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贏得軍事競爭主動的根本出路在創新

郭若冰

2020年05月14日14:38    

 創新是一個國家發展進步的靈魂,也是一支軍隊發展進步的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部隊發表重要講話時,多次強調創新,指出“最需要的是創新,根本出路在創新”。我們要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在世界新軍事革命中贏得軍事競爭主動,須臾離不開創新。

一、創新是強軍勝戰的密碼

軍事領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洶涌澎湃的世界軍事革命大潮滾滾向前,背后的核心驅動力是創新。歷史長河中威武雄壯的戰爭,背后的核心制勝密碼也是創新。再英明的統帥,再睿智的頭腦,在戰爭領域幾乎都不可能用“昨天的船票”去登“明天的客船”,強軍勝戰的唯一途徑是創新、創新、再創新。

人民軍隊歷史經驗的深刻昭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我軍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一部創新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在一個落后的東方大國、農業大國,在白色恐怖的歷史條件下,怎樣建設軍隊、怎樣行軍打仗?馬克思主義“本本”上沒有現成的答案,舊式軍隊和外軍也沒有既定的參照系,隻能靠我們黨和軍隊自己去摸索。在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中華傳統兵法相結合的過程中,我們黨靠不斷創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的原則和制度,創造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形成了我軍的特有優勢。井岡山革命時期的游擊戰“十六字訣”戰法,抗日戰爭時期的“持久戰”思想,解放戰爭時總結的十大軍事原則,朝鮮戰場上創造出的“零敲牛皮糖”戰法等,都是我們黨和軍隊卓越的軍事創新。完全可以說,我軍靠創新走到現在,也要靠創新贏得未來。

應對新軍事革命挑戰的時代要求。縱觀世界軍事變革的歷史,每一步變革,都是靠創新驅動。如果用時間標尺來衡量,冷兵器戰爭時代的軍事變革以“千年”為單位,熱兵器時代的軍事變革以“百年”為單位,機械化戰爭時代的軍事變革以“十年”為單位,信息化戰爭時代的軍事革命則是以“年”甚至“月”為單位。軍事變革頻度加快、力度加大的背后,是愈益迅猛的創新。環顧當今世界,軍事領域的創新和競爭十分激烈。這場新軍事革命,本質是爭奪戰略主動權。我們必須大力推進軍事創新,力爭趕上世界新軍事革命的潮流,力爭走在時代前列。

推動我軍建設新跨越的迫切需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跨越,從來離不開創新的強力支撐。新時代,我軍處於從大國軍隊向強國軍隊邁進的關鍵節點,我們要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現這些新的重大跨越關鍵是在創新上取得重大突破。當前,強軍事業已經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但我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差距還很大。我們要補上軍事斗爭准備的短板、突破武器裝備發展的瓶頸、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形成現代化的戰斗力生成模式、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這些都離不開創新。必須進一步加快推進軍事創新,提高創新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

二、把軍事創新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抓

軍事創新是個系統工程,創新任務繁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要求我們把創新這條主線貫穿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注重統籌謀劃、協調推進、整體聯動。

抓軍事理論創新這個先導。如果不能在軍事理論創新上高人一籌,我們就難以搶佔制勝先機。現在,一些軍事理論研究,存在對上同決策脫節、對下同部隊脫節、對外同對手脫節的問題。還應當看到,進入信息時代,軍事理論更新的周期大大縮短,與此緊密關聯的是作戰理論適用性降低,更需要進行超前“配置”。因此,我們搞軍事理論研究,需要根植實踐沃土、接受實踐檢驗,做到既開闊視野又不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既開動腦筋又不脫離實際好高騖遠。從當前來看,關鍵是要在戰爭和作戰理論創新上求突破,深入研究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研究智能化技術發展運用及其對戰爭的影響,研究軍事斗爭准備重大現實問題,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體系。

抓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科學技術是核心戰斗力,是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近代以來我國逐漸由領先變為落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錯失了多次科技和產業革命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從當前和未來看,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我軍建設發展。在國際軍事競爭日益激烈的形勢下,唯創新者勝。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否則就會陷入戰略被動,甚至錯過一個時代。必須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把國防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把我軍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

抓各方面創新的統籌推進。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這需要各領域各方面同時同向發力,需要全軍官兵共同努力。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指明了軍事創新的方向、任務、重點,明確了軍事創新的實現路徑和檢驗標准,為新時代推進軍事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堅持強軍目標的積極引領,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創新驅動的引擎發動起來,統籌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創新,推動我軍建設發展質量變革、效能變革、動力變革,推動國防和軍隊發展實現新跨越。具體而言,就是要抓理論創新,為強軍興軍提供科學理論支撐﹔抓科技創新,為強軍興軍提供物質技術支撐﹔抓科學管理創新,為強軍興軍提供秩序效能支撐﹔抓人才集聚,為強軍興軍提供主體力量支撐﹔抓實踐創新,為強軍興軍提供轉化落實支撐。

三、集中優勢力量盡快取得創新的實質性突破

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就軍事創新而言,這個方法尤為重要。在那些關系軍隊戰斗力建設全局的創新關節點上取得重大突破,就能帶動強軍事業實現大發展。

提煉標識性學術概念。這是萌發於軍人思維“風暴眼”的原始性創新或趨勢性創新。軍事領域一個成熟的標識性學術概念的提出,往往意味著新技術在軍事上的創造性運用、新的制勝規律的揭示、新的作戰樣式的誕生,甚至意味著一個軍事新紀元的開端。我們要著眼未來戰爭形態和作戰圖景的想象,著眼新技術的可能發展,著眼作戰方式方法的預測性構想,大膽開發創新性作戰概念,以此牽引作戰理論、軍事技術的躍升。要推進制度創新,營造有利於提煉標識性概念的制度環境,培厚鼓勵創新的制度土壤,使蘊藏於官兵中的創新源泉競相涌流。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的每一次重大發展,都會引起社會生產力和生產方式的革命性變化,也會引起軍事領域的革命性變化。一個國家、一支軍隊,如果關鍵核心技術沒有掌握在自己手裡,就相當於自己的命門失去了防護,就會失去戰略主動權。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真正的關鍵核心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靠進口武器裝備是靠不住的,走引進仿制的路子是走不遠的。必須下定決心、隻爭朝夕,組織優勢力量打好攻堅戰,盡快扭轉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基礎研究是自主創新的源頭和原動力。要高度重視基礎研究,找准瓶頸短板背后的基礎問題,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積累后勁。

提升軍事管理革命效能。隨著時代的發展特別是科學技術的飛速創新,一些新要素融入軍隊和作戰體系中來,軍事組織的復雜性、作戰樣式的整體性、軍事行動的系統性大大增強,這給軍事管理帶來嚴重挑戰,推動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成為時代的需要。效能是綜合考察效率、效益與效果的理念與尺度,是衡量作戰行動、軍事投資、裝備考核、組織評估的關鍵理念和主要標准。軍事管理革命要堅持以效能為核心、以精確為導向,否定落后的、變革過時的、創造嶄新的管理模式,推動軍事管理觀念、軍事管理體系、軍事管理流程、軍事管理方式的根本性變革。要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堅持精准謀劃、精准規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精准檢驗,不斷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平。

(作者系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

(文章來源:《解放軍理論學習》2019年第6期)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