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維護國家安全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

2020年06月01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維護國家安全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貧弱落后就要挨打,即使閉關鎖國也保護不了任何生靈。這是社會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歷史規律和教訓。對於近代曾經遭受欺凌之苦的中華民族來說,更是刻骨銘心的血淚記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倍加珍惜和平與安寧,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更能體會國家安全的深刻意義與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堅持人民安全高於一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抗疫“一個都不放棄”的實踐,正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寫照,也是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理念的深刻詮釋。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就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歷史性決策。

國家安全是維護人民利益的核心要義

國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訴求和願望,對生命財產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的安全需求也是人類的本能欲望。美國著名學者馬斯洛把安全需求作為除了生理需求之外的基本需求,說明安全需求在人的生命歷程中的基礎地位。如果將安全需要置於自然界和人的生存中考察,安全無疑是人類在漫長的生存奮斗中積累和凝聚的普遍性觀念。人既是一種需求驅動型動物,也是一種安全保障性動物。安全既是本能又是自覺。安全是人生存發展的首要條件,在人的本質所蘊含的自身需求中,安全與之相伴而行。在一定意義上,人類發展史也是人類需求發展與安全的歷史。現代安全的意義還體現著人類的進步精神,特別是在國家與社會層面,人類越來越把安全看作文明進步的基礎。安全感和安全觀念促使人類社會作為一個整體不斷向前發展,不斷追求安寧、和諧與幸福,努力消除沖突、混亂與痛苦。正如黑格爾所講,安全作為一種普遍精神,是人類在和平的時候盡量謀求彼此福利的增進,即使在戰爭的時候也要盡量減少破壞,明確發出“不能有戰爭”的禁令。安全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它不僅源於人類的基本需求,也成為人類的終極需要和根本利益。

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人類在自身的進化中也不斷促進著安全內涵和外延的擴大。人的安全感首先來自於國家保障的安全。國家、城邦的產生,在一定意義上也正是基於這種需要。中國古代思想家主張,“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認為,國家不是從來就有的,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它的產生交織著不同利益的斗爭,但其作為上層建筑,都被賦予對外對內兩種職能。社會主義國家把實行人民民主專政作為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職能,也是國家安全之內涵所在。國家安全主要是國家政權、主權、領土統一和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這種國家安全不僅是全體人民追求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和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從“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的中國古訓,到當今世界一些國家和地區深陷戰火和苦難的悲慘景象,再到近年來恐怖主義帶來的巨大危害和當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給各國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都深刻地啟示我們:沒有國家安全的基礎和社會穩定的環境,任何美好藍圖都是空中樓閣,任何人都將一事無成。這也同樣印証了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所言:“一個治理得很好的國家是最可靠的庇護所,其中有著一切。如果它安全,就一切都安全﹔而如果它被毀壞了,就一切都被毀壞了。”

國家是由人民(居民)、領土和政權等基本要素組成的政治共同體。其中任何一個構成要素遭遇危險或受到威脅,都表明國家安全處於危機狀態。在現代國家安全體系中,人民安全是最基本最核心的安全,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是最根本的安全。霍布斯曾強調,“人民的安全是最高的法律”。“國以民為安危”“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也是這個道理。一方面,人民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國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依靠,沒有了人民的支持,國家安全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另一方面,維護國家安全就是要維護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讓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得到保障,各項基本權利得到保護,尊嚴和價值受到尊重,從而為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開辟通衢大道。馬克思曾告誡:“我們隻要熟悉一下英國第一次對中國進行的戰爭,也就是熟悉一下昨天發生的事件就夠了。”近代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飽受帝國列強欺壓的歷史,是我們永遠不能忘卻的“紀念”,更是我們的警世鐘。同樣,蘇共亡黨和蘇聯解體的沉痛教訓仿佛就在昨天,始終是我們的清醒劑。“保衛社稷和家園”,永遠是維護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人民戰爭。

維護國家安全是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民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民族救亡圖存、爭取國家獨立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保証了紅色江山代代相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在偉大斗爭實踐中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遵循人民意志、回應人民期待、激發人民創造,由黨來指揮、黨來決策、黨來部署,總體推進統攬發展和安全、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國家安全全局,既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實力基礎,又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既立足當下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又著眼長遠強化體系能力建設,既在變局中保持定力,又在斗爭中爭取主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被滯緩打斷提供了堅強保障。

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當前,中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是中國為世界安全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也深刻認識到,我國的發展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不可能在一個亂哄哄的世界裡發展起來。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人類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更加突出,各國可謂安危與共、唇齒相依。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那些隻顧本國安全而罔顧其他國家安全、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的行為,不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終會貽害自己。中國共產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國在實現本國安全的同時,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積極承擔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同世界各國一起分享安全治理的經驗,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以安全促和平、促發展,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充分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任何發展道路都不會一帆風順,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是接近奮斗目標,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近年來及這次世界疫情暴發以來的事實更讓我們認識到,國家的主權、國家的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一位。這一點,我們比過去看得更清楚了。西方一些國家用什麼人權、什麼社會主義制度不合理、不合法當作幌子,實際上是要損害我們的國權。搞強權政治的國家根本沒有資格講人權,他們已經傷害了世界上多少人的人權。面對中國和平發展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美國一些政客的戰略焦躁症集中爆發,不斷強化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戰略慣性,將自身國家安全利益凌駕於全球共同安全和國際法之上,用國內法對他國實施長臂管轄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從政治、經濟、貿易、外交、軍事等方面實施戰略圍堵,妄圖以此滯緩我國的發展。近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一些政客掀起一股股對華輿論戰、抹黑戰逆流,惡意歪曲中國的發展成就,污蔑中國抗疫的成功努力和對世界的巨大貢獻,四處傳播“政治病毒”,把自身抗疫不力“甩鍋”中國,甚至異想天開復制“庚子賠款”,勒索敲詐“濫訴索賠”。但是百年的民族屈辱已成過往,新時代的中國決不會讓歷史重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庄嚴承諾,更是錚錚誓言。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

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新中國的成立,結束了祖國大陸四分五裂的局面,人民所厭惡的國家分裂和混亂的局面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香港和澳門的回歸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重要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后,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順乎民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確保“一國兩制”方針行穩致遠的制度安排,合情合理合法,勢在必行。今天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維護國家安全就要堅定維護這個“前提”,這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丟掉了這個前提,“香港會是怎樣?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吹的”。正因為我們搞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有“一國兩制”,才可以允許兩種制度存在。1987年鄧小平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特別強調,還有一個問題必須說明: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這是不行的,這種想法不實際。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具體事務,也不需要干預。“但是,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問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夠設想香港就沒有干擾,沒有破壞力量嗎?我看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假如“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不能讓香港再亂下去,這當然是對中國自己負責,同時也是對全世界全人類負責。

維護香港的安全穩定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尤其自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合流、甚囂塵上,“港獨”和激進分裂分子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令人發指,顛覆國家政權的氣焰愈發囂張。加快推動香港國安立法,日趨緊迫、迫在眉睫。《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不僅是警告書,更是降妖除魔、保護人民的法器。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歷史終將証明,就國家安全為香港立法,一定會成為推動香港繁榮發展的新起點,成為見証“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重要裡程碑。

國家安全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國家安全隻能由我們爭取得來,而不是向誰乞求得來。隻有依靠人民,同一切所謂“世界警察”“人權衛士”和分裂分子進行斗爭,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保衛和平!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