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智慧農批”優化城市管理

郁建興

2020年06月23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智慧農批”優化城市管理

【光明論壇】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多個轄區街道,初步判斷是由人際傳播或物品環境污染引起的感染所致。疫情發生后,引發了人們對農產品批發市場環境的關注。

農產品批發市場究竟應該怎麼管?事實上,原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准化委員會早在2004年就已發布《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技術規范(GB/T19575—2004)》文件,規定了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經營環境要求、經營設施設備要求和經營管理要求,明確提出農產品批發市場應建立食品檢測、衛生防疫、環境衛生工作制度。同時,各地也紛紛出台了類似的標准或規范性文件,明確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的管理要求。也就是說,對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管理並非無章可循,而往往是重制度輕落實、重標准輕實施。這也是當前中國城市管理中的突出問題。

長時間以來,我國城市管理往往表現為一種事后補救式管理模式。發生問題后,開展一系列運動式大整治,“風頭一過,問題照舊”。為什麼城市管理常常出現這種重制度輕落實的情況?除了在激勵懲戒上可能存在問題外,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城市管理內容紛繁復雜,要求事無巨細,而城市管理部門能力和資源較為有限,即便“五加二、白加黑”,也難以實現24小時無死角管理。

如何破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地方化乃至社區化治理需求與政府有限能力和資源之間的緊張關系?習近平總書記3月底在杭州考察調研時指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這為破解前述緊張關系提供了重要的科學指引,即在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中更多地運用數字技術。

通過運用數字技術,城市管理部門可以用更低成本獲得管理所需信息,進而提高管理效率。城市管理內容具有很強的場景化和差異化特征,在傳統管理手段中,城市管理者必須深入管理場域中才可能獲得初步信息,進而基於個人對信息的分析,開展實際管理。無論是信息獲取還是信息處理,都需要由城市管理者本身完成。而城市管理由於人員有限,無法獲得全部管理所需信息,更不用說對信息的處理。數字技術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決這一問題,因為數字技術一大優點便是超越時空限制傳遞信息、大批量處理信息。

在農產品批發市場案例中,如果能夠充分運用數字技術,例如在攤位上設置監控和污水排放等感應裝置,城市管理者就可以遠程實時了解農產品批發市場狀態,如是否開展定期消殺,並通過算法精確識別每個攤位運行管理情況,如污水排放量等。在此基礎上,城市管理者可以實現對每個場域的精細化管理,構建“智慧農批”。對農產品批發市場中的農產品本身,管理邏輯也是如此。通過二維碼綁定等方式,城市管理者能夠更好地把握產品來源去向中的眾多細節,通過與其他部門數據共享和碰撞,更加精准地識別產品風險,進而實現差異化質量把關。一旦產品質量發生問題,管理者也可以更加准確地判斷問題來源和影響程度。通過運用數字技術,城市管理部門可以從一些標准化程度較高的管理事項中脫離出來,讓技術部分替代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例如,在人員密集區域安裝能夠感知和計算通風情況的前端設備,並設置警示和疏導功能,當通風情況不佳時發出警報,通過智能化指揮系統指導人員分流。

推動農批市場的智慧化、綠色化、標准化改造,老百姓的“菜籃子”安全才能更有保障。

(作者:郁建興,系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國家制度研究院首席專家)

(責編:黃玉琦、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