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強化底線思維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金偉 劉攀

2020年06月12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化底線思維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6月2日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底線思維是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維方法,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做到在各種風險挑戰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底線思維的哲學基礎

  所謂底線思維,是指從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出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使事物朝著預期目標發展的一種思維方法。底線思維蘊含著豐富的辯証法思想,閃爍出耀眼的哲學智慧,是應對國內外復雜形勢的科學思維方法。

  底線思維的哲學基礎首先體現在矛盾的對立統一。事物是按不同要素構成的有機整體,這些要素相互影響、相互交織,不存在絕對孤立、靜止、形而上的要素。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即矛盾運動過程中,總包含有積極因素和消極因素。底線思維強調從最壞的情況出發,就是要人們不隻看到有利因素、積極因素,還要看到不利因素、消極因素,將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運用矛盾的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又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形勢有利時,善於看到潛伏著的不利因素,做好應對不利因素的准備﹔形勢不利時,善於把握蘊藏著的轉機,堅定扭轉不利局面的信心”,這充分體現了底線思維蘊含著的矛盾對立統一規律。

  底線思維的哲學基礎還體現在質量互變規律上。任何事物的性質都是由一定量的度所決定的,當事物的量變超過了度的界限就會發生質變,從而改變事物的性質。適度才能保持事物的性質,過度將會改變事物的性質。底線即是度的分界線,是下限的度,是不能逾越的臨界點。底線思維就是要求我們控制量的變化、守衛度的邊界,防止事物性質變化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當然,堅守底線並不是安於現狀、停步不前,而要做到守住底線與攀登高線的辯証統一,推動事物朝著預期好的方向發展,使其符合人的目的性和客觀規律性。

  底線思維貫穿於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改革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早在1945年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列舉了17條困難警示教育全黨:“許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們的高級負責干部要有這種精神准備,准備對付非常的困難,對付非常的不利情況。”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面臨著很多困難和嚴峻考驗,國內經濟一窮二白,國際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陣營對華採取政治上孤立、經濟上封鎖、軍事上威脅的政策。20世紀50年代末中蘇兩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產生嚴重分歧。毛澤東同志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做足長期准備,預估最壞可能,開展了大規模的三線建設。正是“把工作放在最壞的基礎上來設想”,常懷憂患之思,中國共產黨才能在不利局面下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營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把底線思維運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鄧小平同志認識到改革開放過程中必然會出現很多風險挑戰,隻有未雨綢繆、前瞻部署,才能有效應對風險挑戰,不斷化險為夷。“中國的問題,壓倒一切的是需要穩定”,“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准備好對策。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共產黨面臨新的執政考驗和風險。江澤民同志反復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時刻對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風險保持警惕,才能做到有備無患。要努力在實踐中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不斷增強駕馭市場經濟、應對復雜局面、總攬全局等各項執政能力,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邁進21世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國內各方面矛盾問題相互交織,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胡錦濤同志深刻分析國內外形勢,強調要“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以更加飽滿的精神面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底線思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底線思維的科學內涵、時代特征和實踐要求,強調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要從最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闡明了堅持底線思維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規矩意識等具體意識,必須做到心存敬畏、充分准備、善於斗爭,從而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代發展對底線思維提出新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問題日益突出,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文明赤字、和平赤字和制度赤字的共同難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正是世界不確定性的一個縮影。面對這些相互交織纏繞的矛盾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運用底線思維治國理政、應對風險挑戰的過程中賦予底線思維以新的時代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和領會這些要求,准確把握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樹立紅線意識、創新意識、斗爭意識,切實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

  堅持底線思維,要有紅線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底線不是孤立靜止的“嚴防死守”,而是要有戰略主動性。他立足於全局和長遠,通過科學研判,在各領域各方面主動劃定了多條紅線: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加快構建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黨員干部堅守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紅線……貫穿於其中的一條根本紅線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旦突破了這條根本紅線就會給黨和國家的事業帶來難以挽回的損失。強化紅線意識,才能在實踐中做到心中有數、胸中有譜、手裡有招,最大程度釋放底線思維的方法論力量,確保一系列“托底”工作的順利完成。

  堅持底線思維,要有創新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不僅要求我們不失足、不失控、不失守,更要堅持問題導向,在守底的前提下解決新問題,完成新任務,爭取達到實踐效果的最優化。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具備創新意識,根據時代發展新要求破舊、謀新、求變。守底線和圖進取從來都不是對立的,而是辯証統一的。增強創新意識,能充分激發能動性,化被動為主動,為實現更高更好的目標願景提供新思路、新辦法。

  堅持底線思維,要有斗爭意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征程中,會出現沖擊底線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堅持底線思維,著力化解風險挑戰,既要有斗爭意識,發揚斗爭精神,也要善於斗爭,講究斗爭的藝術性,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做到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足長期准備,強化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作者:金偉、劉攀,分別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武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