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人民至上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

倪明勝

2020年06月24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

人民是我們黨的“源”和“本”,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實踐中,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實際行動書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答卷。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當前,總結疫情防控斗爭經驗,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緊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以強大的公共安全防線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顯得尤其關鍵和重要。

堅持人民至上,始終為了人民,織密織牢公共衛生安全防護網。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邏輯,關鍵一條就是要始終做到為了人民,把人民的利益始終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對於黨和政府而言,就是要貫徹落實好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自覺樹立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因此,著眼“后疫情時代”,應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價值理念,自覺踐行始終為了人民的政治立場和初心使命,不斷優化體制機制、強化系統重塑、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切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當前,要基於對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體系所存在的短板與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以問題聚焦倒逼改革,加緊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優化疫情監測預警響應機制和協同應對機制,打通整合各方人員、機構、信息和資源,建立多點面立體化監督監管制約機制,加緊構建起集中統一、區域聯動、協同高效的現代化公共衛生體系,切實織牢織密公共衛生安全防護網。

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激發聯防聯控的基層治理效能。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變革的主體性力量。堅持人民至上,要不斷激發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切實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能夠發展到今天,跨過各種溝坎,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取得新的勝利,靠的就是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和廣泛參與。這次疫情防控,我們通過充分凝聚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以有效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堅持人民至上,要切實尊重和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性地位,切實走好走新走實群眾路線。要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突出強化黨建引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激發人民的智慧力量,建立健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長效機制,有效發揮街鎮農村社區基層哨點作用。要不斷完善優化基層疾病預防控制職責,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依靠人民不斷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將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全面提升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堅持人民至上,要以造福人民作為最大政績,把增進人民福祉和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根本目的。顯然,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性問題,能否基於人民立場去維護人民利益、去造福人民,成為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試金石。這次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現得淋漓盡致。當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要深刻認識防范化解公共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的緊迫性,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強化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科學統籌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建立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增強應急救助和醫療救治綜合儲備能力,特別是要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綜合響應能力,通過精准有效地加強制度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全面提升應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的綜合能力水平。

永葆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我們黨才能不斷夯實執政根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緊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保護人民健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倪明勝,系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黃玉琦、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