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國際合作,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劉德培

2020年06月11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國際合作,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一場特殊的專家學者座談會。總書記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著眼於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深刻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經驗教訓,精辟闡明衛生健康事業的戰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系統論述了事關人民安全和健康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工程院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國家高端智庫專業性作用和院士專家專業優勢,在疫情形勢分析、防控策略完善、傳染控制、疾病診治、疫苗藥物研發、科技攻關、國際合作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眾多院士專家親赴抗疫一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過程中,我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WHO)溝通合作,及時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主動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組織院士專家交流有關抗疫經驗,派遣多批多支援外醫療隊,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質和技術援助。

為了攜手抗擊疫情,中國工程院積極加強與WHO、國際科學院組織(IAP)、國際醫學科學院組織(IAP-H)、法國醫學科學院、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等有關國家工程院、醫學科學院以及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和聯合項目研究,推動醫學高端技術和人才走出去、引進來,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參與全球衛生治理,共同應對人類面對的重大挑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嚴峻態勢,中國工程院在相關多邊機制中加強作為,積極促進院士專家參與有關國際活動,強化議題設置和規則制定權﹔支持發布《呼吁全球加強團結以應對COVID-19大流行聲明》,支持聯合國、WHO的相關舉措﹔動員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特別是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范和應對准備。

為增進抗疫國際合作,中國工程院著重開展了如下工作:

對外分享我國相關經驗。向IAP提供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經驗知識庫”以及“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診斷和治療方案”的英文材料,展現對疫情的認識和最新的診療方案。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王辰院士等積極連線美國、厄瓜多爾、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積極和全球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王辰院士及團隊在《柳葉刀》上發表有關方艙醫院的論文,交流推廣防控做法與經驗。整理了張伯禮院士介紹的利用傳統醫藥對病患進行救治的情況,對外展示中醫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起到的獨特作用。

積極推薦專家,聯合抗疫。推薦鐘南山院士、王辰院士擔任IAP疫情防控咨詢委員會核心成員,分享抗疫經驗,回應國際關切。

發揮雙多邊交流與合作在抗擊疫情中的作用。積極利用國際工程科技組織平台,與英、美、德、澳、瑞典等國際工程與技術科學院理事會(CAETS)重點成員工程院、歐洲應用科學技術和工程院理事會(Euro-CASE)分享抗擊疫情相關經驗,其中包括王辰院士提出的“方艙醫院”舉措、陳建峰院士團隊的口罩再利用技術、程京院士團隊的檢測技術等,以及中國政府和相關機構對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法等相關信息。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排除干擾,敢於擔當,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作者:劉德培,系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科學院組織共同主席、國際醫學科學院組織共同主席)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金振婭、李曉、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