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抗疫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劉艷 劉群英

2020年05月08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抗疫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在五千多年悠久歷史中,中華民族培育和發展出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的力量是無形的,更是無窮的。在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這種文化的內在生命力。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展開了一場氣壯山河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處處展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氣質。

知止后定 以民為本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高度重視,積極行動,堅持全國一盤棋,提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大學》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知止”,即對目標、原則有非常清晰的認識,明確自己的行為宗旨是什麼。中國共產黨永遠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宗旨。正因如此,我們黨能夠在疫情突發時冷靜部署,從容有度,思慮周詳,取得一個又一個階段性成果。與此同時,通過各種渠道加強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科學理性地看待疫情,及時糾正國際上的不當言論,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才能在這場疫情防控斗爭中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輿論氛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贏得民心民意,必須永遠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此次抗疫斗爭中,黨中央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維護市場秩序,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應。除此之外,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等進行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等等,這一系列切實有效的舉措,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政治理念。

勇者不懼 一體之仁

醫務工作者是此次疫情防治的中堅力量,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竭盡全力守護生命,奮戰在抗疫最前線。孔子說,“勇者不懼”。“知死不辟”是“勇者”的品質。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一句“不計報酬,無論生死”,令人動容。“見義不為,無勇也”,勇者還必須要有浩然正氣,做正義之事。抗疫中的醫務工作者,每天身披厚厚的防護服,汗流浹背,守護病人,克服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為的是患者能夠早日康復,為的是疫情能夠早日控制,為的是人民生活早日恢復常態。常懷惻隱之心,有不畏生死之品,有踐行正義之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是真正的“勇者”。

在湖北疫情最嚴重之時,全國各地的“勇者”火線馳援。雖然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甚至彼此都不知道對方是誰,但是依然能夠有條不紊地密切合作,這體現了中華傳統“和”文化的力量。“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因為“和”可以鑄就同心圓,推動事物的發展,凝心聚力以克敵制勝。荀子說:“和則一,一則多力,多力則強,強則勝物。”醫務工作者在抗疫斗爭中密切配合、和諧一致,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展現了中國精神的強大凝聚力。

醫者仁心,“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一體之仁”是仁者追求的至高境界,深深地影響著中華民族。“一體之仁”的內涵包括“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的思想,這也正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今天,疫情防控不僅是中國的事,更是世界的事,為祖國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巨大貢獻的醫務人員聞令而動,逆行遠征,馳援意大利、塞爾維亞、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奮戰於國外抗疫第一線,向世界分享防疫經驗,為他國戰勝疫情提供幫助,以實際行動承擔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和擔當,彰顯大國風范。

萬眾一心 守望相助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抗疫戰場上真正的英雄。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上下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全面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黨員干部堅守崗位,奮力構筑防疫堅固防線﹔人民群眾居家隔離,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全國一盤棋共同應對疫情。墨子提倡“尚同”,主張“上同而不下比”,如果上下不統一、意見不同,就會出現“一人一義,十人十義,百人百義。其人數茲眾,其所謂義者亦茲眾”的局面,從而“相交非”,這樣則“天下之亂也,至如禽獸然”。今天,我們的抗疫斗爭能夠取得階段性勝利,關鍵就在於人民群眾擁護黨的領導,聽黨指揮,統一行動,正所謂“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總體戰,更是一場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為了快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全國上下協同抗疫。人們以看似“無為”的方式居留在家,是為了更好的“有為”,“靜”是為了更好的“動”,安心居家是為了能夠盡早戰勝疫情,復工復產,回歸正常。當然,“無為”並不是無所作為,人們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測溫等,不斷提高自我防護能力,配合防疫工作,其實就是積極“有為”。“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全民戰疫期間,廣大人民群眾捐款捐物,各地“搬家式”的支援展現了具有英雄底色的中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力量,這種力量鑄就了中國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中國人民在抗疫斗爭中展現了偉大的團結精神,彰顯了強大的中國力量。

(作者:劉艷 劉群英,分別系安徽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安徽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均系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