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厚植英雄情懷的鮮明時代價值

田旭明

2020年06月01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厚植英雄情懷的鮮明時代價值

  在這場抗擊疫情斗爭中,那些新時代“最美逆行者”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了英雄情懷是何等重要。沒有他們的沖鋒陷陣和擔當有為,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可能這麼迅速就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此次疫情大考使得神州大地再次響起一曲曲感天動地、蕩氣回腸的英雄贊歌,也再次表明新時代追夢的道路上英雄情懷不可或缺。

  英雄情懷是一個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任何一個追求進步的民族都應該對英雄保持著深刻銘記、情感眷戀、價值認同和深切關懷,讓英雄情懷深深熔鑄在民族血脈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精神和情懷是我們實現偉大夢想、推進偉大事業的強大精神資源和力量。

  厚植英雄情懷有助於鑄牢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意識

  一個政黨最難得的品質就是歷經風霜和磨難依然初心不改、使命不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伊始就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因此,必須在實踐中不斷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意識進行檢測、保鮮和維護,確保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中保持戰略定力,不被亂花迷眼和浮雲遮眼。推崇英雄並厚植英雄情懷有助於堅定廣大黨員干部的人民立場,增強他們的初心使命意識。唯物史觀表明,英雄來自人民群眾,是人民群眾當中的杰出代表,崇尚英雄就是堅信“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我們推崇的英雄很多是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涌現出的革命先烈與時代先鋒,甚至有很多是扎根在基層的默默無聞的黨員干部和工作在各行各業一線的共產黨員。弘揚這些英雄的感人事跡,宣揚他們執著為民、忠誠擔當、清正廉潔、朴實無華和實干奉獻的品質,是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間樹立精神標杆,形成精神震撼和情感共鳴,進一步激發他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敦促他們更加堅定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走好群眾路線,進而鑄牢初心和使命意識。

  厚植英雄情懷有助於養成正確歷史觀

  歷史是一個民族的持久沉澱和集體記憶,是前人的“百科全書”和豐厚的營養劑。透過歷史可以知曉過去,更可以把握現在和展望未來。對歷史的真實記憶和理性反思,可以啟民智、鑄民魂。任何對歷史的淡忘和歪曲都是背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前人的實踐和智慧之書”“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需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因此,我們要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形成正確的歷史觀,不能隨心所欲“打扮”歷史。改革開放以來,在思想文化領域,歷史虛無主義往往裹挾著文化虛無主義、政治虛無主義等思潮,歪曲黨的革命史和奮斗史,尤其熱衷於戲謔、惡搞、抹黑和調侃革命英雄人物,對人們的歷史認知、政治認同以及國家的意識形態安全造成負面沖擊。而講好英雄故事,紀念英雄人物,真實還原英雄的歷史語境,科學評價英雄的歷史作用,通過英雄的歷史背景、鮮活事跡、獨特話語、精神風貌強化人們的歷史記憶,有助於促使人們辯証看待歷史發展,提高抵御歷史虛無主義的免疫力,從而養成尊重歷史、銘記歷史、敬畏歷史的態度,確立科學的歷史觀。

  厚植英雄情懷有助於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而實踐証明,這一目標實現離不開發揮先進典型這座“精神富礦”的作用。英雄模范來源於真實生活,多是人們記憶和現實中熟悉的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是高尚品德和崇高價值的承載者,蘊含著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生動詮釋,展現了價值之美、信仰之美、行為之美和境界之美。學習和宣傳英雄,周期性開展紀念英雄活動,利用媒介傳播將英雄事跡和精神以文字、語言、圖片、影像等形式展示出來,讓民眾在視覺和聽覺的震撼、內心的價值判斷以及真善美的體悟中對英雄產生崇敬之情。在這個過程中,英雄彰顯的視死如歸、大義擔當、敬業奉獻、廉潔奉公等精神品質能直接作用於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感觸和打動人心,洗滌和激蕩心靈,不僅能激勵人們崇德向善,強化集體主義和社會責任意識,形成正確的社會價值取向,還能鞭策那些與先進典型的道德品行有差距的群體檢視和反省自身,提升思想道德修養,錘煉道德人格,明確個人行為的善惡是非標准,正確處理個人、社會和國家的關系,做到明大德、嚴私德、守公德,從而助力提高全社會思想覺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

  厚植英雄情懷有助於激發斗爭精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前進的道路上既有難得的歷史契機,也有諸多重大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且破壞性極大的驚濤駭浪。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常懷“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的憂患意識,始終保持充沛的斗爭精神,並積極提高斗爭本領。培育英雄精神是激發斗爭精神的內生動力。我們崇尚的英雄,是堅持斗爭、敢於斗爭和善於斗爭的模范代表,是正義和勇敢的化身。他們在與困難的斗爭中練就了不怕苦、不屈服、不退縮、不低頭的斗爭氣魄和氣節,養成了堅守信念、不畏艱險、迎難而上、敢於拼搏、奮力爭先的斗爭風骨和操守。今天我們大力培育英雄情懷,就是要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向英雄看齊,面對危難時能勇當先鋒,面對重任時能樂於奉獻,面對挑舋時敢於亮劍,面對險境時勇於擔當,面對歪風時敢於制止,增強敢抓“燙山芋”、敢啃“硬骨頭”、敢涉“險灘”的斗爭勇氣。當全社會形成學習、爭當、捍衛和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對英雄情懷的追求變成一種行為自覺時,必然能為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注入強大的精神動能。

   (作者:田旭明,系廣西師范大學教授,廣西高校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區域實踐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