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決打贏“攻”“防”“改”硬仗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石泰峰

2020年05月22日08: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攻”“防”“改”硬仗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扶貧脫貧工作一直牽挂於心,在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提名人選的選舉地區時選擇了內蒙古自治區,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重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進入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最大不確定影響因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及時發出總攻號令、作出總攻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斗,堅決完成脫貧攻堅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內蒙古自治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組織動員全區上下凝心聚力戰“貧”戰“疫”,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力投入總攻決戰,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進脫貧攻堅全面收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親自指揮督戰,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創造出世所罕見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扶貧脫貧工作一直牽挂於心,在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提名人選的選舉地區時選擇了內蒙古自治區,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的重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總書記在考察內蒙古和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都突出強調扶貧脫貧問題,從執政理念到為民情懷,從目標任務到方略方法,從思想作風到工作作風,全面引領、全方位指導,為內蒙古打贏脫貧攻堅戰指路定向、把脈定策。

內蒙古的脫貧攻堅,在全國大局中具有特殊性。作為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的地方、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內蒙古的脫貧攻堅既是民生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民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人不少、一個民族不少,對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都有示范效應,在全國、在國際上都有積極意義。

現在脫貧攻堅戰已進入總攻決戰倒計時,正處在奪取全面勝利的緊要關頭。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內蒙古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始終,從思想和行動上全面對標對表,從政治和全局上不斷深化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特殊意義的認識,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站位和覺悟履職盡責、履行使命。自治區黨委堅持把嚴防鬆勁懈怠、精力轉移作為推進總攻決戰必須解決好的最大問題,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越到最后關頭越要繃緊弦、鉚足勁,絲毫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加務實精准的舉措推進脫貧攻堅,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干淨擔當。

精准打好組合拳,以釘釘子精神完成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

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7年多的艱苦努力,內蒙古的扶貧脫貧工作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從2013年的157萬人減少到2019年的1.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到0.11%,所有貧困旗縣和貧困嘎查村全部摘帽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但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鞏固脫貧成果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並不容易。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把握形勢發展變化,從實際出發打出“攻”“防”“改”組合拳,全力做好脫貧攻堅收官工作,努力提高脫貧攻堅的成色和質量。

聚焦剩余任務“攻”。緊緊盯住1.6萬未脫貧人口,細化幫扶的政策和項目,特別是針對因病因殘致貧群眾比例高的實際,強化綜合性保障措施,健全長效化制度機制,確保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穩定脫貧。緊緊盯住“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短板弱項,精准開展篩查核查,深入推進清零達標,集中解決項目缺配套、服務跟不上、成效不穩固等問題,著力提高貧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質量。緊緊盯住18萬多易地扶貧搬遷和同步搬遷群眾,加強集中安置點配套,加強后續扶持工作,著力解決產業、就業、基本公共服務、社會融入、社區治理等方面的問題,確保他們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緊緊盯住存在返貧風險的1.3萬和存在致貧風險的2.9萬人群,建立監測預警機制,採取提前預防措施,及時將返貧致貧人口納入幫扶范圍。緊緊盯住產業扶貧這個鞏固脫貧成果的長久之策,加強統籌規劃和長遠謀劃,依托優勢產業帶和產業集群,發揮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帶貧發展作用,培育打造一批優勢特色扶貧產業,完善帶貧益貧利益聯結機制,使更多貧困群眾實現就地就近就業、持續穩定增收。緊緊盯住脫貧攻堅政策的穩定,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切實保持脫貧責任、政策、幫扶、監管的連續性,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使脫貧的基礎更加牢靠、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

聚焦疫情影響“防”。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正常生產經營秩序造成較大沖擊,給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帶來一定難度,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和間接影響都不容低估。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這場整體戰,認真做好疫情防控這道加試題,嚴格落實精准防控策略和常態化防控舉措,做實做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加緊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盡最大努力克服經濟下行壓力,防止各類風險挑戰疊加、阻滯脫貧攻堅收官進程。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堅持穩崗拓崗並舉、區內區外統籌,發揮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和京蒙扶貧協作等機制作用,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准對接,“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安全有序返崗,有針對性地開發公益崗位,鼓勵和引導企業、項目更多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有效防止和解決扶貧農畜產品積壓滯銷,全方位組織產銷對接、疏通外銷物流梗阻,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大力推進電商扶貧,區內區外、線上線下共同發力解決農畜產品賣難問題。全力保障扶貧產業恢復生產,綜合運用財政、金融等扶貧政策,盯住生產、存儲、運輸、銷售等環節的堵點和痛點,堅持“一企一策”“一項目一策”,逐個會診開方施治,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發展。加快推進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分期分批進行調度,集中資源力量解決實際問題,確保易地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等任務順利推進、如期完成。密切跟蹤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和困難群眾情況,及時落實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做好因疫致貧返貧人口預防幫扶工作。

聚焦突出問題“改”。強化以問題整改促進脫貧攻堅的意識,把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指出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全區摸底排查發現的問題統籌起來,一體建立清單台賬,一體推進整改落實。強化從本級、本身改起的意識,堅持從自治區黨委做起、從黨委常委同志做起,把自己擺進去、到基層一線去解決問題,以下看上、以上率下,形成整改落實的頭雁效應。強化限時改、徹底改的意識,在全區開展脫貧攻堅問題整改“百日攻堅”,制定實打實、可操作、真管用的措施,握指成拳、倒排工期、集中推進,確保6月底前立行立改問題全部清倉見底、長期整改問題取得實質性突破,決不帶著這些問題接受脫貧攻堅普查、宣布脫貧攻堅收官。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在大戰大考中兌現向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

脫貧攻堅是重大政治任務,越到最后時刻越要強化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全方位夯實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為決戰決勝、全面收官提供堅強保証。

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適應總攻決戰的政治要求和實踐要求,緊扣“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五級書記一起抓”。進一步健全完善責任體系和責任鏈條,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全鏈條擰緊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省級領導干部、各地各部門和派駐旗縣工作總隊、駐村工作隊的責任,完善扶貧協作、定點扶貧和定點幫扶等機制,強化盡銳出戰工作格局和總攻決戰工作機制,激發內力、用好外力、形成合力,不折不扣完成好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

持續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以巡視、考核整改為切入口,以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戰斗堡壘作用為著力點,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深化發展觀、政績觀、群眾觀教育,推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常態化,推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和黨的群眾路線長效化。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錘煉干部、考察識別干部,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落實關愛保障各項措施,激發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激揚重實績、重實干的好風尚,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大戰大考中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異答卷,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