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球抗疫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世界意義

龐立生

2020年05月07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球抗疫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世界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指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疫情的發生,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給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損失。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性問題與全球性風險,可以說,此次疫情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全世界此時此刻共同面對的一個嚴峻挑戰和危機,人類的共同行動愈發彰顯出人類命運的休戚與共,也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世界意義。

全球疫情凸顯人類命運休戚與共

此次疫情給人們的一個重要啟示是:在當今世界,人類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在普遍的聯系中相互依賴,整個世界構成了命運攸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根據馬克思的世界歷史理論,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世界歷史時代。在這一時代,過去那種地方的、民族的、自給自足的閉關自守狀態,被互相聯系和互相依賴代替了,全球范圍的交往更深入、更廣泛、更頻繁、更緊密。然而,在世界歷史時代,人類也遭遇了全球性問題。一方面表現為人類在征服自然的主體性擴張和無節制索取中,日益逼近自然的極限,損害並破壞著自然內在秩序的平衡,從而不得不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問題﹔另一方面,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資本的全球化擴張形成了全球資本主義體系,帶來了未曾預期的全球性風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曾引用英國作家狄更斯小說《雙城記》中的這句名言來形容當今世界。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人類共同利益,關乎世界前途命運。“我們能夠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嗎?”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日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出的問題,值得全人類深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全人類共同的敵人,人類命運愈發休戚與共,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愈發凸顯出其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

全球抗疫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意義愈發彰顯

在全球抗疫中,各國日益意識到面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需要凝聚世界共識和人類力量。時代的發展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當代人類必須從時代背景出發,獲得一種世界性的視野和時代性的意識,從而在更高的水平上提升人類的洞察力、想象力和創造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直面全球重大議題,體現人類共同關切,是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樣一個關乎人類前途命運重大課題的回應。世界歷史時代人類相互依存、普遍聯系、休戚與共的存在狀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真實根基。超越狹隘的“個體主體”意識,確立起“人類共同體”的理念,是人的主體形態發展和生存方式變革的歷史趨勢和必然過程。時至今日,這一大勢愈發凸顯。

從抗疫的角度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國際合作抗疫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發展中國家,作為在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大國,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導者,再次展現了作為與擔當。中國所採取的強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出的杰出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在眼下全球面臨嚴峻疫情的艱難時刻,中國又毫不猶豫投入抗疫國際合作,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全球抗疫注入積極的正能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征程中,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正展現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應有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人類文明進步

當今世界是一個大變革的世界,是一個國際體系、世界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當代世界文明需要更高的生存智慧、精神原則和文明理念。在此意義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地體現著人類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反映著文明形態變革的時代脈動,表現著當今世界時代精神的基本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僅僅是一個把握時代必然性的現實性理念,更體現為引領世界發展趨勢的富有未來性的思想理念。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植根於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基於對中華傳統文明理念以及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性發展而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至今,內涵日益豐富,內容日趨完善,意義愈發彰顯。“一帶一路”建設、區域雙邊命運共同體探索,以及新的國際組織、機制等多邊合作平台建設等,都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創新實踐,也意味著這一理念日趨從理論層面走向實踐層面。

“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恩格斯的這句名言啟示人們,人類需要從這場疫情所帶來的災難以及全球抗疫的共同行動中有所自覺、有所反思,進一步強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相信,世界各國隻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共同迎接光明的未來。

(作者:龐立生,系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部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