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努力提高政治能力

張全景

2020年04月24日21:53    來源:《紅旗文稿》2020/1

原標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努力提高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年輕干部的健康成長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后繼有人、長治久安,因此從一開始就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努力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成為對黨忠誠的衛士,對黨的事業有擔當的勇士,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身的戰士。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性質和完成新的歷史使命決定的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這是對黨內政治生活重要性的高度概括,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和根本。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既是一個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沒有深刻的認識就不會有自覺的行動,沒有自覺的行動就會流於形式,因此首先要在認識與實踐的統一上下功夫。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建黨時所處的環境是非常惡劣的,外有“三座大山”壓迫,內有不同思想的對立和斗爭。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建立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黨從一大制定的第一個綱領起就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嚴格的規定。正是憑借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雖然歷經無數艱難險阻的考驗,都打不倒、壓不垮、沖不散、砸不爛,不斷發展壯大,黨員人數從50多名發展到如今9000多萬,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的情況下,成為“賴以拄其間”的中流砥柱。實踐証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保証,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征,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廣大黨員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每一名黨員既然選擇了加入中國共產黨,就要接受紀律的剛性約束,這是無條件的,是不能討價還價的,這也是每一名黨員健康成長的根本保証。

嚴格黨的紀律,是從嚴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我們黨從三灣改編就提出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后來增加為八項注意),1947年10月10日毛主席起草訓令重新頒布。進入改革開放時期,陳雲同志針對某些人提出的紀律應當“鬆綁”的論調,鮮明指出“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歷史的經驗証明,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健康,領導就會堅強有力,革命和建設事業就會順利發展﹔反之,就會削弱黨的團結和戰斗力,給黨的事業帶來巨大損失。建黨初期,陳獨秀擔任了中央的主要負責人,盡管他對黨作出了很大貢獻,但由於獨斷專行,不能團結同志,執行右傾機會主義路線,給黨的事業造成了很大的損失。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被敵人殺害的黨員和革命群眾達31萬人,黨員從6萬人減少到1萬多人。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糾正了他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給正處在思想混亂和組織渙散的中國共產黨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挽救黨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經過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的斗爭,逐步創立了中央蘇區,有21個縣,中央紅軍發展到10萬多人。由於當時的主要領導博古等人執行王明“左”傾路線,導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蘇區幾乎喪失殆盡,紅軍被迫轉移。長征開始時中央紅軍有8.6萬人,湘江之戰后減至3萬多人。遵義會議確立了毛主席的領導地位,最終取得了長征的勝利。延安整風運動通過黨內健康的思想斗爭,及時糾正了各種思想錯誤,取得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勝利,成立了新中國。黨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多次強調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並且兩次制定關於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規定。特別是2016年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12個方面作出160多條規定,是對黨章有關規定和要求的系統化、具體化,是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機結合的具體舉措,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我們都應自覺對照有關規定,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態度來檢視發現自身的不足。焦裕祿同志每晚都要“過電影”,想一想哪些做對了,哪些做錯了,哪些還應該做,特別提出“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每名黨員都要自覺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掃除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完成黨的歷史使命的內在要求。黨的事業在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中不斷前進,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徹底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任人欺凌的落后面貌。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國際敵對勢力不願意看到中國的強大,他們在搞垮蘇聯后把目標對准了中國,對我們實行“和平演變”“顏色革命”的圖謀從來沒有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艾倫·杜勒斯提出了“和平演變”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並把希望寄托在我們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尼克鬆在《1999:不戰而勝》一書中寫道:“當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已經不再相信他們老祖宗的教導和他們的傳統文化,我們美國人就不戰而勝了。”奧巴馬曾說過,如果讓13億中國人過上與他們一樣的生活,那將是一種災難,更不要說亞非拉等貧窮國家。蘇聯共產黨成立近100年、執政70多年后黨亡政息,並牽連東歐共產黨垮台和喪失政權,其中的教訓很值得我們深思。蘇共失敗的原因,既有政治原因又有經濟原因,政治原因是主要的﹔既有內因又有外因,內因是主要的﹔既有主觀原因又有客觀原因,主觀原因是主要的﹔既有歷史原因又有現實原因,現實原因是主要的。外因不可忽視,內因起決定作用,經濟原因與政治原因相比,政治原因是決定因素。“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如果黨的自身出了問題就會喪失政權,宏偉的事業就會前功盡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社會主義革命即使取得了勝利,也還會有失敗的危險。有風險、有問題並不可怕,看不到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意識不到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愛黨、為黨、憂黨,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黨性,提高政治覺悟,增強斗爭本領,成為政治上可靠的忠誠衛士。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特別是中青年干部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我們的干部隊伍總體是好的,但近些年來暴露出的問題也是令人吃驚、憂慮的。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商品交換的原則必然會向黨內滲透,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遏制私欲,在各種誘惑面前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經受住考驗,過好“五關”,就是名位關、權力關、金錢關、色情關、人情關(親朋故舊)。事實証明,有的干部沒有經受住考驗,大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落得身敗名裂,更令人震驚的是一些地方發生了“塌方式腐敗”“群體性賄選”,其危害更為嚴重,帶壞了一方風氣,惡化了一方政治生態,耽誤了一方發展,教訓是極為深刻的。如果黨內政治生活嚴格,一些人不至於越陷越深,小錯鑄成重罪。有的人存在僥幸心理,其實“僥幸”就是“鉸鏈”。有些犯了罪的人說,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定規規矩矩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可惜,悔之晚矣,人生沒有“如果”,沒有“重來”。司馬光在《資治通鑒》“才德論”中對“德”與“才”的辯証關系有著精彩的論述,“德者,才之帥也﹔才者,德之資也”。他把人分為四類:“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他特別提出要嚴防用“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決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為害豈不多哉。”《朱子家訓》中說:“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共產黨人最講德,選任干部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黨員干部最大的德就是黨性,黨性強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頭腦清醒。如鄭板橋詩中所說:“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黨性修養不是一天完成的,也不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和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中不斷提高,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從入黨的那一天起就要嚴守政治紀律,恪守入黨誓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什麼?就是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入黨誓詞雖有過多次修改,但“永不叛黨”從來沒有變過。我們黨內有數不勝數的優秀黨員,他們鐵骨錚錚,“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李大釗被押赴刑場時,一路高唱“國際歌”,面對絞刑架大義凜然,慷慨陳詞: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方志敏在獄中寫下“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還有革命時期的蔡和森、瞿秋白、楊闇公、夏明翰、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等等﹔和平建設時期像雷鋒、王進喜、史來賀、錢學森、焦裕祿、谷文昌、麥賢得等等,都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不斷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前途和命運,決定一個干部的立場和方向,也決定一個干部的言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明確要求,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就是堅定理想信念。領導干部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之上,年輕干部要在政治上成熟起來,就必須加強理論修養。

