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

范先群

2020年06月03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

病毒感染沒有國界,疫情傳播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圍之廣、防控難度之大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和共同挑戰,國際社會任何成員都不能置身事外。各國應攜起手來,共同抗擊疫情,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新冠病毒源頭未知,各國科學家應當攜手進行病毒溯源,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支持

人類文明史也是人類與疾病的斗爭史,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公敵。縱觀人類歷史,從公元前430年幾乎摧毀整個雅典的鼠疫,到中世紀暴發於歐洲的黑死病,再到本世紀初暴發於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傳染病一直伴隨著人類的發展。盡管人類對病毒的認識不斷加深,但很多時候仍然束手無策。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凶猛,百年罕見。新冠病毒到底源自何時、何處、何物仍是不解之謎。新冠病毒溯源包括流行病學調查、宿主篩查、病毒分離鑒定和基因組分析等多個環節,過程漫長且存在不確定性。目前,新冠病毒的溯源研究還處於初期,新冠病毒起源尚無定論。事實上,不只是新冠病毒,艾滋病、SARS等人類歷史上出現過的很多病毒,對其溯源雖有很大進展但至今仍在繼續。1918年那場毀滅性的“西班牙流感”,經過多年溯源才弄清楚發源地其實是美國而非西班牙。因此,需堅持科學、理性、合作的態度,堅決反對病毒溯源污名化,而應依靠世界各國聯合科研攻關開展病毒溯源。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重申病毒命名不能有國名、地名歧視,並且表示基因序列証據和相關意見均表明病毒來源於自然界。英國《自然》期刊連發三篇社論,呼吁立即停止新冠病毒污名化,避免將病毒與特定位置相關聯的錯誤行為,為將新冠病毒與武漢和中國關聯在一起道歉。白宮疫情應對特別小組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指出,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或者故意的,所謂“病毒可能先被科學家在自然中發現、帶回研究所之后泄漏”的說法不值得浪費時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快速有效組織科技攻關,在短時間內鑒定出SARS-CoV-2是新冠肺炎的罪魁禍首。2020年1月7日成功分離首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8日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1月9日將病原學鑒定取得的初步進展分享給世界衛生組織,1月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為全球開展疫苗研發、藥物研究、疫情控制等提供了重要基礎。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中國在創紀錄短的時間內甄別出病原體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同時,種種跡象表明,新冠病毒2019年年底已在多個國家開始傳播,但病毒起源地仍待進一步確定。

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溯源研究對疫情防控和監測至關重要,應加強國際科研合作,共同破解病毒之謎。一是開展大規模病毒基因組測序分析。呼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相關工作,加大新冠病毒的分離與測序工作力度,研究引起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基因組在進化上的來源、病毒基因組突變及毒力變化情況,以此追蹤和防控疫情。二是開展大規模血清學回顧調查,追蹤病毒的早期傳播途徑,分析2019年10月甚至更早的肺炎病人的新冠病毒感染情況,明確肺炎的致病病毒,發現疫情的早期發源地和可能的傳播途徑。三是加強野生動物及野生動物接觸者的冠狀病毒感染情況調查,研究新冠病毒跨種傳播途徑,為新冠病毒溯源提供依據。

新冠病毒致病機理和傳播機制不明,全球科學界應攜手闡明機制、研制藥物和開發疫苗

新冠病毒具有強致病性和高傳染性,從新冠肺炎的多種臨床症狀和重症率來看,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亡率超過50%。重症患者除了急性呼吸綜合征等典型症狀,還可能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全身症狀。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表明新冠病毒感染的較強隱匿性。

人類目前對這種新型病毒的致病機理仍知之甚少,研制出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和預防感染的疫苗也尚待時日。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明顯強於SARS病毒,其在上呼吸道的峰值濃度要比SARS病毒高出千倍以上。究其原因,科學家們發現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都通過結合ACE2受體進入人體細胞,但新冠病毒結合效率更高。此外,新冠病毒還可以結合TMPRSS2進入人體細胞。ACE2和TMPRSS2的潛在靶細胞遍布全身,但新冠病毒能否感染所有靶細胞仍待進一步研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除了因肺部感染引起的呼吸窘迫,“炎症風暴”即免疫系統過度激活會導致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征及重要臟器損傷﹔病毒誘發的血栓進一步加劇了危重患者的死亡風險,其具體原因仍有待進一步探索。新冠病毒在全球大傳播過程中,其基因序列會出現變異,某些變異是否影響病毒的感染能力和在研疫苗的有效性仍需進一步探索。可見,闡明新冠病毒致病機理和傳播機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致病機理未明使得新冠病毒藥物開發和疫苗研究困難重重,而其強傳染性和強致病性進一步加劇科研攻關難度。為了加快藥物篩選,3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和合作伙伴發起了冠狀病毒藥物“團結”臨床試驗,旨在幫助找到有效治療新冠病毒的方法。譚德塞4月24日宣布世界衛生組織與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啟動名為“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治療藥物、預防疫苗和診斷工具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合作。“中國經驗”在加速篩選有效抗病毒藥物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中國在治療新冠肺炎中使用的瑞德西韋、利托那韋等被納入“團結”臨床試驗,以進一步評價其對抗擊病毒的有效性﹔中醫中藥在改善病人症狀,阻斷輕型、普通型向重型和危重型方面發展輔助療效明顯。為了助力全球抗疫,中國將在抗疫過程中不斷總結的最新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控制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最根本辦法在於有效疫苗。為了加快疫苗研究,歐盟計劃將多個國家承諾捐款總額中的40億歐元用於疫苗開發。全球目前有8個候選新冠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我國研發的疫苗佔了4個,這彰顯了我國開展疫苗研制的堅定信心和科研實力。

