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艾四林:為何說《共產黨宣言》是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

2020年06月17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7日電 (謝磊 趙晶) 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一場,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教授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對《共產黨宣言》進行導讀。

2018年4月23日,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這次學習的主題是“《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共產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作出的理論貢獻是多方面的,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艾四林談到,馬克思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強大生命力。《共產黨宣言》不僅是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作品,無疑也是世界上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之一。毛澤東講,正是《共產黨宣言》這部馬克思主義著作,使他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鄧小平講,“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如果心裡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產黨宣言》多看幾遍。”可以說,《共產黨宣言》的問世不僅持久地影響著人類社會的進程,而且深深影響中國社會的發展。

講座中艾四林介紹了《共產黨宣言》的邏輯結構。《共產黨宣言》一書大體上可以劃分為三個部分:七篇序言、一個引子和正文的四章內容。

七篇序言包括: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1872 年德文版序言與1882 年的俄文版序言﹔而1883 年德文版序言、1888 年英文版序言、1890 年德文版序言、1892 年波蘭文版序言與1893 年意大利文版序言這五篇序言是由恩格斯一個人起草的。這些序言很重要,一是闡發了《宣言》的意義,二是從不同角度進一步豐富發展了《宣言》的思想。

《共產黨宣言》的正文內容一共分為四章,分別是:第一章,資產者和無產者﹔第二章,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第三章,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第四章,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

從篇幅上看,《共產黨宣言》的第一章內容最多。文章論述了原始土地公有制解體以來的人類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科學地分析了資產階級的產生過程及其發揮過的巨大歷史作用,並通過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指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同樣是不可避免的,伴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而逐漸壯大的無產階級則充當了資本主義制度掘墓人的角色。

《共產黨宣言》的第二章主要闡述了以下四項內容:第一,共產黨人與全體無產者之間的關系﹔第二,駁斥了資產階級對共產主義的種種責難﹔第三,共產主義革命的主要特征,以及無產階級將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第四,未來共產主義社會的本質。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的第三章中主要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各種社會主義。

《共產黨宣言》的最后一章篇幅最少,主要闡述了共產黨對其他黨派的態度、策略。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