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共危機下職業教育的使命與擔當

李名梁

2020年04月14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公共危機下職業教育的使命與擔當

  【一家之言】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對重大突發公共危機事件的發生,職業教育應肩負起義不容辭的責任、使命與擔當。

  首先,推進和完善職業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極參與公共危機治理。公共危機是一種緊急事件或者緊急狀態,具有突發性、偶然性、不確定性、快速性和復雜性,危機的應對和治理需要我們運用系統思維,堅持系統治理,鼓勵和支持社會各方參與,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自我調節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動。職業教育作為與經濟社會建設和產業轉型升級緊密相關的類型教育,推進職業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僅是構建與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參與社會公共危機治理的重要一環。職業教育治理經由職業教育行政機構、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行業協會組織、職教師資和學生等多元教育治理主體圍繞共同的治理目標,遵循職教治理的法律、規則與規范,通過相互之間的互動、協調與合作,能有效促成職業教育公共利益的實現。職業教育治理不僅是一種重要理念,更是一種有價值的實踐行動。職業教育通過平衡和協調職業院校、培訓機構、企業、教師和學生等利益相關者的價值訴求,構建和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積極響應並參與公共危機治理的各項活動,為公共危機治理提供獨具中國職業教育特色的解決方案。

  其次,夯實和提升職業教育發展的內涵和質量,通過為公共危機治理提供有價值的公共產品彰顯自身獨特價值。在實現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的進程中,職業教育既擔負傳統的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任務,還肩負弘揚工匠精神的新使命。職業教育要打破社會公眾的認知沉疴,應通過生產“大國工匠”、弘揚“工匠精神”這兩個公共產品來重新定位職業教育的歷史任務。大國工匠不僅指適應大國建設和發展需要的、有工藝專長的工匠,也包括門類齊全、技藝精湛、勇於創新的技術技能人才。工匠精神也不僅是嵌入在現代工業生產制造與管理實踐領域,也廣泛融入在社會各個職業和員工崗位之中。

  事實上,重大突發公共危機事件的治理就始終離不開這兩個公共產品的強力支撐。一方面,在抗擊疫情的醫療一線,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張文宏等一大批頂級專家既表現出了精湛的醫療技術、高超的實戰能力,更弘揚了精益求精、不懈創新、篤實專注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在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等各地醫院建設過程中,涌現出了大量工程技術人才和職業技能人才。當然,還有大量畢業於各大職業院校的護理人員,她們都是抗擊疫情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最后,強化職業教育的地位與功能,消解停擺隱患並促進經濟社會建設的持續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素質的技能勞動力不足是我國實現經濟可持續增長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所面臨的最主要障礙。新時期的職業教育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職業教育,職業教育有助於滿足產業升級對人力資源的要求,推動經濟增長和提高國際競爭力﹔同時,職業教育能夠提高勞動者的就業能力,進而改善民生。此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生產制造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造成嚴重影響,公共危機下職業教育應進一步認清和明確自身的功能定位,不斷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通過調動各類職業院校和社會培訓機構,廣泛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網絡技術,開發網絡職業培訓平台,構建線上線下協同的多元化培訓體系,針對疫情嚴重地區的重點行業和人群精准開發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在穩就業促就業的同時助推企業發展,維護社會民生穩定。

  (作者:李名梁,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國語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外國語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