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思考

周志強 李 舜

2020年06月28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代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上強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時代,我國具有市場大國和制造大國的雙重優勢,長遠發展趨勢向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受到一定程度的沖擊。因此,探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成為當前我國面臨的重大理論與現實課題。

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前提

優化和完善營商環境,保証競爭的平等與公正,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前提。一是以法治為核心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依法治國是我國治國理政的基本方針,依法治企是規范企業主體行為的重要手段。構建法治化的市場經濟環境,不僅要建立健全約束市場主體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法規,也要建立健全約束政府過度干預市場行為的法律法規,鼓勵和保護市場主體之間的公平競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產業政策逐步向競爭政策轉型。我國經濟發展難免面臨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需要各級政府深化改革,不斷強化競爭政策,明確改革時間表,加快確立其基礎性地位。強化市場導向,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把屬於企業的權利歸還給企業,保証企業主體的獨立性和自主性,更好地發揮企業自主決策權,促進企業自身活力的全面迸發。

三是消除企業的隱性競爭壁壘和約束。國家針對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出台了相關金融扶持政策,但在實際操作中往往存在一定的競爭壁壘,歧視行為和不公平現象依然存在,消減了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不利於激發市場活力,還易導致壟斷,造成資源的浪費。消除此類隱性的競爭壁壘和約束,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尤其是民營經濟主體對市場的信心,為市場競爭注入正能量,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有利於企業的創新創造,從而推動整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以培育企業家精神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企業家精神是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民營企業家、國有企業家、職業企業家同心協力,共同推動國民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一是樹立創新精神。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背景下,創新精神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其價值更加凸顯,培育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具有劃時代意義。創新精神包括銳意進取、愛崗敬業、艱苦奮斗、克勤克儉等,是新時代企業家應具有的一種必備品質,做大做強做優國民經濟,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需要企業家具有持久不息的創新精神。

二是培育家國情懷與擔當精神。當前,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正處於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需要企業家講正氣、走正道,既要涵養家國情懷,又要具有擔當精神,無論是民營企業家、國有企業家,還是職業企業家均要樹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受全球性疫情的影響,我國當前正處於恢復經濟發展的特殊時期,企業家要相互信任、相互鼓勵,更要相互學習、相互扶持。

三是強化市場意識與社會責任。市場導向與社會責任並不矛盾,新時代,經濟發展更注重經濟效益與社會責任相統一,兩者同等重要,不能單一強調效益而忽視責任。我們需要強化企業家的市場意識和社會責任,促進企業經濟主體在利潤追求、項目決策、就業保障、共同富裕等方面達成共識,推進經濟社會的協同發展與高質量發展。

以激發企業家創新活力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

企業的創新發展關鍵在於企業家的創新精神,激發企業家的創新活力是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核心動力。一是鼓勵民營資本參與國有經濟的高端產業領域。敢於消除所有制歧視,既要允許和鼓勵民營資本參與國有經濟的一般性領域,也要允許和鼓勵優質民營資本和優秀企業家參與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通力合作,發揮雙方優勢,全力打造高端產業鏈,共同培育世界級產業集群,樹立世界一流企業品牌。

二是以“深化改革”促經濟“脫虛向實”。做好頂層設計,嚴守“脫實向虛”的底線,嚴防房地產整體和局部投資過熱,防止虛擬經濟領域的盲目跟風和過度投資。以深化改革為契機,明確以實體經濟為主導,引導資本流向實體制造業,保証制造業產業鏈與供應鏈的完整性,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搭建網絡化、智能化、高效化的運行平台。

以協同技術創新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手

民營經濟與國有經濟實現協同發展,關鍵在於推動企業的協同技術創新。一是推動協同技術創新的體制機制改革。體制機制改革與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要敢於消除一切不利於協同技術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鼓勵和支持國有資本、民營資本、人力資本等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協同技術創新,共享技術創新成果,建立協同技術創新的分工協作與利益共享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提高創新效率,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建立協同技術創新的技術攻關平台。優化產學研協同技術創新機制,利用我國經濟優勢,面向全國乃至全球,選拔優秀的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分類分領域建立多元化核心技術與關鍵技術協作攻關平台,同心聚力,全力攻關,加快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關鍵產業,以及生命安全、科技安全、國防安全等關鍵領域的技術開發與應用,向全球產業鏈的高端領域邁進,提升國民經濟的全球競爭力。

三是建立協同技術創新的支持保障體系。加大對協同技術創新和關鍵領域技術突破的金融支持、財稅支持和服務支持力度,助力協同技術創新市場主體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樹立國家安全、經濟安全、金融安全、生命安全意識,提高政府調控能力,發揮國家體制優勢,著力化解重大風險,為協同技術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以誠信體系建設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

政府應致力於誠信體系建設,強化市場主體以及政府公務人員的契約精神,為規范市場主體和公務人員行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加強企業誠信體系建設。秉承“公開公正、信息共享”的原則,建立信息公開的企業信用評級平台,定期追蹤調查市場主體誠信狀況,將企業信用評級狀況納入檔案管理,並及時向社會進行信息公開,借助社會輿論的有力監督,增強企業自身誠信意識。同時,企業要加強自律,完善信息披露機制,使財務指標、產權交易行為、重大投資與人事決策、社會責任等信息更加透明。

二是推進誠信法律制度體系建設。優化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建立產權保護制度,通過立法和司法維護股東和個人的合法權益,保証私有財產安全和人身安全。建立完善的股東訴訟機制,提高違約違法成本,加快引導市場主體從“不敢違約違法”向“不願違約違法”轉變。建立正向的守信獎勵與負向的失信懲罰的雙重機制,加快建立與完善誠信標准體系,以此界定守信行為和失信行為,並通過相應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對守信行為和失信行為進行差異化處理,做到獎罰分明。

(作者單位:湖南科技大學商學院)

【注: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分享經濟下民企參與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動力、模式與政策研究”(項目編號:17BJL092)階段性成果】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6月上期)

(責編:黃玉琦、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