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洪曉楠

2020年05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中國之所以能辦成這麼多大事,從根本上說是因為中國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需要進一步完善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提高國家治理效能。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理論邏輯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優勢是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形成的,必然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豐富底蘊,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由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內在要求決定。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我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處處閃耀著真理的光輝。馬克思主義認為,在復雜的矛盾體系中,主要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規定了事物的性質和發展趨勢。所謂辦大事,就是要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難點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關鍵問題、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根本問題。要辦成大事,就要立足整體,統籌兼顧,同時集中力量、握緊拳頭,進而帶動全局,實現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有機統一。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正是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我們黨才能科學把握時代、積極參與世界,才能在歷經風雨后依然風華正茂。新中國成立初期,在資本、技術、人才等條件極為缺乏的情況下,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把有限的資本、技術、人才等資源整合到辦工業化這一國家大事上的重大戰略部署。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圍繞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發展生產力的根本任務,實現國家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目標,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集中力量革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國際環境發生重大改變,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對國內社會發展矛盾和國際態勢進行系統分析的基礎上,不僅傳承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脈絡,同時也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合乎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原則,也體現了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這一根本要求。

  由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屬性決定。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牢固樹立起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以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宗旨與使命。馬克思主義將實現人的解放作為最高課題,馬克思本人也將實現人類解放作為畢生追求,而實現人類解放的崇高歷史任務則落在了無產階級身上。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遵循者和踐行者,始終牢記無產階級的自身使命,致力於積極調動各種因素辦最大的事。何以稱得上是最大的事?我們黨已經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告訴世人,所有有益於實現人的解放的事都是最大的事,所有關照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就是最大的事。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既是歷史的創造者,又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體,有著最磅礡最火熱的革命能量,集中力量辦大事要想取得成功,離不開廣大群眾的參與和支持。歷史和現實無可辯駁地証明:一個由科學真理和先進思想武裝起來的政黨,一個由這樣的政黨領導的國家,隻要把科學真理和先進思想同這個國家的國情有機結合起來,就會產生改天換地的力量,就會堅定人民和民族不斷前行的步伐和定力。

  由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所決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和全面領導制度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這既是長期以來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原因,又是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優勢的彰顯。歷史証明,“過去的革命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鍵在於黨的領導,現在的建設問題解決得好不好,關鍵也在於黨的領導”。“要把十幾億人的思想和力量統一和凝聚起來,共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中國共產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設想的”。這充分說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廣大人民群眾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面對國內外新形勢新變化,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始終做到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圍繞共同的奮斗目標,集中各個方面的力量,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高效執行、有力推進,從而辦成一件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集中力量辦大事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基礎。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歷史邏輯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而我們辦成的一件件大事就是這偉大成就的鮮亮標識,樹立起了一座座歷史豐碑。我們在思想文化和精神團結上的顯著優勢是人們主動選擇的結果,是符合全體中國人的共同意志和價值追求的結果。

  中國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悠久歷史傳統。在中國這塊土地上,集中力量辦大事,既是歷史的真實寫照,又是社會發展的客觀必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和精神命脈,是我們干事創業的資源寶庫,更體現出集中力量共建家園的文化歸屬感和使命感。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也形成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國家治理特色。例如,綿延數百年的“春秋無義戰”,使先秦時期的先賢哲人逐漸形成了大一統的文化共識,即隻有統一起來,才能消除戰爭、消滅戰火,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再如,“眾寡同力,則戰可以必勝,而守可以必固”,這樣才能做到戰必勝,守必固。又如,“講仁愛、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品質,孕育著團結互助精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跨越時空的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

  中國共產黨以思想解放為先導,以時代精神和改革創新精神為推動,開啟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進程。長期以來,中國在政治上形成了中央統一領導的國家體制,在改造自然中形成了“人心齊、泰山移”的統籌機制,在抵御外侮中形成了“萬眾一心、同仇敵愾”的動員機制,在自然災害面前形成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援助機制。這方面的顯著優勢是基於歷史過程而形成的,是不可替代的。對於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國家治理的優勢,要在新時代加以繼承和發展,使其成為當代中國國家治理的巨大優勢。在全球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的形勢下,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如果不集中力量辦好大事,就不可能辦好絕大多數小事﹔如果不集中力量,就根本辦不成大事。

  集中力量辦大事助力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雖然在社會主義建設探索中出現了曲折,但我們成功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社會主義制度奠定了牢固的物質技術基礎和經濟支撐,為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在經濟、科技比較落后的情況下,研制成功“兩彈一星”,作為新中國高科技的宏大工程,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全國一盤棋,大力協同,集體攻關,把有限人力、物力、財力集中起來,形成了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勇於突破傳統模式束縛,繼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在我國載人航天這個至高至遠的目標牽引下,統一指揮和調度,有困難共同克服,有問題共同解決,有風險共同承擔,齒輪咬合般的全國大協作匯聚了強大的力量,使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能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取得歷史性突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黨中央和國務院總攬全局,迅速組織各方救援力量趕赴災區,緊急調集大批救災物資運往災區,精心部署受災群眾安置工作,及時推動災后恢復重建,舉全國之力抗震救災﹔被贊譽為伶仃洋上“作畫”、大海深處“穿針”的港珠澳大橋,是我國經濟、科技等方面集成式創新的碩果,成為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又一個生動體現。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實踐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歷經千辛萬苦取得的偉大成就,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巨大優勢就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實踐中得到反復印証。

  世界大變局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作為不同性質的社會制度,其前途命運與世界百年大變局緊密相連。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優勢是在長期實踐中得來的。這一優勢在於,國家能夠有效整合社會資源,組織和動員社會力量實施一些重大項目,迅速提高生產力和國際競爭力。借助集中力量辦大事克服了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上的“撒胡椒面”“攤大餅”現象,使得資源效用最大化。在經濟極端困難、技術基礎薄弱、帝國主義封鎖等嚴峻條件下,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集中力量研制“兩彈一星”、勘探和開發大慶油田等,我國隻用了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才完成的工業化歷程,辦成了一系列涉及國計民生的大事,為國家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了國民經濟發展,從而奠定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取得的一系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充分証明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隻要我們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並善於把這一優勢同市場經濟體制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我們就一定能夠推動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建設項目更快更好完成。”集中力量辦大事可以避免出現資本主義社會中決策周期長,繁冗拖沓、渙散低效的情況,有利於實現趕超發展。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是因為不僅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領導,而且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由生產資料公有制、生產社會化的一般要求決定的。我國建立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國家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國有經濟主要集中於能源、交通、通訊、金融、基礎設施和支柱產業等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因為生產資料、國民經濟命脈隻有掌握在國家手中,國家才能夠集中大量人力、物力,調動各方面的力量辦大事,而資本主義國家的生產資料則由私人佔有,社會被分成許多利益不同的私人集團,要集中各方面的力量難度很大。

  新時代,在新歷史起點上開始新的偉大事業和偉大斗爭,就是要把過去世界社會主義實踐中“解決得很好”的問題解決好,以新的實踐和成就,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舉全國之力支援武漢,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集中體現。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主要從13個方面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持和完善這些制度,就從不同方面加強和鞏固了包括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我們應當在自覺遵守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同時,深入改革、發展和完善制度,從而最大限度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以發揮。

  (作者: 洪曉楠,系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導﹔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張志臣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