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課程思政:各門課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

齊鵬飛

2020年06月16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各門課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

【教育透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思政工作,全面構建高校思政工作體系,緊緊抓住落實高校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根本任務的兩個中心環節——思政課程建設和課程思政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在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教育部相繼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全面推進思政課程這一高校思政工作的主渠道的體系化建設和改革創新之后,又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形成了全面覆蓋、類型豐富、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相互融合、相互支撐的課程思政建設指導意見,對進一步深化高校課程思政的體系化建設和改革創新明確了前進方向。

課程思政建設的核心目標和重點內容,是寓價值觀引導於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之中,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課程思政建設的重點內容,必須緊緊圍繞堅定大學生理想信念,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圍繞政治認同、家國情懷、文化素養、憲法法治意識、道德修養等因素優化課程思政的教育教學資源供給,系統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必須持之以恆地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三進”工作,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大學生了解世情國情黨情民情,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三個認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必須持之以恆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提高個人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修養,自覺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斷追求國家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和社會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必須持之以恆地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教育引導學生深刻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華和時代價值,教育引導學生傳承中華文脈,富有中國心、飽含中國情、充滿中國味﹔必須持之以恆地深入開展憲法法治教育,教育引導大學生學思踐悟習近平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法治觀念,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深化對法治理念、法治原則、重要法律概念的認知,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自身權利、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化解矛盾糾紛的意識和能力﹔必須持之以恆地深化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教育引導大學生深刻理解並自覺實踐各行業的職業精神和職業規范,增強職業責任感,培養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誠實守信、公道辦事、開拓創新的職業品格和行為習慣。

課程思政建設必須緊密結合各專業類課程、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特點有機融入,讓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水滴石穿、潤物無聲

各專業類課程教育教學、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教育教學,是課程思政建設的基本載體,是推進課程思政的“主渠道”和“主戰場”,必須深入梳理和准確把握各專業類課程教育教學、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教育教學的規律和特點,有機結合其不同的思維方法和價值理念,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其中的課程思政元素和資源,作為課程設置、教學大綱核准和教案評價的重要內容,落實到課程目標設計、教學大綱修訂、教材編審選用、教案課件編寫各方面,貫穿於課堂授課、教學研討、實驗實訓、作業論文各環節,要不斷探索和拓展各專業類課程的教育教學、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教育教學之課程思政建設的方法和途徑,達到水滴石穿、潤物無聲的立德樹人、鑄魂育人的實際效果。

在高校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必須結合高校各專業類課程的特點分類推進,做到有的放矢、因課施策:

對於文學、歷史學、哲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幫助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等維度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結合專業知識教育引導大學生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對於經濟學、管理學、法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幫助學生了解相關專業和行業領域的國家戰略、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引導學生深入社會實踐、關注現實問題,培育學生經世濟民、誠信服務、德法兼修的職業素養﹔

對於教育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注重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職業理想,培育愛國守法、規范從教的職業操守,培養大學生傳道情懷、授業底蘊、解惑能力﹔

對於體育類課程,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養大學生頑強拼搏、奮斗有我的信念,激發大學生提升全民族身體素質的責任感﹔

對於理學、工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教育與科學精神的培養結合起來,提高學生正確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農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增強學生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鄉村全面振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對於醫學類專業課程,要在課程教學中注重加強醫德醫風教育,注重加強醫者仁心教育,在培養精湛醫術的同時,教育引導學生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於溝通,提升依法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在高校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必須結合高校各“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教育教學特點,充分尊重教育教學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強化分類指導:

對於公共基礎課程,要重點建設一批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人文素質、科學精神、憲法法治意識、國家安全意識和認知能力的課程,注重在潛移默化中堅定學生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打造一批有特色的體育、美育類課程﹔

對於專業教育課程,要根據不同學科專業的特色和優勢,深入研究不同專業的育人目標,深度挖掘提煉專業知識體系中所蘊含的思想價值和精神內涵,科學合理拓展專業課程的廣度、深度和溫度,從課程所涉專業、行業、國家、國際、文化、歷史等角度,增加課程的知識性、人文性,提升引領性、時代性和開放性﹔

對於實踐類課程,要注重學思結合、知行統一,增強學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要注重讓學生“敢闖會創”,在親身參與中增強創新精神、創造意識和創業能力,要注重教育和引導學生弘揚勞動精神,將“讀萬卷書”與“行萬裡路”相結合,在實踐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

課程思政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全面規劃,逐步推進體系化建設

課程思政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全國各高校必須高度重視,加強頂層設計,全面規劃,循序漸進,以點帶面﹔要繪好“路線圖”,確定“任務書”,列出“時間表”﹔要不斷提升課程思政的教育教學效果。

思政課程建設必須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系。各高校要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教務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聯動、院系落實推進、自身特色鮮明的課程思政建設工作格局。

各高校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體制機制優勢有機構建從學校黨委、學院黨委一直到教師黨支部“三線聯動”的課程思政的工作格局,實現從學校大腦中樞到每位任課教師神經末梢的一體化聯動,壓緊壓實各教學單位課程思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激發全體任課教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主體活力。

思政課程建設必須建立健全支持保障體系。各高校要加強政策協調配套,統籌各類資源,從人力、物力、財力等各方面加大對課程思政建設的投入力度。

思政課程建設必須建立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和監督檢查機制。人才培養效果是課程思政建設評價的首要標准,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多元、多維的課程思政建設成效考核評價體系和監督檢查機制。

要把課程思政建設成效作為“雙一流”建設監測與成效評價、學科評估、本科教學評估、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建設、專業認証、“雙高計劃”評價、院系教學績效考核等的重要內容﹔要把教師參與課程思政建設情況和教學效果作為教師考核評價、崗位聘用、評優獎勵、選拔培訓的重要內容。在教學成果獎、教材獎等各類成果的表彰獎勵工作中,突出課程思政要求,加大對課程思政建設優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作者:齊鵬飛,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