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胸懷“兩個大局”匯聚磅礡力量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0年05月28日09:4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胸懷“兩個大局”匯聚磅礡力量

五月鮮花遍地,時代紅霞盈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圓滿完成各項議程,5月27日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向認真履職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致以崇高敬意!

這次會議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的。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看望了參加會議的委員,並與委員共商國是。委員們認真審議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民法典草案,普遍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一致贊成並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闡明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發展大勢,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必須認真貫徹落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實施“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戰決戰之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信心決心,強化底線思維,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充分做好應對風險考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協運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優勢,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國是,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有利於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多黨派合作有機結合起來,有利於把充分發揚民主與正確實行集中、有序政治參與有機統一起來,有利於把切實增進團結與推動工作落實有機統一起來。這是一種實質的、建設性的、植根於中國社會土壤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協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以實際行動和履職實效,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胸懷“兩個大局”,就要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要從偉大抗疫斗爭中汲取力量、堅定信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創新履職方式,增強履職效能,圍繞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工作﹔打好“三大攻堅戰”,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鞏固農業基礎地位,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提高社會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等問題建真言、獻良策、聚共識。

胸懷“兩個大局”,就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強大正能量。要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聯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支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廣泛團結海外僑胞﹔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胸懷“兩個大局”,就要提升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進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目標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體建設,進一步推動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更好為國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珍惜機遇、不負時代,為國履職、為民盡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扎實工作,拼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