堅決遏制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嚴峻形勢,需要爭分奪秒、高效合作開展病毒藥物和疫苗研發。一是全球科學家應攜手加快藥物和疫苗篩選進程,及時共享篩選藥物種類、藥物療效、疫苗效果、臨床病人資源和適合人群范圍等信息,減少不必要的臨床試驗重復和病人資源浪費。二是制定全球傳染病防控“科研路線圖”,重點聚焦全球突發傳染病的防控政策、藥物和疫苗的研發及戰略儲備,協調全球科研力量加快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三是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為主導,建立全球面向病毒治療的藥物、疫苗研發的新型國際科研合作模式、新型國際科研成果共享模式。四是加大資源投入,攜手幫助科研體系和科研能力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加強科研體系和科研機構建設,提高藥物和疫苗研發能力。五是傳承中醫藥精華,按照中醫藥的發展規律加快推進中醫藥研究,按照中西醫並重的原則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世界各國應不斷增強應對重大疫情風險的緊迫感、責任感,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近幾十年來,幾乎所有的重大傳染病、新發傳染病都曾導致多個國家出現疫情,甚至引發世界大流行。比如,自1981年在美國發現首例艾滋病患者后,艾滋病毒已傳播到全球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導致全球3200多萬人死亡。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美國大面積暴發后迅速蔓延至全球214個國家和地區,共導致近20萬人死亡。各類重大傳染病和新發傳染病要求世界各國不斷增強應對重大疫情風險的緊迫感、責任感和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部署,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全國統籌調配各類資源,各行各業開足馬力第一時間有效解決疫情防控資源短缺問題,展現了中國速度﹔派出346支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湖北抗疫最前線,展現了中國力量﹔全國一盤棋,夜以繼日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展現了中國效率。我國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了考驗,但與重大疫情的嚴峻挑戰、人民群眾的更高期待還有差距。應著眼長遠,放眼未來,整體謀劃,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提升衛生健康治理現代化水平。

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與世界一體化不斷走向深入,跨區域間的經濟社會活動更顯頻繁,多種因素加劇疫情的跨國界播散,人類健康面臨巨大挑戰。健康問題已不僅僅限於病毒、疫情和疾病,人類健康問題、健康議題和健康關注早已跨越國界種族和突破疆界領土,人類健康和動物健康、環境衛生、食品安全、農業生產等相互影響。因此,將人類命運共同體拓展到衛生健康領域,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必將為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和完善全球衛生健康體系提供新理念、明確新思路、指明新方向。

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一是牢固樹立“全健康”理念。圍繞人類、動物與環境之間的重大健康領域和治理系統,圍繞提高與改善人和動物個體健康、群體健康以及生態系統健康,組織協調全球性人類、動物和環境界面的創新協同研究重大項目,開展全球健康國際合作和全球健康綜合性行動,從“人類—動物—環境”健康的整體視角提高人類衛生健康治理能力。二是牢固樹立“全球健康”理念。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摒棄國界和種族歧視、政治偏見,杜絕推諉和相互指責,打造世界各國和人民守望相助、相互依存、同舟共濟、追求人類健康福祉的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全球健康治理,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建立各國政府主導、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可持續的多邊協商機制、危機合作應對機制、嚴密有效的聯防聯控網絡。三是牢固樹立“人人享有健康”理念。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基。人人享有健康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核心價值,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病毒嚴重威脅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世界各國應自覺把自身發展與人類社會發展統一起來,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健康世界,共同抵御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風險挑戰,更好地為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保駕護航,維護人類的整體安全與健康福祉。

健康是人類社會的永恆話題、文明進步的重要課題。全球衛生健康理念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共識,尊重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權和維護衛生健康安全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景。直面病毒和疫情對人類的整體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唯有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凝聚起世界各國維護人類衛生健康的強大合力,才能堅定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贏得人類同病毒和疫情斗爭的勝利。

(作者:范先群,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院黨委書記,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