領導干部學習理論,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社會主義。這一重要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科學指南。要在深入學習好“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核心內容基礎上,聯系黨的發展歷史,聯系世界主要政黨的狀況,在對比中感悟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達到的新高度,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下功夫,真正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領導干部學習理論,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理解和掌握。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抗戰時期,毛主席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現在的黨員干部都受過系統的教育,很多人有很高的學歷,但從我接觸到的一些年輕干部看,在理論功底上有很大差距,有的根本沒有讀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重要著作,思想理論水平不高,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求很不適應。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不是過時了,不管用了?恰恰相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對實踐的科學總結並被實踐檢驗過的真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是永遠不會過時的,而且有助於我們從理論源頭上更深刻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不聞大論,則志不宏﹔不聽至言,則心不固。”隻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才能經得起風吹浪打的考驗﹔有了扎實的理論功底,才會透過現象看本質,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前些年,有人說,恩格斯晚年放棄了武裝斗爭思想,改走議會道路,並且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的是列寧主義,不是馬克思主義”。這些完全是歪曲篡改原著、別有用心。如果不學馬克思主義的原著,不就上當受騙了嗎?有人大肆鼓吹“普世價值”、民主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都需要我們從理論上予以剖析批駁。謠言惑眾也可以亡黨亡國,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現代的教訓也應借鑒。

對於如何學習好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我的體會是可以從少到多、由粗而精。我曾經歸納為“三言兩語一句話”。“三言”就是列寧說的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兩語”就是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中所說的馬克思一生有兩大發現:一是唯物史觀,一是剩余價值學說﹔“一句話”就是毛主席所說的“為人民服務”。當然,這只是一個簡要概括,我們可以從中選擇若干書目。例如,馬恩的《共產黨宣言》(包括7篇序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反杜林論》《法蘭西內戰》《卡·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一書導言》等﹔列寧的《帝國主義論》《國家與革命》《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等﹔ 聯系當前國內外形勢學習毛主席的五篇哲學著作和“老三篇”、《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論持久戰》《論十大關系》《論人民民主專政》、“五評白皮書”等。不久前,中宣部發了學習書目,黨員干部都應當認真學習。

