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格保護產權 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基

陳甦

2020年06月05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嚴格保護產權 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基

在社會主義法治及其規范保障的經濟體制中,產權是重要的體系結構要素和機制運行介質。科學合理地建構產權制度,順暢有序地施行產權制度,嚴格有力地保護既有產權,依法有效地增加預期產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任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2020年5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強調,要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嚴格保護產權,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嚴格保護產權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

法律之所以要嚴格保護產權,不僅在於產權的物質價值,更在於產權的社會價值。這是因為,產權並不是財產的自然屬性,而是財產的社會屬性。無論是財產的取得與歸屬還是財產的利用與增加,隻有得到法律的規范與認可,才能獲得產權形式的法律確認與保護。產權是與法治環境相聯系的概念,法治環境中具體產權的性質、種類、內容、持有主體、利用方式及獲得途徑等,都是依據相關法律而定,因而產權一詞蘊含著合法財產的內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環境中存在與運用的產權,當然也具有合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性質、目的及秩序的內涵。

法律保護產權的意義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保護具體的特定產權,這將惠及產權主體﹔二是維護法律的效力與信用,這將惠及法律自身。在法治社會,任何產權都是根據法律的確認規則安排歸屬,並且根據法律的既定規范使用或流轉的,如果產權得不到嚴格保護,首先就說明法律是缺乏權威、效率和信賴的。所以,法律嚴格保護產權,就是嚴格保護法律自身。侵犯產權,實質上就是侵犯產權賴以形成、利用和實現的法律之效力與秩序。那些小覷產權保護、視個別產權受到侵害是無關大局小小不然之事的觀念與做法,實質上就是不理解甚或藐視與產權相關法律的觀念與做法。

在統一的法治體系中,產權必然得到法律一體嚴格保護,而不論產權主體的社會地位、經濟實力以及所有制性質。在我國,國家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2013年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2016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對此予以重申。今年5月出台的《意見》再次強調,要“從立法上賦予私有財產和公有財產平等地位並平等保護”。這一持續性政策宣示旨在強調,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依法運行下形成的產權在法治意義上等價齊觀。無論公有制經濟還是非公有制經濟,其產權歸屬所依據的法律規則,其進入交易過程所遵循的法律規則,其產權價值實現所依據的法律規則,在實體上與程序上都是本質相同的,因而受法律確認與保護的程度也應是相同的。

嚴格保護產權是增進人民福祉,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在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以財產作為物質基礎,能夠更安全地擁有產權、更多地獲得產權、更有效地利用產權、更充分地實現產權,就是追求美好生活的物質基礎得到法律充分保障的體現。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就是基於對產權價值及功能的科學認識而作出的重要決策。

可以斷言,依法保護產權可以激發社會成員包括各類經濟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社會個體依法保護歸屬於己的產權的種類、數量與價值,可以在總體上增加社會財富總量,優化配置社會資源,增強社會整體活力,提升社會發展信心。一個活力匱乏、信賴脆弱、信心不足的社會是不能有序運行和順利發展的,而產權得不到嚴格保護則是導致上述問題的常見原因。有恆產者有恆心,社會活力與制度信賴、社會信心之間是正相關關系。在相當程度上,一個社會成員對社會的信賴,從其既有產權得到尊重和保護而開始﹔對社會的信心,因其產權預期得到認可與實現而增強。法律對產權嚴格保護,是彰顯法律信用和社會信用的重要措施,是形成和鞏固社會成員信賴法律、信任社會的重要機制,也是社會成員對社會發展充滿信心並願意賴此安身立命的重要依據。

當前,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持續提高,擁有產權的種類、數量與價值不斷增多,《意見》進而要求“完善物權、債權、股權等各類產權相關法律制度”。人民群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獲取產權的機會與利用產權的途徑不斷增加,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任與信心,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任與信心。小康社會一定是社會成員對之牢固信任並有充分信心的社會,產權得到嚴格保護從而能夠有效利用產權、充分實現產權,將構成這種信任與信心的基礎。法律嚴格保護產權,就是在鞏固這種信任、增強這種信心。

