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敢欺”“不能欺”與“不忍欺”

劉余莉 苗水

2020年04月10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不敢欺”“不能欺”與“不忍欺”

從歷史上看,中國之治所能達到的境界是“不忍欺”。《史記·滑稽列傳》記載,歷史上曾出現過三種治理境界:春秋時子產治理鄭國,嚴密的法律和監督機制使人不能作惡,達到了為政“不能欺”的境界﹔戰國時西門豹治理鄴縣,通過設置嚴厲的法律制度,使人不敢作惡,達到了為政“不敢欺”境界﹔春秋時孔子的弟子宓子賤治理單父,將孔子所倡導的仁義忠恕與治理之道相結合,使人不忍心違法亂紀,達到了為政“不忍欺”境界。

《淮南子》中記載,宓子賤治理單父三年,巫馬期前往觀摩治理效果,見到一人在夜色下捕魚,但卻屢屢把捕得之魚釋放回去。巫馬期問捕魚者為何如此,捕漁者回答:因為長官宓子賤不讓人捕取小魚。通過捕魚者的行為,可以看出,子賤把孔子“為政以德”的思想發揮到極致。孔子認為,子賤的治理之所以能達到如此境界,是因為子賤做到了“誠於此者形於彼”。百姓被子賤的至誠心所感化,故不忍心欺騙他,社會治理自然達到了“不忍欺”的境界。

與西門豹的“不敢欺”、子產的“不能欺”相比,子賤的“不忍欺”顯然更勝一籌,是更高層次的治理境界。《群書治要·體論》中也講到:“德之為政大矣,而禮次之也。夫德禮也者,其導民之具歟。太上養化,使民日遷善,而不知其所以然,此治之上也﹔其次使民交讓,處勞而不怨,此治之次也﹔其下正法,使民利賞而歡善,畏刑而不敢為非,此治之下也。”在《鹽鐵論》中,對刑罰與道德教化的關系做了一個比喻:刑法對於治理國家,就像馬鞭對於駕車一樣,好的御手不能沒有馬鞭就去趕車,而是拿著馬鞭而不輕易使用。聖人借助刑法來實現教化,教化成功了,刑罰便可以擱置不用。這就是《尚書》上所說的“刑期於無刑”。設立刑罰是起到警戒的作用,其最終目的是使人不觸犯法律。通過為政以德達到“不忍欺”的治理境界,是中國之治的標志性特點之一。

關於如何實現“不忍欺”的治理境界,《群書治要·傅子》中講:“明君必順善制而后致治,非善制之能獨治也,必須良佐有以行之也。”換言之,實現善治,既需要完善的治理體制,也需要具備治理能力的管理人才。如果缺乏德才兼備的管理者,就隻能達到“不能欺”和“不敢欺”,而無法達到“不忍欺”的最高治理境界。

治理者治理能力的提升對於實現“不忍欺”的治理境界至關重要。這就要求治理者必須承擔三種角色: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治理者既要承擔率領、引導、管理的職能,還要關愛屬下,甚至要像父母關愛兒女那樣關愛屬下,正如《六韜》中所講,善於治國者,對待人民如同父母關愛子女,兄長慈愛兄弟。見之飢寒,則為之哀﹔見之勞苦,則為之悲。《春秋左氏傳》中也記載:“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為土芥,是其禍也。”此外,治理者還要承擔教導屬下的職責,特別要教導以“五倫八德”(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主要內容的倫理道德。而行之有效的道德教育是為人師表、上行下效。正如《說文解字》釋“教”為“上所施,下所效也”。孔子也強調:“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治理者唯有正己化人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理境界,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因此,孔子特別強調治理者的道德引導和禮儀教化作用,因為這可以培養、引發民眾的羞恥心,使百姓心悅誠服歸附。不僅如此,能夠起到君、親、師作用的治理者還可以“絕惡於未萌”“防患於未然”,將問題與矛盾杜絕和處理在萌芽階段,並領導民眾在進德修業的正確道路上不斷前進。這些都是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

要達到“不忍欺”的治理境界,就必須秉持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的治國理念,提倡治理者先受教育。因此《大學》中強調“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在《鹽鐵論》中提到:“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殺人,而不能使人仁。”在《淮南子》上也說,“不知禮義,不可以行法。法能殺不孝者,而不能使人為孔、墨之行﹔法能刑竊盜者,而不能使人為伯夷之廉。孔子養徒三千人,皆入孝出悌,言為文章,行為儀表,教之所成也。”可以說,正是通過治理者為政以德的修身和率先垂范的教化,才能令百姓信服,達到“不忍欺”的治理效果。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重視倫理道德教育的倫理文化。在這種文化中,國家治理體制的完善是圍繞著如何把人培養成為賢人君子,並把賢人君子選拔到領導之位這一核心而展開。因此,從教育制度開始,就注重通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形式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並進而從官吏的選拔、考試、考核、監察、獎勵、培訓和管理制度上落實“學而優則仕”“爵非德不授,祿非功不與”“進賢受上賞,蔽賢蒙顯戮”等原則,保証了“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其治理結果如《六韜》中所言:“其政平,吏不苛,其賦斂節,其自奉薄,不以私善害公法,賞賜不加於無功,刑罰不施於無罪,害民者有罪,進賢者有賞,官無腐蠹之藏,國無流餓之民。”

總之,重視發揮管理者為政以德的教化功能,強調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愛民而安、好士而榮,以此達到“不忍欺”的治理境界。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