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疫情防控中拓展思政課教學新空間

陳魯雁

2020年05月12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疫情防控中拓展思政課教學新空間

【知與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必須建立起“互聯網+教學”“智能+教學”的新形態,從而實現信息技術背景下的“老師要教好”“學生要學好”的目的。

面對挑戰,高校思政課要迎難而上

思政課是對青年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課堂、主渠道和主陣地,是高校課程中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深的核心課程、關鍵課程和靈魂課程,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鑄魂固基的關鍵課程。2018年以來,國家相繼出台《教育信息2.0行動計劃》《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推進高等教育內涵發展、全面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支持學校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開展人才培養模式和教學方法改革,逐步實現信息化教與學應用師生全覆蓋。在疫情防控攻堅戰的特殊時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面臨的挑戰愈加明顯:

(一)教育變革觀的轉變。疫情期間,教育部鼓勵開展線上教學。從教學實際情況來看,不論是基礎教育,還是高等教育,線上教學都還存在一些問題。整個教育系統,乃至全社會要正確看待信息技術與教育的關系,有效地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教育方式,以更好地應對疫情,應對未知的變化。同時,作為教學的主體,教師這一角色受到了沖擊,特別是思政課教師,最大的影響就是改變了面對面的傳統教學場景,如果思政課教師對新媒體技術不想用、不去用或不能用,就會不同程度的影響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

(二)教學資源觀的轉變。目前,許多高校都在建立自己的在線教育平台和資源中心,開發線上教學課件,但課程雷同,課程質量高低不一的狀況確實存在。而高校思政課資源的共享和效能的最大化是思政課教學改革的重要目標,基於現代信息技術大數據下的“互聯網+”教育大資源觀,包括的教育不僅只是把一杯水注滿,更是把無數的一團火點燃,實現教育的共創、共建、共享和共贏,實現各門課程的同心同向,協同育人。

(三)技術素養觀的轉變。思政課教師不僅要會利用信息技術,更要及時提升信息素養觀,讓自身的信息素養和信息技術有效結合,推動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思政課教學中應用。當前,高校教師教育信息技術素養總體上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教師的教育信息技術意識比較淡薄,愈是傳統教學經驗豐富的哲學社會科學教師,主動運用信息技術的觀念愈是不夠﹔二是教師信息技術理論較為缺乏﹔三是教師解決線上教學問題的綜合能力較差,需要在實踐教學中鍛煉提高。

(四)教育技術觀的轉變。教育技術不能僅停留在教學環境中,而是要嵌入到教學系統中去。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辦好高品質教育,離不開具備現代技術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教育技術觀的轉變,就是要克服思政課還不同程度存在的師生信息化教與學的運用不夠協調充分,思想理論性和針對性、親和力不夠強,教師的成就感和學生的獲得感不夠高,思政課的美譽度和影響力還不夠廣的問題。

抓住機遇,思政課教學開拓發展新空間

這次疫情讓思政課教學從線下走到線上,互聯網的傳播給思政課教學帶來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加理想的發展前景。

(一)提升思政課信息技術素養。思政課程素養的提升分為三個層面:一是全國高校“一盤棋”,從國家層面來組織、調配思政課程資源,從各高校的特色來挖掘思政課程資源,把靜態的課程變成動態的課程,把獨有的課程變為共享的課程。二是高校黨委應重視思政課線上教學,領導要帶頭聽課講課,帶頭推動線上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參加思政課教師的集體備課會,為辦好線上思政課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三是打造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隊伍,經常性地對思政課教師進行慕課錄制、微課制作、多媒體課件制作、新媒體運用、網絡操作技術及信息技術的培訓,讓教師從台上走到屏前,講好講活思政課。

(二)讓“互聯網+”更好地為思政課所用。這次疫情,倒逼思政課教學更好地使用“教育+互聯網”的策略和路徑來辦好思政課教學。教師要運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網絡媒介開展教學,搶佔網絡教育陣地,充分發揮網絡的意識形態傳播功能,上好思政課擴大影響力。這次疫情防控可成為對大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在線思政課內容,同時更應成為最有成效的思政課程。要調動教學名師、優秀導師、輔導員、班主任積極參與網絡育人,將抗疫故事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過程。

(三)完善思政課教學體系。積極構建以課堂教學為主體,以網絡教學和實踐教學為兩翼的思政課教學體系。要完善思政課教師網絡備課服務支撐系統,建立縱向跨學段、橫向跨學科的交流信息平台,深入開展相鄰學段思政課教師教學交流研討﹔應推動建立思政課教師與其他學科專業教師,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本碩博一體化的交流融通機制,達到推進思政課教學資源的融通和效能的最大化。

(四)抓好線上思政課課程教學設計。高校黨委應始終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選擇優秀的智慧教育工具和教學資源,精心設計教學內容,更好地完成疫情防控期間的線上教學任務。同時,不斷推動“思政課”信息化智能化教學發展,逐步建設一批有深度、有影響力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視頻。思政課教師要積極把控網絡的主流思想,引入正確的網絡資源作為教學案例,與學生展開討論分析,做好引導,積極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活動,傳播正能量。

(五)用好融媒體教學手段。抓好課堂,上好每一堂思政課是全面提高思政課教學質量和水平的關鍵環節。在當前的背景下,思政課教學必須創新教學方式,積極使用現代化的信息技術教學手段,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抓住機遇建設一批線上思政“金課”,全面提高思政課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全面發展。

(六)注重線上思政課教學評價。評價線上思政課的質量,主要圍繞教師、學生兩個角度來展開。評價“教師的教”,主要從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效果和教師素養等一級指標出發設計二級指標要點。更重要的是,還可以評價“學生的學”,主要包括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兩個部分。總的來說,要建立基於“互聯網+”的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教學評價體系。線上評價體系通過對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兩個方面進行多元化、過程性和全面性的評價,能夠促進教師和學生在教與學的過程中不斷改進,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教師教學信息素養水平的不斷提高。

(作者:陳魯雁,系雲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