領導干部學習理論,要與學習黨史國史結合起來,與工作實際思想實際結合起來。黨史和新中國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我們黨在近百年艱苦卓絕的奮斗中,付出的犧牲、創造的奇跡都是世界上少有的,蘊含了豐富的經驗和智慧,也有許多挫折和教訓,對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牢固樹立“四個自信”以及做好當前的工作有著深刻的教育和啟發。“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理論必須聯系實際,要與正在進行的工作和自己的思想狀況緊密結合起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正如毛主席所說,“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學習理論需要下苦工夫、笨功夫,持之以恆,“業精於勤荒於嬉”,要珍惜時間,抓得很緊,要有“釘釘子”精神,一是“擠”,二是“鑽”。學習貴在有恆,必須長期堅持,一以貫之,每年要有學習計劃,長流水、不斷線,不能一曝十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堅持幾年必有所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研究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決定》全面系統地回答了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關鍵歷史時期,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應當“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一重大政治問題,對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應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刻領會《決定》的科學內涵、戰略部署、實踐要求,緊密結合單位職能和崗位職責,努力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領導干部學習理論,要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學習傳統和學習精神。毛主席之所以成為偉大領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酷愛學習。他說:“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飯可一日不吃,覺可一日不睡,書不可一日不讀。”在延安時他就講過,要活到老,學到老。如果還能活10年,就學9年零359天。在長征途中、轉戰陝北時期,那麼艱難困苦,他仍帶著一些書籍學習,特別是馬列著作。在他去世前的7個小時中,稍一清醒就看書、看文件,或讓工作人員讀給他聽。毛主席去世后,清理他的床頭書籍,就有6本《共產黨宣言》,大字本、小字本、英文版各2本。他是對照看的,而且都是圈圈點點。他學習的最大特點是讀得認真而不教條,善於獨立思考,不是為理論而理論,而是為了解決中國革命的實際問題。他還善於從實踐中學習,從應用中學習,在學習中應用,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我們看到的毛主席的文章都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

周總理從青少年時代就決心“為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誓言“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圖破壁”的遠大志向。他在求學時要求自己 ,“第一,想要想比現在還新的思想﹔第二,做要做現在最新的事情﹔第三,學要學離現在最近的學問。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實在,學問要真切”。他在所寫的《一生之計在於勤論》的文章中指出,“是故求學貴勤,勤則一生之計足矣。人人能勤,則一國之事定矣”,“非勤無以致其功,非勤無以畢其事”。1935年8月,紅軍在四川毛爾蓋、卓克基一帶休整,周恩來突然病倒,體溫高達39.5度,直到第三天才稍好一些,就馬上要來文件、書報看。他曾給“中國學生救國聯合會代表大會”題詞:“學習,學習,再學習。在學校裡學習,到前線上學習,到軍營中學習,到群眾中學習,一切學習都為著爭取抗戰勝利,都為著建設國家,復興民族。”周總理還把毛主席作為學習的榜樣,專門寫了《學習毛澤東》,號召向毛主席學習。他提出,我們要學習毛澤東,因為“他是最能堅持原則又最能靈活運用的領袖”。

習近平總書記15歲到陝北農村插隊時,隻帶了兩個行李箱,裡面裝的全是書。陝北7年,無論條件多艱苦,勞動多繁重,他始終堅持學習,經常挑燈夜讀到凌晨,還注重向老鄉學習,向實踐學習。一些同期的知青深有感觸地說,知青歲月是他“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人生第一站,鍛煉了他堅韌不拔、堅毅剛強的性格,鑄造了他自強不息、志存高遠的情懷,是他讀懂人生、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的重要起點。我曾到梁家河走訪,那裡的群眾對他高度贊揚,有口皆碑。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初心使命的堅定踐行,是有深刻的理性思考和深厚的理論基礎的。最近,我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共產黨宣言》的文章。我覺得,論述深刻生動,針對性很強,可以說是國際社會主義運動低潮中高揚的共產主義旗幟,是新的裡程碑。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要突出政治訓練、政治歷練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政治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第一屬性。領導干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關鍵在於加強政治訓練、政治歷練,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站位、錘煉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要著重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維護黨的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黨在發展歷程中形成的規律性認識。遵義會議確立毛主席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后,我們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正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才不斷波瀾壯闊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必須知行合一。要深刻認識“兩個維護”的政治內涵,核心隻有黨中央的核心,看齊隻能向黨中央看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要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領導干部必須堅定堅決、不折不扣、落實落細,決不能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與充分發揮地方積極性是相輔相成的,辯証統一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執行中,把貫徹中央精神和立足本地實際相結合,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對人民群眾負責和對領導機關負責相一致,堅決反對地方主義、本位主義、分散主義。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是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保証。年輕干部要健康成長,首要的任務是深刻認識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重要性和嚴肅性,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2015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點要做到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允許背離黨中央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須維護黨的團結,決不允許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三是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四是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五是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雖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態已大為改觀,但“七個有之”依然沒有根絕,在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須時刻警醒、引以為戒,以“七個有之”為戒律,逐條對照,堅決杜絕﹔以“五個必須”為標尺,逐一對標,堅決落實,真正做到不碰紅線、守住底線。

