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宣傳的思考

耿海軍

2020年04月30日14:5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關於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宣傳的思考

抗擊疫情阻擊戰是一場全民戰爭。戰疫報道以來,中央媒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聯通黨聲政聲民聲、及時響應重點熱點焦點,為全域阻擊、全民戰疫提供有力輿論支持、輿論服務和輿論動員。2020年1月20日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發表10余次重要講話。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抗疫一線湖北武漢考察並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為全國上下一盤棋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匯聚了宏大力量。特別是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部署,為我們下一步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新聞媒體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輿論把控和引導,進一步增強輿論宣傳工作的有效性,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應重點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精准把握宣傳報道總體基調

要把“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這個宣傳報道的總基調突出出來 。強信心,要以豐富的形式和溫情的報道,讓廣大群眾感受到新聞輿論的溫度,不斷強化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信心、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沒有改變的信心、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如期完成的信心。

暖人心,要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為民情懷,深入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果斷及時、著眼長遠的戰略考量,深入宣傳黨和政府的英明決策及惠民政策舉措,及時報道疫情防控中的人文關懷,讓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溫暖人心。

聚民心,要生動講述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跡,充分報道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正在不斷鞏固和拓展,充分報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效,充分報道穩供應、穩物價、穩就業等與民生直接相關的政策舉措,號召和動員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4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匯聚磅礡力量,激發時代偉力。

科學把控宣傳報道主體要求

在全國上下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同時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的不利影響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有針對性地做好輿論把控和引導。

疫情防控報道,要逐步降低規模和力度,把握好時間和節奏,報道重點要向建立長期秩序、嚴控重點、提煉寶貴經驗等方面轉移。經濟社會發展報道要充分考慮國內外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的現實,緊扣疫情大背景,充分考慮疫情現實和民眾心態,在准確把握好時度效的前提下,統籌各個方面,進行整體謀劃,有計劃分步驟全面展開,最終形成疫情背景下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色報道常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宣傳報道,要堅決防止不講客觀實際的“一刀切”“一邊倒”。疫情防控報道,要精心找准宣傳報道關鍵點。關於疫情防控,應突出武漢、北京等重點地區和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努力做到科學精准。關於經濟社會發展,應突出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強化分級分區。關於脫貧攻堅,應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盤點。

著力突出宣傳報道重點選題

要把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將其中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講清楚、說明白。復工復產宣傳報道重在分級分區,要多在解讀政策舉措,關注實踐案例上做文章。報道重心應放在“兩頭”“一支撐”上。“兩頭”:一頭是處於頭部的對經濟社會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重大工程,對恢復經濟社會秩序起著大動脈作用的物流體系建設﹔另一頭是具有基礎性的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米袋子、菜籃子工程,企業復工復產的用工、資金、原材料等供應需求,有針對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一支撐”:是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支撐作用的重大科技創新、重大科研攻關。

戰疫報道重在把握好基調、節奏,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但仍然復雜,國外疫情形勢日益嚴峻。疫情的變化和重點的轉移要求及時進行戰場轉換,武漢撤離不是收官,外防輸入要求堅持已有成果和寶貴經驗,對重要時間、節點早布置、早准備。在今后一段時間內,嚴控疫情不放鬆同時突出經濟社會發展或許是一種常態。具體來說,一是湖北省和武漢市,突出慎終如始、一鼓作氣,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二是北京等重點地區突出有針對性地優化落實防控的策略和舉措。三是外防輸入突出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以及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四是加強新藥研制、社區防控、心理疏導,穩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以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

脫貧攻堅報道要突出宣傳黨中央決戰決勝的信心和實際行動,突出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突出宣傳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宣傳重點可結合中央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盤點。一是盤點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以來,先后到地方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7個專題會議,彰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實現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鄭重承諾的堅定信心。二是盤點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特別要關注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的情況。三是盤點基層扶貧干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

國際報道要堅決反擊、駁斥污蔑、詆毀中國的言論,要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加強抗疫期間對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擔當的宣傳闡釋。及時對戰疫大考進行總結、提煉、梳理,要圍繞戰疫大考的得與失,凝練全民抗“疫”中所體現出的精神並及時運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等偉大斗爭中。重點可圍繞戰“疫”精神的提煉、習近平總書記戰疫思維的解讀、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闡釋、新時代的愛國主義精神、加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會應急保障體系機制的健全、醫療衛生的改革、綠色生活健康中國的倡導、文明社會文明家庭的建立、大疫面前年輕一代的責任擔當、從國際戰“疫”看中國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戰“疫”中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擔當等,從多角度多維度組織系列重點選題,以此記錄全民抗疫的偉大歷史。

(作者為光明日報社新聞研究部主任)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4月中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