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

馬寶成

2020年06月08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

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共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樹立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個觀念。這個觀念一定要非常明確、非常強烈、非常堅定”。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是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的重要內容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這一問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指出:“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我們必須在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上下大功夫,切實維護公共安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加強安全風險管控

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安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在建立健全安全風險研判機制方面,要通過完善的風險識別系統和大數據支撐的監測監控、預報預警、快速反應系統,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企業實行風險預警控制。在完善決策風險評估機制方面,要科學合理確定企業選址和基礎設施建設、居民生活區空間布局﹔實行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開發區、工業區的規劃、設計和建設都要遵循“安全第一”,切實把安全生產作為高危項目審批的前置條件,城鄉規劃布局、設計、建設、管理等各項工作嚴把安全關,堅決做到不安全的規劃不批、不安全的項目不建、不安全的企業不生產。在強化風險防控協同機制方面,要建立完善位置相鄰、行業相近、業態相似的地區和行業重大安全風險聯防聯控機制﹔構建國家、省、市、縣四級重大危險源信息管理體系﹔實行石油天然氣管道、高壓輸電線路、特種設備等重要設施設備和鐵路運輸、水路運輸、道路交通、城市公交和軌道交通、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和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風險預警控制。要把安全生產納入社會綜合治理體系,公安、民政、交通運輸、水利、氣象、地震等相關部門要加強協調聯動,充分發揮各自在安全宣傳、安全巡查、信息聯絡、應急處置等方面的作用。在健全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落實黨政領導干部任期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部門監管責任,依法依規制定安全生產權力和責任清單,完善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監管體制﹔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快企業安全生產誠信體系建設,完善安全生產不良信用記錄及失信行為懲戒機制。

強化企業預防措施

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企業對安全生產負有主體責任,必須著力堵塞監督管理漏洞,切實解決不遵守法律法規的問題。要嚴格落實企業生產設施規劃、設計、建設安全標准,科學規劃布局礦山、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與裝卸區域、油氣輸送管道,依法整頓關閉安全保障條件差的小煤礦、小金屬非金屬礦山、小煙花爆竹企業等,從源頭上消除安全隱患。要建立企業風險評估制度,定期組織全體員工開展全過程、全方位的危害辨識、風險評估,嚴格落實管控措施。針對高危工藝、設備、物品、場所和崗位,建立分級管控制度,制定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三同時”制度,建設項目的安全生產與職業病防護設施所需費用應當納入建設項目工程預算,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完善企業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機制,大力持續推進企業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實現安全管理、操作行為、設備設施和作業環境的標准化。開展經常性的應急演練和人員避險自救培訓,著力提升現場應急處置能力,提高指揮人員現場指揮決策和協調能力,提高企業員工的應急知識和應急救援疏散的技能。

建立安全事故隱患排查及監督機制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真正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觀念,落實重大隱患治理情況“雙報告”制度,對重大隱患排查治理的有關情況,企業既要在內部向職工代表大會和全體員工通報,又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向上級主管部門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報告。制定統一的、全覆蓋的安全事故隱患分級和排查標准,對各類事故隱患進行具體分級和分類,總結歸納相對應的隱患排查對策,督促企業制定隱患排查清單,明確排查事項、重點部位、檢查頻次,實現企業對標排查,部門對標執法。建立安全監管信息化平台,實現線上監控和線下監管相結合,建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部門與企業隱患排查系統聯網的信息平台,用好大數據,推進隱患排查能力現代化。強化隱患排查監督執法,對重大隱患整改不到位的企業依法採取停產停業、停止施工、停止供電和查封扣押等強制措施,按規定給予上限經濟處罰,對構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嚴格重大隱患挂牌督辦制度,對整改和督辦不力的納入政府核查問責范圍,實行約談告誡、公開曝光,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強化城市運行安全保障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強化城市安全運行,必須堅持關口前移,加強源頭治理,構建系統性、現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體系,提高城市安全治理精細化水平。充分借助互聯網、大數據,定期、全面排查區域內安全風險點、危險源,對各類風險點、危險源進行實時、動態監控。推進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建設,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和制度保障體系、有力的安全生產科技支撐體系、管用的城市公共安全基礎防控體系、有效的城市應急處置與事故救援體系,大力提升城市安全發展水平。提高基礎設施安全配置標准,提升城市建筑、交通、管網、消防、排水排澇等基礎設施建設質量、安全標准和管理水平。要重點加強對城市高層建筑、大型綜合體、隧道橋梁、管線管廊、軌道交通、燃氣、電力設施及電梯、游樂設施等的檢測維護。要完善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加強體育比賽、演唱會、音樂會、展覽展銷、游園、人才招聘會、群眾自發性娛樂活動等人員密集場所活動的安全監管。

加強重點領域工程治理

加快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產、倉儲場所安全搬遷工程,特別要加快實施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企業的搬遷、轉產和關閉工作,全面推動石油化工企業退城入園。要深化油氣開採、輸送、煉化、碼頭接卸等領域安全整治,切實完善油氣輸送管道保護和安全運行等法規與標准規范,建立健全相關安全生產監管體系和應急救援體系。要加強高速鐵路、跨海大橋、海底隧道、鐵路浮橋、航運樞紐、港口等防災監測、安全檢測及防護系統建設。完善長途客運車輛、旅游客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和船舶生產制造標准,提高安全性能,強制安裝智能視頻監控報警、防碰撞和整車整船安全運行監管技術裝備,對已運行的要加快安全技術裝備改造升級。深入推進煤礦瓦斯、水害等重大災害以及礦山採空區治理,全面排查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高風險採空區,推動地質災害治理和區域生態恢復。切實加大尾礦庫的工程治理,建立一庫一冊檔案,推動改造一批、閉庫治理一批、尾礦綜合利用一批、搬遷下游居民一批,切實提高“頭頂庫”的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