年輕干部特別要注意保持健康的同志關系,絕不允許搞“小圈子”。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決杜絕一些黨員干部搞“小圈子”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嚴肅指出:“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歐陽修寫過一篇《朋黨論》,從堯舜禹湯、秦漢唐宋說起,對“朋黨”的嚴重危害作了深刻分析,認為許多朝代就是亡於“朋黨”。從黨史上看,張國燾、王明等都是搞派別活動的,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從現實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因一些“老虎”“蒼蠅”的落馬而牽出的窩案、串案,無不與大大小小的“圈子”有關,像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以利祿相勾結,以升遷相依附。這些人都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正所謂“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敗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每個黨員干部都生活在社會當中,有親戚、同學、戰友、同鄉等社會關系,但在交往中一定要謹守底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切莫成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拉攏、投資,進行“圍獵”的對象。要多結一些“窮親戚”,多接地氣,了解百姓疾苦,為他們排憂解難﹔要多交諍友、益友,如孔子所說的:“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要在見賢思齊中提高自己,在鞭策中砥礪自己,把人生之路走得更扎實、更穩健。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沒有自己的私利可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黨就會失去根基,必須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對領導機關負責與對人民群眾負責是高度統一的,對人民群眾負責就是對黨負責、對領導機關負責,我們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本來不是一個問題,但近些年有的干部忘記或顛倒了這一關系。某市有一位副局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居然質疑記者 “你是准備替黨說話,還是准備替老百姓說話”。這一句話暴露出一些黨員干部把黨的利益與廣大群眾的利益對立起來了。更有甚者,一些干部為了個人的升遷,千方百計討好上級,弄虛作假,甚至大搞行賄受賄﹔而對人民群眾卻是“橫眉冷對”,視為“刁民”“麻煩的制造者”,千方百計防著、躲著、堵著,勢同水火。由於某些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導致了投機鑽營者得利、老實人吃虧,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惡化了政治生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寧可得罪千百人,也不能愧對13億人民”的無畏精神、為民情懷,持續推進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黨風政風為之一新,政治生態有了很大好轉。但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需要堅持不懈地“拍蠅”“打虎”,淨化政治生態,密切黨同群眾的關系。中央黨校樹立著兩位縣委書記的銅像,他們是為人民服務的典范。焦裕祿的事跡早已為人們所知。另一位是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他14年如一日,帶領干部群眾種植“木麻黃”改造生態,把荒島變成綠洲,徹底改變了千百年來沙進人退、四處逃荒的境遇。“見到木麻黃,想起谷文昌。”他還冒著巨大的政治風險把國民黨抓壯丁涉及的家屬由“敵偽家屬”改為“兵災家屬”,解脫了十萬人的政治包袱。“一項德政,十萬民心”,人們高呼“共產黨萬歲!”他去世后,每逢清明時節,當地百姓都要“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河南衛輝市唐庄鎮黨委書記吳金印在農村一干就是60年,多次放棄提拔的機會,帶領鄉親們共同富裕,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當地百姓不顧他的阻攔,在太行山上刻下了“太行公仆吳金印”幾個大字,把唐庄的一座山峰命名為“吳公山”。這些事跡多麼令人敬佩!黨員干部不要追求做大官,要做大事,隻要一心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群眾會世世代代感激,這是多麼大的功績!