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是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目標

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嚴格保護產權是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在一定意義上,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產權制度完善和發展的進程。當年小崗村的農民首先就是對產權規則進行重新安排,使之成為聯產承包責任制的主體一方,在生產過程中對生產資料擁有支配權,對生產收益擁有契約保障的分配權﹔對外開放首先要依法認可外資產權,並認可其產權作為分配依據﹔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民營公司等非公有制經濟的出現與發展,同樣須以投資權益獲得法律確認與保護為先決條件。當前正深入進行的國企改革、農村改革、市場准入改革等,無一不涉及產權制度的重構與完善。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黨的十九大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這既是對改革開放經驗的正確總結,也是對產權在經濟運行機制中重要作用的科學認識。

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市場經濟運行機制中,產權是最為基本的結構要素和最為重要的運行媒介。市場交易主體同時又是既有產權或預期產權的主體,市場運行是通過每個具體交易的形成來匯總實現的。市場主體隻有相信產權安全時才會自願加入交易過程,通過自主安排形成真實的市場化交易,由此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才能真實有效地發揮。

因此,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必須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為基本導向,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其中,產權保護是居於前端的基本導向,沒有受到嚴格保護的產權,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契約,市場也就處於扭曲殘缺狀態,旨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機制就無從著落。隻有先行落實了嚴格保護產權,才能梯次落實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等基本導向。《意見》提出,要“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全面完善產權、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制度,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體制基礎”,同樣把全面完善產權制度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重要體制基礎。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的根本之策

嚴格保護產權,不僅是一種法治態度,更是一種法治機制。隻有在不斷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產權的保護機制包括確認機制、利用機制和實現機制等,才能愈加完備、愈加有效。

產權能否得到嚴格保護,也是衡量全面依法治國實現程度的一個具體而微卻又見微知著的測量表。經驗是社會認知的重要途徑,通過每個經歷過或聽聞過的案件了解和判斷法治水平,是人民群眾信賴和擁護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形成途徑。其中,涉及產權案件則是最常見也是最有形成力的法治認知和法治信賴動因。一個法治體系若不能解決嚴格保護產權問題,那麼對其他問題的解決就缺乏堅實的產權制度基礎和社會心理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與建設實踐一再表明,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產權保護機制在制度上愈加完善,在效能上則愈加提高,在社會信賴上則愈加強固。為了進一步嚴格保護產權,建立健全產權保護長效機制,徹底解決產權保護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和問題,中央出台了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彰顯了黨和國家對嚴格保護產權的高度重視和切實安排。《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提出了堅持平等保護、堅持全面保護、堅持依法保護、堅持共同參與、堅持標本兼治的原則,為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下的產權保護機制,做出了科學的理念引導和頂層規劃。

依法嚴格保護產權,既要著眼長遠,更要著力當下,做好基礎性、標志性和關鍵性工作。進一步完善產權保護的法律制度是當下最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民法典編纂就是最主要的立法任務。民法典確認並豐富了物權、債權、股權、知識產權以及其他新型產權的種類與內容,把產權保護措施與保護機制作為重點。提高保護產權的司法機制的公正性、精准度和執行率,是當前產權保護的關鍵性工作,因為產權受到侵害時主要通過司法獲得救濟,人民群眾可以從每一個保護產權的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社會主義法治的公平正義。

《意見》特別指出,要“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產權,依法嚴肅查處各類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行為”。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家群體掌握種類較多的產權,並使之投入社會關系復雜、風險收益交織的經濟過程中,同時,民營經濟及其企業家群體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全面依法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產權包括民營企業及其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尤其是妥善處理涉及民營經濟的具有較大社會關注度的產權保護案件,不僅有利於營造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環境、更好發揮民營經濟的作用,而且有利於增強全社會對法治環境的普遍信任。

(作者:陳甦,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所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