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學生勞動教育的價值意蘊

陶蕾韜

2020年05月18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學生勞動教育的價值意蘊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久前正式發布。《意見》指出,“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大學,是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立的關鍵時刻,勞動教育,可以讓大學生立足實踐,認識世界,探索真理,不斷完善自己。馬克思說:“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的人,經驗贊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當代大學生應不畏艱難、百折不撓、敢於擔當,在勞動中增閱歷、長才干、堅意志、熟技能、知榮辱、懂感恩,為美好的未來做好思想、信念、人格、品質上的准備。因此,大學生的勞動教育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培養出為人民大眾勞動、為黨為國家奉獻的新青年。

“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物質生產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實踐,其中的勞動實踐則是我們生產和發展最重要的實踐形式之一。恩格斯指出,“勞動是整個人類生活的第一個基本條件,而且達到這樣的程度,以致我們在某種意義上不得不說:勞動創造了人本身”。正確理解“勞動創造了人本身”這一哲學命題,可以使青年大學生了解世界、認識自我、認知勞動,樹立馬克思主義勞動觀。

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肩負著重要的世界觀培育功能。通過勞動教育,廣大青年學生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勞動的本質、價值和方式,認清勞動與社會發展的關系,以科學理性的態度對待勞動、勞動者、勞動方式。通過勞動教育,可以讓青年學生在了解自然、認識世界的同時,也了解人民的疾苦及勞動在社會發展進程中的重大作用,加深廣大青年學生對社會歷史發展的理解,最終形成正確的新時代勞動價值觀。勞動觀決定勞動態度,勞動態度影響勞動者的精神面貌。通過勞動教育,有助於大學生養成踏實、勤奮、嚴謹的勞動品質,使其在勞動實踐中成長、成才。作為進入社會前的最后一站,大學的勞動教育可以幫助青年學生正本清源,反求諸己,思考如何才能緊跟時代,夯實基礎,服務社會,真正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新時代大學生應該樹立以勞動為基礎,以知行合一為取向的人生觀。當代大學生知識豐富、視野開闊、思維活躍,但是也有個別大學生缺乏勞動、拈輕怕重、浮躁懶惰、耽於幻想,只是學習了一些書本知識,沒有實踐的檢驗,缺乏勞動的鍛煉,這樣的精神面貌和價值取向,使得加強大學生勞動教育迫在眉睫。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一方面要使大學生通過對勞動意義的學習,堅定勞動的信念﹔通過對勞動規律的學習,掌握勞動的方法﹔通過勞動規章的學習,遵守勞動的紀律。另一方面,要鼓勵大學生走向田間地頭,走向工廠社區,以人民群眾為師,以公共服務為業,實現知行合一的真正的勞動實踐。

馬克思說:“我的勞動是自由的生命表現,因此是生活的樂趣。”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就是要著眼新時代發展的特點,結合大學生思想觀念的實際情況,依托大學的教育資源,和社會密切合作,引領大學生努力勞動、艱苦奮斗,深刻理解“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通過勞動中的知行合一實現真正幸福的人生觀。大學生對幸福的理解決定了大學生以后的成長道路和成才方向,也決定著大學生將來對社會的奉獻程度,隻有通過勞動教育和勞動實踐,培養正確的幸福觀和擇業觀,才能使大學生形成優秀的人格、品質、意志,形成堅定的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和精神面貌。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通過勞動教育可以更加堅定大學生的社會主義信念。勞動是中國人民的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根扎在勞動人民之中。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勞動者主體通過勞動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進步,獲得自由與發展,也必將通過勞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新時代意味著新發展,但是社會主義的內核不能丟,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不能變。勞動教育可以幫助大學生深刻理解參與社會主義勞動的意義和價值,培養他們身體力行、踏實奮進的勞動品質和以嶄新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向新時代獻禮的價值追求。

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不僅承載著勞動育人、勞動創新的時代任務,更承載著砥礪大學生公共服務精神的教化功能。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勞動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有三種長處,起了三個作用”,即帶頭作用、骨干作用和橋梁作用。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有助於培養大學生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培養他們服務社會、服務他人的奉獻情懷和服務意識,培養他們通過勞動實踐磨煉意志、砥礪品格,進而實現人生價值的能力,最終通過勞動培養大學生成為為人民服務的骨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社會主義的大學培養的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大學生不僅要在德智體美上成為優秀的時代新人和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也必須從勞動中體驗生活的本質,了解社會責任,明確奮斗方向。新時代大學生要在勞動中展現精神面貌,在勞動中修正價值取向,在勞動中提高技能水平,為實現美好生活給自己定目標、加任務、壓擔子。在新時代,大學生勞動教育要育人優先、遵循規律、著力創新,培養大學生樹立馬克思主義勞動觀,引導大學生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

(作者:陶蕾韜,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