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堅持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

——二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5月28日10:0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

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對加強國防科技創新、加快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提出了明確要求,必將堅定全軍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不斷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

恩格斯指出:“衡量一次軍事改革是否成功,標准可能有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經過這種改革的軍隊能否經受得住戰爭的考驗。”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次實際檢驗,充分體現了改革成效,同時也對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抗疫實踐再次証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目前,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基本完成,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第三大戰役”攻堅展開,時間緊迫、任務繁重。要堅定不移、迎難而上,扭住政策制度改革這個重點,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務。

“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注重用改革創新的思路和辦法加以解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習主席強調,“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要發揮我軍醫學科研優勢,加快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研發,拿出更多硬核產品。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強軍興軍同樣離不開科技創新。要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加強國防科技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原始創新,選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牢牢掌握軍事競爭主動權。

改革創新關鍵在人。人才是最活躍的創新要素,創新驅動實質就是人才驅動。當今世界軍事科技領域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誰擁有了人才優勢,誰就掌握了軍事對抗的戰略優勢,誰就掌握了決定戰爭勝負的命脈。無論是開發研制新型信息化武器裝備,還是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都迫切需要把創新人才培育擺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構建“三位一體”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撐。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