堅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則。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也是全黨需要遵守的政治紀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實好民主集中制“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毛主席早在戰爭年代就多次提出這個問題,先后寫過《關於健全黨委制》《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此后又寫了《工作方法六十條》,在七千人大會上專門講了民主集中制問題。民主與集中是辯証統一的關系。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有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缺乏民主一方,有的領導干部搞“一言堂”“家長制”“老虎屁股摸不得”,班子成員有話不敢講,不充分發揚民主,難免有一天會“霸王別姬”。有的集中方面執行不好,各行其是,正確的路線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實。要正確處理民主與集中的關系,“一把手”要當好“班長”,“班長”是加了引號的,只是一個比喻。“班長”既要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又要擺正位置,不要專斷,要集中各個方面的智慧,協調好同各方面的關系。尤其要善於聽取少數人的意見,真理有時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有些重要的情況、線索具有很強的隱蔽性,隻有少數人知道,這一點很值得注意。班子成員要自覺維護“班長”的領導,尊重“班長”的意見,服從“班長”的指揮。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黨的團結。毛主席指出,“黨內不同思想的對立和斗爭是經常發生的,這是社會的階級矛盾和新舊事物的矛盾在黨內的反映。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斗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很重要的一個方面,體現在勇於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反對自由主義,按照黨的原則處理各種矛盾,講真理不講面子,對於各種錯誤思想和言行敢於批評,幫助犯有錯誤的同志,並教育大家引以為戒,使黨內政治生活造成一種嚴肅認真、是非分明、積極向上的空氣。延安整風運動中,黨將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統一思想、行動一致的關鍵舉措,通過健康的思想斗爭,使全黨確立了一條實事求是的辯証唯物主義思想路線,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了一步,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我們今天搞好黨內政治生活樹立了榜樣。大量事實表明,對領導干部從嚴管理、從嚴監督才是真正的愛護。時常“紅紅臉”“出出汗”,有利於及時“排毒”,增強“免疫力”,隻有好處,沒有壞處。那種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的做法,看似一團和氣,實則是一種對干部不負責任的庸俗哲學,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會,最終大家都會深受其害。有些人可能會擔心,相互批評會不會影響團結?延安整風運動中的批評相當尖銳甚至令人難以接受,中央領導同志無私無畏,進行直接的思想交鋒,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特別是曾經受王明“左”傾錯誤影響嚴重的同志,都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評。整風過程中出了嚴重偏差,毛主席發現后立即予以糾正,並主動承擔了責任,還三次到中央黨校講話,公開作檢討,向受傷害的同志脫帽鞠躬,賠禮道歉。這些不但沒有引發離心離德,反而因思想認識的一致而更加團結,取得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當然,批評一定要講求方法,不能搞突然襲擊,糾纏於細枝末節,不能搞殘酷斗爭、無情打擊,批評的一方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被批評一方要正確對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嚴守廉潔紀律,勇於擔當作為。有的人把二者對立起來,認為廉潔紀律是羈絆,說什麼“官不聊生”,於是消極怠政,為官不為。這種思想是非常錯誤的。很多人都知道紅旗渠的壯觀,贊嘆紅旗渠精神的偉大,但不一定都知道在紅旗渠建設的10年中,縣委書記楊貴始終走在前列,沒有一次請客送禮,沒有一處揮霍浪費,沒有一例貪污受賄,沒有一個人挪用建渠物資,建渠質量經過了半個世紀的考驗,群眾稱贊他“太行一渠清水,楊貴一身正氣”。這是多大的擔當,多大的作為,又是多大的自律。敢不敢於擔當作為,根本取決於心裡想的是“天下為公”還是“一己之私”。如果一心想的是黨的事業、人民群眾的利益,就會勇往直前、開拓進取,即使出現失誤,也會被群眾原諒,也容易得到糾正。如果打的是自己的小算盤,就會畏首畏尾,“愛惜羽毛”,庸庸碌碌,無所作為,耽誤黨的事業。谷文昌在福建東山縣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如果說這是職務工作分內的事,那麼他在“文革”期間受到不公正對待后的表現,就更顯其在逆境中的擔當。他被下放到寧化縣禾口公社紅旗大隊當農民,沒有任何怨言和牢騷,而是跟妻子說:“我們當年不就是農民嗎,讓我們再來一次兄妹開荒吧!”他積極幫助當地群眾改良種子和耕作方法,糧食大幅增產,一年就“過了長江”,被群眾譽為“谷滿倉”。當組織讓他牽頭建設隆陂水庫的時候,他全力以赴,克服了重重困難,甚至發著高燒仍冒著大雨奮戰在工地上。別人勸他回去,他說:“關鍵時刻,領導在場與不在場,不一樣。”水庫最終勝利建成,至今仍造福當地群眾。老百姓對他念念不忘,在水庫邊修建了“谷公亭”表達對他的懷念和感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起他,號召黨員干部向他學習。這些事例都是很好的教材,對遵章守紀與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有著深刻的教育和啟發。我們的同志在受到不公正對待時仍然要一心向黨、勤奮工作,在任何時候都應當相信黨、相信群眾,這是兩條根本原理。習仲勛同志就是這方面的典范,很值得我們學習。

