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艾四林:要聯系實際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2020年06月1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8日電 (謝磊 趙晶) 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場,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教授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對《共產黨宣言》進行導讀。

在講座中,艾教授談了學習經典著作的方法。一是要自覺學,要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很重要一個方面,就是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學習經典是學習最有效方式。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既收獲知識、提升能力,又能感受人格魅力和語言之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題,先后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以及《共產黨宣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學好用好《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毛澤東講,“馬列主義的書要經常讀。《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共產黨宣言》,有時隻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二是要下苦功夫學。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要下苦功夫,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習近平總書記講,有的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沒讀幾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發表意見,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也有悖科學精神。因此要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

三是要系統地學。不能碎片化閱讀,更不能教條主義、實用主義的閱讀﹔要完整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就要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毛澤東講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當然,教條主義、實用主義地閱讀更是要不得的。習近平總書記講,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同時,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什麼事都說成是馬克思、恩格斯當年說過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這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

四是聯系實際學。也就是說,要學用結合,做到知行合一。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顯著特征。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的優良學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落實到用上來,就能在實踐中感受和理解馬克思主義之用。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