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群書治要》論交友之道

劉余莉 苗水

2020年06月15日08: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群書治要》論交友之道

古人說:“親附善友,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好的朋友,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幫助自己提升境界,走向幸福的人生。

---------------

《群書治要》成書於唐貞觀五年,是由魏征等人“採摭群書、剪截淫放”,從唐前經、史、子三大部類中的六十八種文獻中,選取與治國理政相關的理論經驗編纂而成,是古聖先賢治國理政智慧精華的集大成之作。《群書治要》深刻影響了唐太宗的治國理念,並直接促成“貞觀之治”。20世紀90年代,《群書治要考譯》出版,原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為該書題詞“古鏡今鑒”。

《群書治要》中包含著許多為人處世的經驗智慧,在今天依然適用。在如何交友的問題上,《群書治要》就為年輕人提供了諸多有益的啟示。人在社會中生活工作,就必須交朋友,《群書治要·毛詩》雲:“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未有不須友以成者。”交朋友就不能不被朋友影響,這種影響有好有壞,好的影響可能使自己成長、人生幸福﹔壞的影響則可能導致自己身敗名裂、人生淒慘。所以交友這件事關系重大,一定要嚴格交友的原則,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該交,哪些人不該交,應該有所選擇。

關於如何交友,《群書治要》告訴我們如下幾大原則。

首先是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群書治要·論語》告訴我們要“無友不如己者”,“如”是“似”、“像”的意思,就是不要結交那些不像自己的人,也就是和自己志不同、道不合的人,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可以互相切磋琢磨,共同進步。那麼怎樣才能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呢?方法就是“感召”。《群書治要·周易》中說“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意思是說同一類的事物自然會互相吸引、互相感召,從而最終聚到一起。人也是如此。想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就要使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群書治要·孔子家語》中記載孔子對曾子說:“如果你不知道兒子怎麼樣,就觀察他的父親﹔如果你不知道這個人怎麼樣,就看他結交的朋友﹔如果你不知道君主、領導什麼樣,就看他的屬下,這樣你就知道他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了。”說的就是同類相感的道理。

其次是要結交有德行的朋友。《群書治要·呂氏春秋》中記載,楚國有一個善於看相的人,楚庄王向他請教其中的奧妙。他回答:“我並不能給人看相,隻不過是善於觀察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如果這個人他所結交的朋友都能夠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尊敬長輩、淳厚善良、行為謹慎、畏懼法律,這樣的人,家庭會一天比一天過得好、身心也會一天比一天安定,被稱為‘吉人’。”可見,朋友對人的影響很大,直接關系到人的成長和命運,因此一定要與德行高尚之人交朋友。

《群書治要·孔子家語》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與賢德之人在一起,久而久之,自己也會成為賢德之人,反之亦然,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群書治要·墨子》以染絲作比喻:“潔白的絲放進青色的顏料裡進行洗染就變成青色,放進黃色的顏料裡進行洗染就變成黃色。對於所浸染的人、事、物,不能不謹慎啊!”《群書治要·孫卿子》也有類似的闡述:“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辯知,必將求賢師而事之,擇良友而友之。”人雖然本性質朴美善,心地聰明智慧,也必須請教賢師教導,選擇良友相交。因為如果人得到真正賢明的老師,並向他學習,那麼他每天聽到的就都是堯舜禹湯的道理﹔如果人得到好的朋友,並和他交往,那麼他所見到的就都是忠誠信實、恭敬禮讓的品行。這樣,人每天在道德方面不知不覺地不斷進步,這是潛移默化的結果。反之,如果人所結交的都是無德之人,所聽的都是詐偽的言語,所看的都是邪曲不正、貪圖利益的行為,那麼就會致使自己即將遭受刑罰還不知不覺,這也是潛移默化的結果。

在《群書治要·論語》中,孔子告訴我們如何區分“益友”和“損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所謂“益友”,就是正直無私、寬恕、博學多聞的朋友。這些朋友可以勸諫自己的過失、寬宏大量、多聞通達,和這樣的朋友交往,可以幫助自己改過遷善、拓開心量、解決迷惑,因而是有益的。所謂“損友”,是指恭謹周旋、善於面柔、巧舌如簧的朋友。恭謹周旋的朋友言語巧妙、決不得罪人,這種人善於奉承,說出來的話就很可能失去正直﹔善於面柔的朋友,只是著重在表面做文章,往往缺乏內心的仁德﹔巧舌如簧的朋友,可以無理辯三分。交這三種朋友對自己都有損害。

最后,朋友之間要以道相交。古人論人與人相處之道,雲:“以利交者,利盡而交疏﹔以勢交者,勢傾而交絕﹔以色交者,華落而愛渝﹔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朋友之間的交往也是如此。以利交、以勢交、以色交都不能維持長久,唯有以道相交才能天荒地老。那麼,朋友相交之“道”是什麼呢?《群書治要·論語》雲:“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朋友相交之道就是“信”。與朋友交往,言語行為都很守信,才能夠獲得朋友的信賴,在困難的時候才能得到朋友的幫助,在社會上接人待物處事才會一帆風順。

年輕人正處於事業的起跑線上,能否交到好的朋友,直接決定了自己的前途命運。曾國藩說:“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也。”鑒於此,年輕人務必要“親君子,遠小人”,選擇結交對自己德行提升有幫助的朋友,正如古人所說:“親附善友,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好的朋友,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幫助自己提升境界,走向幸福的人生。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