証統一的要求,也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與政治有機統一的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是為了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性質不變﹔堅持改革開放,就是要使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更好地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意味著黨的領導首先是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離開這個中心就會犯錯誤。比如,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年代,片面強調政治而忽視經濟建設,就出現了脫離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錯誤,違背了社會主義經濟與政治有機統一的內在要求,使生產力的發展受到嚴重阻礙。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工作重心重新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了經濟發展的“中國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其他領域改革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社會主義經濟與政治的有機統一,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征。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巨大成就,一條根本經驗就是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我們要堅持和發展自身獨特的政治優勢,並以這種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改革,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好發展。

黨要領導好經濟工作,必須加強自身政治建設,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由此,黨要領導好經濟工作,首先必須加強自身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為民宗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為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奠定堅實基礎,以調動全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經濟全球化和信息網絡化的時代背景,緊密結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常態和世界經濟互聯互通的客觀形勢,堅持從政治的高度看待我國經濟安全問題。當前影響我國經濟安全的因素不斷增多,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日益加劇,因此我們決不能低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管理、處理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挑戰。

黨要領導好經濟工作,必須深刻把握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克服拜物教因素的影響以及“重經濟輕政治”的錯誤傾向

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從領導經濟工作的具體實踐來看,我們黨必須深刻把握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在實踐中不斷提高駕馭經濟發展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更加具有緊迫性和復雜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之間的利益交換與分配廣泛採取了商品、貨幣和各種要素報酬的形式,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商品拜物教、貨幣拜物教和資本拜物教的影響。在領導經濟工作的過程中,如何避免黨員干部的思想行動受這些不良因素的影響,如何防止領導權力與市場、貨幣、資本結合在一起“尋租”,這是黨的政治建設面臨的重大挑戰和長期任務。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各項制度建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克服經濟建設中出現的“重經濟輕政治”的錯誤傾向,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我們黨提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有人卻錯誤地理解為講政治就會妨礙經濟建設,講黨的領導就會破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種認識和過去“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一樣,都割裂了社會主義條件下經濟與政治的有機統一關系,不管是“重經濟輕政治”,還是“重政治輕經濟”,都是極其片面的、危險的。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必須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作者為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導)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5月下期)

(責編:黃玉琦、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