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產業集聚形成與發展的五大要素

張廷銀

2020年04月30日1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產業集聚形成與發展的五大要素

產業集聚是當今世界經濟中頗具特色的經濟組織形式,是相同或相近產業在特定地理區域的高度集中、產業資本要素在特定空間范圍的不斷匯聚過程。產業集聚促進了區內企業組織的相互依存、互助合作和相互吸引:一方面,產業集聚有利於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包括人工成本、開發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等,因而有利於提高企業勞動生產率,有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另一方面,集聚體內企業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產生“整體大於局部之和”的協同效應,最終有利於提高區域競爭力,促進區域創新發展。

產業集聚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資源稟賦是產業集聚的最初誘因、人才集聚是產業集聚的重要保障、成本優勢是產業集聚的持續動力、創新網絡則是產業集聚的制度基礎。從產業集聚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來看,盡管市場因素起決定性作用,但政府在產業集聚過程中的作用是不容否定、不可替代的。

改善基礎設施,為產業集聚創造良好的運營環境

基礎設施是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資源,不僅影響區域內的生產要素效率,也會影響區域內產業的空間布局。如果說企業是產業集聚區的“鳳”,基礎設施就是產業集聚區的“巢”,要想引“鳳”入“巢”,就必須把“巢”筑好,也就是要把基礎設施建設搞好,為企業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這是吸引企業(尤其是知名企業)加入、形成產業集聚的重要條件。但是,基礎設施的公共產品屬性和投資特征,決定其主要依靠政府完成:一方面,基礎設施具有典型的公共物品屬性,且具有明顯的非競爭性和非排他性﹔另一方面,基礎設施建設具有投資規模大、建設周期長、投資回收慢等特征,難以依靠私人部門滿足投資需要。地方政府要促進產業集聚,最首要的任務就是改善基礎設施,為產業集聚創新良好的運營環境。首先,政府要通過完善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特別是要完善路網結構和配套設施,改善產業集聚區的基礎條件,提升地區承接外部產業轉移的能力,降低集聚體內企業的運營成本,促進產業集聚的形成和發展﹔其次,人才集聚是產業集聚的重要支撐,政府要提供完善的基礎教育和醫療保健設施,隻有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滿足產業集聚對人才集聚的需求。

完善服務體系,為產業集聚搭建健全的平台支持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跨越這一必須跨越的關口,出路就在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讓創新真正成為第一動力。公共服務體系在整合創新資源、提升創新能力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是推動產業集聚區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條件。地方政府可結合時代和產業發展新趨勢,通過搭建融資服務平台、技術創新平台、物流服務平台和中介服務平台,在促進產業集聚過程中的技術外溢、資源共享的同時,充分發揮公共服務體系在整合創新要素、提高創新能力方面的作用,使集聚體內的企業獲得比分散布局更為有利的“外部經濟”效應。具體來講,首先,搭建多層次的融資服務平台,為產業集聚提供多樣化的金融支持﹔其次,搭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的“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平台,這是提升集聚區創新活力、創新能力的重要保障﹔最后,搭建物流服務平台和中介服務平台,為集聚區企業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務、成熟的物業管理、法律咨詢、資產評估等服務,從根本上解決產業集聚區公共服務滯后、服務體系不完善等問題,從而推動產業集聚區持續健康發展。

加強法制建設,為產業集聚營造公平的市場秩序

良好的法治環境、有力的司法保障,是區域產業集聚、區域經濟發展的強大推力。政府在社會經濟運行過程中,扮演著社會經濟秩序的維護者、仲裁者角色,決定了政府應該為產業集聚提供一個安全、法治、公平公正的就業環境、創業環境和市場交易環境,在安全生產、環境污染等問題上對集聚區域內的企業進行管理,以維護區域的整體發展環境。首先,地方政府可著力構建誠信制度體系和法治思維,特別是要正確履行部門職能、嚴格辦事流程,構建守責盡責、失責追責的責任落實長效機制,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其次,地方政府要在堅持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特別是著力構建職能科學、廉潔高效、權責法定的法治政府,並加強對地方政府行政權力的監督和約束,為產業集聚創造公開公正的法治環境﹔最后,在產業集聚過程中,地方政府要結合新經濟的特征,針對企業過度競爭可能產生的“搭便車”“假冒偽劣”等短視行為,通過“外引內聯”,引導企業必要的、合理的優化重組,有效避免企業“散、亂、差”、安全隱患多、科技含量低等問題,以保障產業集聚的健康發展和良好形象。

創新制度體系,為產業集聚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降低生產和交易成本、提高生產和交易效率,提供安全保障,是產業集聚的根本動因。制度作為特定時期、特定區域范圍內的激勵機制,其重要任務和存在意義,是對集聚區的個體行為形成持續激勵。為產業集聚提供系統的制度保障,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職責。制度,包括正式制度(如政府規制、經濟規則、合同等)和非正式制度(如道德規范、信用環境、社會風尚等)。一方面,某種經濟特征相似的組織之所以類聚到同一地區,形成產業集聚,是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地方政府應為產業集聚提供正式的制度保障,特別是產權制度創新,是推動產業集聚最重要、最基礎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非正式制度是基於經驗和自發而形成的,政府雖然不是非正式制度的制定者,但應該在其中發揮引路者角色,積極倡導健康、積極、和諧的社會環境,尤其是要加強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企業邊際理論表明,企業與市場的邊界決定了交易的成本,完善的信用體系,對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意義重大。產業集聚是介於企業和市場之間的中間組織,政府可以通過完善信用體系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促進企業的專業化發展,從而推動產業集聚的不斷壯大。

加強政策引導,為產業集聚提供必要的財稅支持

為產業集聚提供必要的財稅支持,是世界各國支持產業集聚、推動區域創新的共同做法。具體來講,首先,要加大政府財稅對產業集聚的支持力度,以制度保障財政投入的剛性增長,在滿足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的同時,支持集聚區企業的創新發展。其次,要構建完善的投融資體系,解決財政支持不力對產業集聚的制約。盡管我國區域特色鮮明,有著建立現代服務業產業集聚區的良好條件,但目前仍存在經費投入不足、產業基礎薄弱、企業意識不高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在當前經濟發展水平不高、財政能力相對有限的條件下,單純依靠財政投入遠遠不夠,應注重發揮財政資金杠杆效應,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形成投資主體多元、投資方式多樣、投資規模持續增長的投融資體系。最后,產業高新化、低碳化,是當前各國在培育產業集聚過程中努力追求的目標。政府要根據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趨勢,結合知識經濟時代產業集聚的特征,制定高新技術指標和環境保護指標,結合配套的財稅支持政策和社會輿論宣傳,引導集群內企業向高新化、低碳化方向發展。

(作者為中共河南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教授)

【注:本文系中共河南省委黨校2018年校院委托課題“優化城鄉結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課題編號:2018WT003)的階段性成果】

(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4月上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