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一講(總128期)

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2020年06月15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將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一講(總128期),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艾四林教授做客講堂,以“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對《共產黨宣言》進行導讀。

主講人: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艾四林

精彩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共產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作出的理論貢獻是多方面的,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世紀之交,在西方各種評選“千年思想家”活動中,馬克思常常位列第一,可謂是千年第一思想家。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

·毛澤東同志講,正是《共產黨宣言》這部馬克思主義著作,使他樹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鄧小平同志講,“我的入門老師是《共產黨宣言》和《共產主義ABC》”。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如果心裡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產黨宣言》多看幾遍。”

·恩格斯說,《共產黨宣言》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那在當今世界上,《共產黨宣言》就不僅是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作品,無疑也是世界上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之一。

·偉大的理論、偉大的思想都不是憑空產生,無疑是對時代之問的回答。馬克思恩格斯寫作《共產黨宣言》,就是要回答時代新課題。這個時代課題就是,資本主義向何處去、人類社會向何處去。

·《共產黨宣言》“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對馬克思主義進行了系統闡述。因此,《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向世界宣告了馬克思主義的正式誕生。

·《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這一論斷深刻地揭示了共產黨人“最近的”目標、最低綱領和“未來的”目標、最高綱領的辯証關系。

·共產黨人把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信仰。這種信仰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這就要求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發展不得不面對一系列重大挑戰。面對全球氣候變暖、核擴散等重大挑戰和風險,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合作共贏是各國發展的必然選擇。

·站在時代前沿,回答時代課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

導讀提綱:

1、從資本主義向何處去、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共產黨宣言》寫作背景與形成過程

2、對馬克思主義的系統闡釋——《共產黨宣言》重要思想

3、超越時空的恆久魅力——《共產黨宣言》的時代價值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27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相關閱讀

艾四林: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

艾四林:《共產黨宣言》對認識當今全球化有四點重要啟示

艾四林:為何說《共產黨宣言》是傳播最廣泛影響最大的經典

艾四林:繼承發揚馬克思身上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

艾四林:要聯系實際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艾四林:學習《共產黨宣言》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趙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