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根鑄魂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王學典

2020年05月27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培根鑄魂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代表委員手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

培根鑄魂,是新時代賦予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使命擔當。要完成這一使命,就必須推動學術創新,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和中國話語體系,重塑和培育我們全民族共同的價值觀念和理想信念。作為人文學者來說,既要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前提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思想內蘊,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厚植中華精神根系的土壤,又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化闡釋,完成中國古典學術的與時俱進,使之與現代社會生活相適應。

學術研究最怕深居象牙塔中,遠離時代和生活,躲在書齋裡自說自話,用高高在上的艱澀文辭闡發深玄妙理。在這方面,費孝通先生做出了榜樣。他一生扎根基層,給我們樹立了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典范。今天,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也要把讀萬卷書與行萬裡路結合起來,真正去深入村社、企業、田野,了解基層的干部群眾,了解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把源於老百姓生命體驗的真知灼見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聖賢哲思結合起來,做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華智慧的“說書人”。

培根鑄魂,更要身體力行,善施教化。從群眾中來,還要到群眾中去,“仁以為己任”,人文學者作為教育者,有責任推動仁愛、誠信、和諧、互助的理念在社會傳播,使之成為人民群眾的生活信念和價值追求,樹立良好道德風尚,推動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結合,推動基層治理體系持續優化。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之學術。新時代學人的使命,是要把自己的學術理想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福祉緊密結合在一起,真正做培根鑄魂的名山事業,真正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篤定前行!

(作者:王學典,系全國政協常委、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文史哲》雜志主編)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