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升貧困治理能力是確保脫貧質量的關鍵

田婧

2020年06月12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提升貧困治理能力是確保脫貧質量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推動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分析對比今昔扶貧數據和我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可以看出,隨著2020年以后絕對貧困的消除,我國扶貧工作面臨的形勢也將發生重大變化,這主要表現為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由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向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轉變。隨著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的實施,絕對貧困將被徹底消滅,相對貧困問題會逐步凸顯,這將成為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我國扶貧工作的主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解決相對貧困,重點在於減少社會不公平現象,策略在於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目標在於縮小收入差距、實現美好生活。這需要樹立整體思維,創新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建設,統籌協調投入更多資源。

二是由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向確保穩得住、不返貧轉變。應當看到,有的地方絕對貧困問題的解決具有暫時性、脆弱性,極易因為家庭成員大病、農產品滯銷、扶貧補貼政策停止等主客觀原因返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的:“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有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高。”可見,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如何在解決好絕對貧困問題的基礎上實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對於已脫貧的地區特別是區域性整體貧困地區而言是一個重大考驗。

三是由農村主戰場向統籌城鄉發展轉變。隨著絕對貧困問題的解決,農村和城市的相對貧困問題相互影響、產生共振,隻有統籌協調,才能最終解決。一段時期以來,我國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城鄉要素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依然突出,影響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統籌城鄉發展,解決農村和城市存在的相對貧困問題,要以協調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為抓手,堅持城鄉統籌兼顧,不斷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走好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提升貧困治理能力是確保脫貧質量的關鍵。基於以上分析,順應時代發展,提升貧困治理能力,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完善社會政策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臨時救助措施,切實加大因病因殘致貧人口幫扶力度。引導各地把握好醫療保障程度和水平,確保政策合國情、可持續。推廣覆蓋貧困人口的商業性保險,可考慮由政府出資投保,特別是區域性整體貧困地區,出小錢,辦大事。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前採取幫扶措施,避免返貧之后再補救。隨著地方財力的增加,著力解決農村留守空巢老人貧困和養老問題,將符合條件的空巢老人納入低保范圍,大力推廣村庄自辦老年食堂等居家和社區結合的養老模式,採取民辦公助、公辦民營、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提高養老服務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根據村庄常住人口狀況和流動趨勢,合理規劃建設配套公共設施,避免閑置浪費。統籌整合已有的各項扶貧政策,使已有的救助體系、社會保障體系能夠跟得上並及時發揮作用。

二是下大力氣做好做強扶貧產業。加強扶貧產業發展與市場需求的跟蹤研判,及時發布預測、預警信息,遵循產業和市場規律辦事。鼓勵盤活農村耕地、林木等集體經濟資源資產,推動資源資產化、股份化、產業化,培育壯大集體經濟,通過能人帶動產業促進增收,穩住剛脫貧的群眾不返貧。積極支持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開辟細分市場,打造知名品牌,把扶貧產業做特、做優、做精。深度貧困地區可以結合中央扶貧資金,根據自身資源優勢和已有的農業產業,逐步從其他地區引進適合的產業發展﹔同時,產業發展要突破隻重生產、不重銷售的局面,政府加大綠色、有機產品的營銷宣傳力度,建立起農村電商等相應的市場銷售渠道,使生產和銷售對接,形成一套完善的產業體系。加強產業扶貧項目統籌規劃和保障服務,為各類市場主體參與扶貧產業開發創造更好營商環境。

三是做好扶志扶智,保持政策穩定。繼續加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農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幫助脫貧人口開闊視野、學習技術,不斷更新思想、改造觀念、加強信心、增強斗志。教育是扶貧工作的長遠之計。要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要注重貧困人口子女的教育問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讓年輕人有斗志、有知識、有能力。拓寬科技扶貧渠道,構建多層次的科技投入體系。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企業和科技人員理順與幫扶對象的收益關系。可通過資金或技術參股方式,共享利益、共負盈虧,調動工作積極性,構建幫扶長效機制。考慮到扶貧工作穩得住、不返貧的艱巨性,要堅持貫徹“四個不摘”政策,對“摘帽”的特別貧困地區和貧困縣,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把脫貧質量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作者:田婧,系武漢大學中國中部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