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王建宏 張文攀 張勝 王斯敏

2020年06月15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

【智庫答問】

編者按

6月8日至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4年前的7月19日,同樣是在寧夏,他在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時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我向為社會主義大廈添磚加瓦的所有建設者、勞動者表示敬意。民族復興事業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我們要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不斷取得一個個豐碩成果”。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托,讓寧夏各行各業的奮斗者們倍感振奮,也鼓舞了全國人民的實干熱情。如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光明智庫特邀寧夏脫貧一線代表們暢聊感受,並請專家學者建言支招。

本期嘉賓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 洪向華

中共寧夏區委黨校(寧夏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 李 喆

1.隻有實干奮斗,才能夢想成真

光明智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從中國共產黨近百年建黨史、新中國70余年建設史、改革開放40余年創業史來看,為什麼實干、奮斗如此重要?

洪向華:強調實干、奮斗,源於黨的宗旨、初心和使命。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已經從一個建黨初期隻有50多名黨員的新生政黨,發展成為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黨。70多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近14億人民擺脫了物質短缺,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不僅是中國的巨大變化,也是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改革開放40多年來,重大改革扎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我們靠實干使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隻要堅持實干、矢志奮斗,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李喆: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鄧小平同志也深刻指出:“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事實上,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近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謀復興,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近百年歷程就是一部實干為民的奮斗史。新中國成立后艱辛創業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懈奮斗的結果。40多年改革開放之路,也是一條腳踏實地的實干、奮斗之路。實踐証明,天上不會掉餡餅,隻有實干奮斗才能夢想成真。

2.越是接近目標,越要眼睛向下、埋頭實干

光明智庫: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當下,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實干、奮斗,有何深意?

李喆:一是明確承諾必須兌現。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以寧夏為例,雖然目前累計減少貧困人口93.7萬人,全區總體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全區1.88萬貧困人口今年將脫貧退出。但還未脫貧的大多脫貧能力較差或處於極端惡劣自然條件下的地區,加上脫貧不穩定的返貧風險戶與邊緣戶等相對貧困人口,以及受今年疫情的影響,脫貧攻堅任務依然十分艱巨。盡管難度較大、任務艱巨,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會改變。二是強調一如既往、一以貫之。越是接近目標,就越要穩住心神、眼睛向下、埋頭實干。千萬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必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更實的作風一代接著一代干。三是突出責任擔當。要實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就要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洪向華:一是凸顯了時間緊迫,必須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任務﹔二是凸顯了任務艱巨,必須克服疫情影響,保質保量促進發展。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和任務來看,2020年,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唯有實干苦干。

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和任務來看,目前面臨的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決戰時刻,既有的成就已成為新的起點,我們要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萬眾一心加油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3.創造經得起人民與歷史檢驗的實績

光明智庫:當前,脫貧攻堅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還有哪些?怎樣才能靠實干實現美好目標、贏得幸福生活?

洪向華:一是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二是由於疫情,扶貧產品銷售、產業扶貧等工作受到影響﹔三是脫貧攻堅中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如優親厚友、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

對此,唯有通過實干才能補齊短板、解決問題:一要頑強奮斗。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四大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我們唯有敢啃硬骨頭、敢涉險灘,才能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二要艱苦奮斗。廣大黨員干部應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與人民同甘共苦、團結奮進。三要不懈奮斗。要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持之以恆,鍥而不舍接續奮斗,才能創造經得起人民與歷史檢驗的實績。

李喆:一是“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一些貧困村、貧困戶喜好“短平快”項目,不注重產業的長遠設計。二是“碎片化”執行。一些地區扶貧資金和涉農資金入戶過度分散使用,規模優勢難以發揮﹔還有一些地區脫貧攻堅不同部門之間資源整合不足,資源利用效率不高。三是“簡單化”傾向。簡單理解、盲目擴大精准扶貧的目標、內容和標准,導致扶貧不精准。四是脫貧和扶智脫節。一些地區隻重視物質層面的脫貧,而忽視了精神層面的“扶智”“扶志”。

解決這些問題,一要埋頭苦干,比別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更多的艱辛與努力。二要真抓實干,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穩妥有序完成每一項工作。三要科學巧干,用心干事、用腦干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王建宏、張文攀、張勝、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