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之一

2020年06月12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座重要裡程碑,而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必須如期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明確了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回望過去,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人民為中心的本質特征。

越是接近目標,形勢越是復雜。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關鍵之年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加嚴峻。疫情不可避免地會對脫貧攻堅進程產生影響,但我們能夠採取有效措施,將疫情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目前,脫貧攻堅的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隻要大家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我們既要有如期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堅定決心,也要客觀分析疫情帶來的困難挑戰,採取有針對性的對策措施,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疫情帶來了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困難、扶貧項目停工等客觀困難,一些已脫貧人口還存在返貧風險,一些地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屢禁不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仍有發生。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戰略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凝心聚力,一鼓作氣,盡銳出戰,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歷史啟迪我們,追逐夢想的征程從來不可能一帆風順,隻有意志堅定的人才能最終抵達光輝的彼岸。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們一定要錨定目標、鼓足干勁,堅定信心、頑強奮斗,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