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健全和完善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

韓永文

2020年06月10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健全和完善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也逐步走回正軌,全國經濟運行正在加速恢復,經濟活力逐步釋放。但也要看到,目前國際疫情防控形勢日益嚴峻,世界經濟也受到較大沖擊,給我國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隨著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系愈來愈緊密,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也越來越大。近些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在30%以上,“中國制造”已經深深嵌入全球產業鏈分工體系之中,地位愈發重要。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沖擊加速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本地化、區域化、分散化的趨勢,全球產業鏈重構在所難免,這將對我國經濟產生較大沖擊。

具體來看,一方面,我國外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受到影響,不少企業陷入訂單減少甚至沒有訂單的困境,已有訂單產品生產出來也難以交貨,“復工難復產、復產難續產、續產難達產、產出難成約”的情況值得關注﹔另一方面,與我國制造業發展密切相關的海外產業鏈、供應鏈中斷的風險上升,我國一些制造業企業生產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和關鍵設備需從海外進口,但受國外疫情防控影響,我國企業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進一步看,此次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僅讓全世界意識到維護人民生命健康與公共衛生安全面臨著風險與挑戰,也意識到面對危機和沖擊,維護世界經濟體系穩定特別是維護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運行安全面臨著風險與挑戰。面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或將加速重構的態勢,我們需適時作出戰略調整,提前做好應對准備,特別是要強化自身的經濟體系和產業體系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國產業鏈和供應鏈,提升防范風險、應對危機的能力。

立足當前,要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礎上,落實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加大宏觀政策對沖疫情影響的力度,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尤其要認真總結分析復工復產過程中特別是在國際疫情影響下暴露出來的經濟安全與產業安全問題,不斷完善我國制造業以及與制造業密切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我國是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擁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但也必須看到,我國經濟體系中的短板和弱項也很多,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整體協調性尚且不足。許多行業的產業鏈、供應鏈還不健全,尤其是制造業中的一些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生產流程中的一些關鍵技術環節和關鍵零部件,存在瓶頸制約。對此,必須增強緊迫感,深刻分析疫情過后世界經濟和產業布局結構調整的動向,抓緊研究制定全面提升我國現代制造業水平的中長期發展規劃,下決心解決好我國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下大力氣提升我國制造業的現代化生產能力和現代化技術水平,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著眼長遠,則應抓住有利於完善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在以下幾個方面切實發力:

第一,把握疫情過后制造業全球產業鏈可能出現重大調整的時機,用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加強信息收集分析。有關部門應加緊搜集、整理、分析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發展的現實情況,尤其是要找准高端產業發展中產業鏈、供應鏈存在的薄弱環節,組織力量開展集成研究、協同攻關,加強重要制造業領域、重點生產環節和關鍵材料、關鍵零部件、關鍵生產工藝的技術研發,提升我國制造業的整體實力和先進制造業的整體技術水平。

第二,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巨大作用,吸引海外高端產業鏈落戶。以實施外商投資法等為契機,提高政府服務水平,切實加強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產權保護,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海外高端制造業和關鍵零部件生產企業落地,打造先進制造業和關鍵產業鏈、供應鏈、研發鏈外商投資高地,形成先進制造業體系,解決好當前存在的產業鏈、供應鏈隱憂,拓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空間,更好輻射並穩定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還要支持國內有條件、有實力的制造業企業積極投資海外市場,加強與國外一些先進制造業企業和研發機構的投資合作,以此帶動提升我國產業開發實力和科研能力。

第三,鞏固提升我國擁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的優勢,進一步優化全產業鏈發展布局。一是堅持從國情出發,充分發揮我國空間地域廣、勞動力資源豐富的優勢,聚焦我國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和產業布局存在差異等特點,更好挖掘產業結構梯次轉移的空間潛力,同時立足於發掘我國超大規模和不同層次結構的市場需求的潛力,更好引導要素資源有效配置。二是科學制定區域空間布局規劃,健全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機制,引導各地根據不同的資源稟賦和要素條件,因地制宜,發揮比較優勢,優化生產力布局,完善國內產業鏈和供應鏈。三是通過更加有力有效的財稅、金融、技術支持政策,引導、支持市場主體根據產業發展需要進行合理的、經濟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布局。四是鼓勵、支持企業優先使用國產設備和國產零部件,推動我國全產業鏈和供應鏈協調、有序、健康發展,逐步形成區域之間、產業之間、企業之間產業互補、生產互補、供應互補的內在經濟聯系和生產分工,有效實現各自的比較效益。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中,無論是中高端產業還是低端產業,都是不可或缺的“鏈條環節”,它們共同組成了一個有機整體,就如同制造一台高端數控機床,既需要智能化程序編制的計算機系統,也需要刀具、卡盤、螺絲、螺母等。我們在進一步加強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建設、筑牢我國產業安全體系的進程中,需站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局來觀察問題、思考問題、給出對策,切不可顧此失彼,亦不可割裂地看待問題。

(作者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