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恐慌不懈怠,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2020年06月15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恐慌不懈怠,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光明論壇】

6月14日,北京召開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負責人通報稱,6月13日0時—24時,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例,陽性檢測者1例,並通報主要情況。針對北京病例數增加的情況,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病例發病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新發地市場,這個北京人民最大的“菜籃子”“果盤子”,因與疫情聯系在一起,已變成公眾談之色變的地方。從流調的角度看,北京市近日連續暴發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病例,且都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有利於專家溯源。就像此前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一樣,有關部門集中力量聚焦重點區域,有利於阻斷疫情蔓延勢頭。

此次疫情發生后,有人拿北京與武漢相比,擔心疫情來勢迅猛,會不會失控?也有人認為根本無須緊張,不就是“加強版”的流行感冒嗎?應該說,過於悲觀和過於樂觀都不可取。夸大其詞,人為制造緊張氣氛不利於防控﹔輕描淡寫,掉以輕心,也不利於動員全社會參與防控。真正負責任的科學態度是實事求是,不渲染,不低估,積極正視,根據事態進展精准施策,盡快查明真相,控制住疫情擴散。

透視這次疫情防控,北京並不缺少經驗,更不缺少機制化的應對手段。此外,無論物資准備還是醫療資源,都有較為明顯的優勢。特別是在巨大的制度優勢背景下,有關地區和部門可以迅速集結力量,全面發力,全方位聯動。我們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6月13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指出,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果斷處置,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無論“非常時期”的判斷還是“三個堅決”的表態,都讓人強烈感受到北京市防控疫情的決心和行動。從連日來北京有關地區採取的措施看——比如豐台區進入戰時狀態、海澱區重回二級應急響應,足以說明北京的“三個堅決”絕不是說說而已。

應該看到,北京連續兩個月沒有本土新增確診病例,為何突然一下子冒出那麼多確診病例?這說明新冠病毒確實狡猾,我們對它的認知還很有限,還說明防控百密一疏。防控疫情且不可留有盲區,更不可麻痺大意。當然,具體到此次疫情,抓好病例流調溯源,擴大流調范圍、擴大對相關人員的醫學觀察范圍、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擴大採樣范圍,更有必要。

值得一提的是,有專家認為,有可能是進口或京外被污染物品把病毒攜帶進來﹔還有專家推斷,基因測序的初步結果顯示,病毒毒株不像是國內流行的類型。目前已經做了兩例樣本檢測,還要繼續擴大檢測,這對判斷疫情走向有很重要的作用。實事求是,讓事實說話,基於事實得出的結論最有力。最重要的是,隻有查清源頭,才能更好地控制疫情蔓延。

不久前有關部門發布的白皮書稱,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現在看來,這絕不是輕易得出的判斷。唯有繼續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條,繼續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繼續做到“三防五早四集中”,才能早日打贏這場硬仗,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北京等地的疫情反彈說明,我們的防控措施絕不可以鬆一鬆、歇一歇,隻有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才能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否則就可能前功盡棄。北京已經行動起來了,防控效果也在初現。保持清醒頭腦,堅持點面結合,按照相關風險等級從嚴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北京的這次疫情終能防控得住。

(作者:王石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