永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本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頑強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是一以貫之的。2012年,他提出“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再次闡述了這一思想。2019年9月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他又全面系統地提出了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要求,體現了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把握,對安全問題的高度警覺,也反映出當前強化斗爭意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近百年的歷史証明,我們黨是在斗爭中誕生並在斗爭中發展壯大的,是一個有著光榮斗爭傳統和豐富斗爭經驗的黨。毛主席就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光輝典范。他在豐富的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思想,已經成為我們黨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他提出的“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戰略上要藐視敵人,戰術上要重視敵人”“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同時也是‘真老虎’”“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思想,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新時代,仍然要發揚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遇到叢生的荊棘。我們要復興,國內外的反動勢力就企圖把我國拉回積貧積弱的黑暗時代﹔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國內外的反動勢力就企圖復辟資本主義﹔我們要自主創新,國內外的反動勢力就千方百計地扼殺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國內外的反動勢力就用西方和我國歷史上的腐朽文化腐蝕我們。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落實到行動上,要體現在保持和發揚斗爭精神上。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對立面的統一和斗爭是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思想。好戰必亡,忘戰必危,自古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展現出了大國領袖的錚錚鐵骨。我們要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和斗爭觀念,通常講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是要堅持無產階級的階級立場、觀點和無產階級的階級分析方法。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自信”,不可妄自菲薄,同時更要看到面臨的問題,保持清醒和警覺,不可鬆懈麻痺。

從國際形勢看,國際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從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科技、貿易、金融等全方位對我們進行圍追堵截,步步緊逼。從國內一些情況看,一批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被查處,說明黨的自身建設任重道遠﹔貧富差距拉大、一些民生領域問題突出,一些地方爆發群體性事件,說明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還要下更大功夫﹔社會上出現的奢靡之風、浮躁之氣、道德滑坡,說明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政績觀的教育上還要下很大功夫。古人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現在更要這樣講。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結合各個領域的具體工作真正貫徹落實,首要的就是從思想上筑起堅固的防線。毛主席的一生是向各種黑暗、落后勢力斗爭的一生,他不信邪、不怕“鬼”、不服“霸”,任何魑魅魍魎在他面前最終都會“萬怪煙消雲落”。這是一種骨氣、自信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毛澤東思想是一座高山仰止的豐碑,一個巨大的寶庫,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好好繼承,從中汲取前進的動力和斗爭智慧。如果攻擊、歪曲毛澤東思想,否定毛主席的豐功偉績,就會亡黨亡國。我們對這些錯誤乃至反動的思想,不可等閑視之,必須堅決進行斗爭。

要突出抓好意識形態領域和金融領域的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領域有了很大的改觀,特別是國慶70周年紀念活動有聲有色,受到黨內和社會好評,但斗爭仍然是艱巨、復雜和長期的。“凡是要奪取政權,總是先要制造輿論,做意識形態工作,革命的階級是這樣,反革命的階級也是這樣。”有些人歪曲篡改黨和國家的歷史,污蔑黨的領袖,污蔑英雄模范人物,為被打倒的反動階級的代表人物歌功頌德,鼓吹各種錯誤思想。對此,我們要進行堅決斗爭。對於一些敵對勢力在我國策動“顏色革命”,向我們內部滲透,收買漢奸、叛徒,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金融安全直接關系到國家安全,敵對勢力在金融領域對我們的進攻一刻也沒有停止過,我們的薄弱環節必然是敵對勢力戰略布局和戰術進攻的重點,而且十分隱蔽和殘酷。蘇聯解體后,幾十年積累的財富在很短的時間內被洗劫一空,代價是慘重的,教訓是深刻的,我們萬萬不可麻痺大意。

(本文為作者2019年11月30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的輔導報告)

(作者: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