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環節

張榮臣

2020年06月12日16:1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環節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一貫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這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大顯著優勢。因此,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馬克思主義政黨一貫強調堅持黨的領導

政黨是有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堅持黨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共產黨人同其他無產階級政黨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無產者不同的民族的斗爭中,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是推翻和消滅一切剝削階級,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因此,黨的領導作用要貫穿於無產階級完成自身歷史使命的整個歷史過程。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不僅強調黨的理論、綱領和路線的正確,而且強調黨的組織的鞏固和領導作用的發揮。毛澤東同志在領導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適應黨領導武裝斗爭的需要,創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毛澤東同志指出,要“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也就是說,堅持黨在國家政權中的領導地位,不僅是國家政權建設的基本原則,也是執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從新時期黨面臨的重大歷史任務出發,強調黨的領導堅決不能動搖。他指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不能動搖”。正是因為我們在改革開放的整個歷史過程中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積極應對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條件下黨面臨的各種風險考驗,所以才能推動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關於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之所以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因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雖然清晰明確,但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伴隨而來的是各種發展陷阱、疑難雜症。由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歷史上,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的一貫要求。但黨的領導原則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實施和體現,卻是需要我們不斷探索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理論創新。從“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到“黨是領導一切的”,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戰略思維,更體現了執政黨對自身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以往我們有過黨的一元化領導的提法、有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提法,但是我們既不能把這些提法與全面領導對立,也不能完全等同,而是應將其看成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比如,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使黨的工作充滿活力”。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要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這些都明確了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基本內容。

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從國際來看,世界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從國內來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收官階段。總結過去、規劃未來,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要求。因此,我們必須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持完善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要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解決長期執政條件下黨政軍群的機構職能關系問題。比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3個制度體系,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於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體系。此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尤為重要。國家治理向前推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國家治理的成效實際上也取決於黨的領導。國家治理的過程實際上是黨的全面領導實現的過程,黨的全面領導必須貫徹在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各個過程。因此,我們應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強調領導核心的重要性,沒有核心就沒有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就沒有凝聚力、向心力,也就沒有戰斗力。《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必須“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由此可知,我們必須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而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可以說,繼承和發揚斗爭精神是我們黨贏得新的偉大斗爭勝利的現實需要,更是推動我們黨、我們祖國走向更加輝煌燦爛明天的重要力量。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導)

【注:本文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2019年校級課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研究”(項目編號:2019ZD008)成果】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5月下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