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戰“疫”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優勢

宮玉濤

2020年04月30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戰“疫”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優勢

中國共產黨應對重大疫情具有集中統一領導、全面領導和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顯著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執政后建立了獨特的領導制度,具有應對重大疫情的顯著優勢。

集中統一領導的優勢,能夠高效地領導開展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強調和重視集中統一領導,並將這一原則貫徹到黨內建設和執政中。正是因為堅持了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才能始終保持著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正是因為堅持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國才能成功地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黨的十九大將堅持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這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新時代黨和國家建設發展的內在要求。集中統一領導的優勢使得我們黨能夠高效地領導開展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領導的優勢,能夠根據需要及時地指揮、協調全國的機構和力量開展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執政地位的體現和國家穩定發展的需要,我們黨長期以來對此有著清醒認識。毛澤東同志曾旗幟鮮明地指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黨在執政后始終堅持對國家一切工作的領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正是因為做到了這點,才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多年的巨大成就足以讓我們明白為什麼要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讓我們認識到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必要性。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做到全國一盤棋,形成強大合力,這是黨和國家應對重大疫情的重要優勢。

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優勢,能夠最廣泛地動員和依靠人民群眾開展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人民群眾的歷史選擇。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代表,黨執政后的一切工作在本質上都是從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的。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這是我們黨對於黨群關系的深刻認識。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也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高度認可。人民群眾是疫情防控、戰疫情的力量之源。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是能夠團結凝聚廣大人民群眾、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的最主要的政治力量,也是能夠帶領人民群眾有效應對並最終戰勝任何重大疫情的最主要的政治力量。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我國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保証

黨的領導在這場戰“疫”中發揮了巨大優勢,這是我國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應對乃至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政治保証。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領導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及時科學研判了疫情形勢,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對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實施集中統一領導,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抗疫情。例如,及時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疫情重災區湖北省派出了中央指導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的開展,並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積極成效。

指揮、協調全國的機構和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了黨的全面領導的優勢。不管是黨的機構,還是黨領導下的各類機構,都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全國一盤棋的強大合力,在短時間內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擴散。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是這次疫情的重災區,面對突發的疫情,特別是“封城”后,當地一度出現了醫護人員、醫療和防護物資、基本生活物資等嚴重匱乏的問題。面對這種狀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協調全國相關的機構和力量展開了全面支援。這大大緩解了湖北特別是武漢的壓力,為當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創造了條件。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疫”部署中,人民群眾始終處於中心地位。堅持人民至上、廣泛動員並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進行疫情防控,是這場戰“疫”的鮮明特色。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指示、批示中,也處處體現著人民群眾的中心地位。他在多種場合明確強調,疫情防控,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正是因為把人民群眾放在了中心地位,及長期執政形成的強有力的領導和動員體制,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成為人民群眾積極廣泛參與的人民戰爭。從城市到鄉村,從內地到邊疆,形成了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的疫情防控格局,構筑了群防群控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群眾基礎。

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著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的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甚至重大犧牲。疫情突發后,黨的各級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挺身而出,迅速站在了疫情防控的前線,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及時高效地組織開展相關工作,為打贏戰“疫”提供了組織保障。在湖北、武漢,諸多援鄂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戰“疫”的最前沿、最危險的地方飄揚。在城市,基層黨組織承擔起領導和組織社區防控工作的重擔。在農村,基層黨組織承擔起領導和組織村庄防控工作的重擔。廣大共產黨員更是沖鋒在前,積極主動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展現了黨員的政治本色。在救死扶傷的醫院,黨員醫護工作者爭先報名、帶頭請戰,一份份摁著紅手印的“請戰書”展現了共產黨員的赤膽忠心,“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話語詮釋著共產黨員的大無畏精神。在全國各地的社區村庄,不少共產黨員“舍小家顧大家”,日夜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用自己的奉獻甚至犧牲踐行著黨的性質宗旨。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堡壘和旗幟,我們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階段性勝利。

通過全球戰“疫”比較更能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優勢。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在全球范圍內肆虐,各大洲、絕大部分國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疫情。面對重大疫情,不少西方國家的應對卻問題多多、漏洞百出,資本主義社會政黨制度、領導體制的缺陷在疫情防控面前淋漓盡致地暴露出來。執政黨及其政治代言人不作為或難作為,整個國家因缺乏強有力領導而導致疫情防控混亂……這成為不少西方國家在一段時期內的基本防疫狀態,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的防疫狀態形成了鮮明對比。毫無疑問,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比較優勢在這場全球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得到了充分彰顯。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人和專家、不少國際組織和國家的領導人和政黨政要也高度評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顯著成就,直接或間接地肯定了中國共產黨在這次重大疫情中表現出的強大領導力。不少國家還在積極學習借鑒中國共產黨領導戰“疫”的成功經驗,並取得了積極的效果。

目前,我國境內的疫情已經基本控制,全國的生活生產秩序正在逐步恢復。從“封城”到“解封”,從嚴格“禁足”到有序流動,從停工停產到復工復產,及時快速有效的轉換,全國范圍內有序的施政,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這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和領導優勢。

把黨的領導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應對重大災難的治理效能

恩格斯說:“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同樣,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可以從重大災難暴露的問題中學到比平時多得多的東西。客觀地說,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一些值得我們黨和國家反思的問題,包括重大疫情防控的體制機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問題可以成為進一步發展完善的機遇,我們要積極總結本次疫情防控的經驗,吸取其中的一些教訓,把黨的領導優勢更好地轉為應對重大災難的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應對重大災難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為應對重大災難提供更強大的領導制度保障。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國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政治保証,也是我國在未來有效應對新的重大災難的根本政治保証,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確保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在同任何重大災難的斗爭中都能迎難而上、主動擔當,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和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堅決做到令行禁止,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能夠集中統一高效地領導應對任何重大災難。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確保黨對國家各種機構和力量的有效領導,能夠根據需要及時地指揮、協調全國的機構和力量投入到同任何重大災難的斗爭中。堅持和完善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制度,始終做到執政為民,從而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同任何一場重大災難的斗爭打成人民戰爭。堅持和完善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制度,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使黨有更強大的能力、更卓越的水平帶領國家和人民應對任何重大災難的挑戰。堅持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黨成為能夠帶領國家和人民應對任何重大災難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提升重大災難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應對重大災難時具有巨大的制度優勢,新時代要把黨的領導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應對重大災難的治理效能,不斷提升重大災難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黨的領導是推進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証。要始終堅持黨對重大災難防控體制機制建設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重大災難防控體制機制建設的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不斷完善重大災難防控體制機制,使其更加適應復雜多變的公共衛生安全形勢的要求。在重大災難防控體制機制運行的各個具體環節,也要充分體現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重大災難防控體制機制運行的方方面面,通過黨的領導優勢促進重大災難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為應對任何重大災難做好准備。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學)項目“馬克思主義與民族團結教育”(項目編號:2016BJ05MZDX)和和國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計劃的階段性成果】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4月下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