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善於化危為機中奮力實現發展目標

甄佔民

2020年04月09日07: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善於化危為機中奮力實現發展目標

善於化危為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個鮮明要求。他在浙江考察時強調:“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善於化危為機,既是對當前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動員和科學引領,也貫穿著對黨帶領人民長期奮斗經驗的深刻思考,彰顯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於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深遠指導意義。

1、保持信心和勇氣,是善於化危為機的強大力量源泉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對立統一中發展的,在化解矛盾中實現螺旋式上升是事物發展的一般規律。人類歷史一再表明,順境中有危險、逆境中有機遇,保持迎難而上的信心和勇氣,勇於和善於應對風險挑戰,就能在推動社會發展中開辟新路。否則,不僅“危”的局面處理不了,即使遇到“機”也會喪失。這對於一個有著崇高目標追求的民族、國家和政黨來說,更是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因素。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信心和勇氣無疑是最基礎、最重要的力量源泉。面對疫情的快速傳播和蔓延,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反復強調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正是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定意志、政治勇氣和果敢決策,全國上下煥發出勇於抗疫、頑強拼搏的強大斗志,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現實表明,隻要保持信心和勇氣,樹立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意志品格,就能夠有力扭轉危局、轉危為安。

從長期奮斗進程來看,以堅定的信心和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中的艱難險阻,已成為黨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奇跡的政治品格和強大基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依然奮起。”回顧黨的歷史,從在白色恐怖下建黨立黨,到面對國民黨反動派瘋狂屠殺毅然開展武裝斗爭,到面對重重圍剿進行二萬五千裡長征的戰略轉移,到面對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到依靠人民進行解放戰爭、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從經歷十年“文革”混亂局面,到經歷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等。為何能一次次轉危為安、化險為夷,最根本的就在於我們黨堅守信仰信念信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大無畏的革命勇氣和奮斗精神在風險挑戰中開辟新路。曾經,面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復雜局面和“狼來了”的擔憂,我們黨帶領人民不為風險所懼,堅持趨利避害,最終學會了“與狼共舞”﹔面對2003年的非典疫情,我們黨帶領人民正視疫情危機,全力展開阻擊行動,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還有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四川汶川大地震等,都是如此。在長期奮斗征程中,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和勇氣,就總是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有奮斗。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經歷復雜而深刻之大變革,風險挑戰必然與之相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防范“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為黨和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提供堅強保障。毛澤東同志也說過:“艱難困苦給共產黨以鍛煉本領的機會,天災是一件壞事,但是它裡頭含有好的因素,你要是沒有碰到那個壞事,你就學不到對付那個壞事的本領,所以艱難困苦能使我們的事業成功。”以堅定信心和勇氣來化危為機,已成為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

2、堅持因勢利導,是善於化危為機的基本遵循和重要著力點

“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堅持“乘勢而上”,“咬定青山不放鬆”地實現戰略目標。對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多次指出:“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因此,善於化危為機,重要的是認清“危”中之需、找准發展之“機”,做到因勢利導,打好化險為夷、化危為機的戰略主動仗。

經過一段時間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同時,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的不利影響,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堅持因勢利導,第一位的還是要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精准落實到復工復產復業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善於捕捉帶趨勢性、方向性的東西,把落實當前任務和實現我國發展長遠目標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做好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工作,努力把疫情“危機”變為攻堅“戰機”、發展“轉機”。

注重在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中,加快建立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體制機制。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實踐再一次証明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但在實際工作中,也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著明顯短板等問題。必須抓住時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一方面,抓緊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加快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水平。另一方面,堅持由此及彼,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部署,抓緊做好應對各方面重大突發事件的基礎工作,特別是圍繞打好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等方面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快各方面體制機制建設,提高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水平,加快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

注重在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切實打造抗風險穩發展的經濟格局。在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之時,在世界經濟貿易和金融市場動蕩之下,我國能夠強有力地應對疫情危機、打贏后勤保障戰,能夠保持經濟社會秩序的總體平穩,沒有出現大災之后的“社會失序”,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因為具備強大的經濟實力和物質技術支撐,具備比較完整的產業鏈條。這也再一次啟示我們,對於像中國這樣的大國來說,優化經濟結構、推進轉型升級,始終是一個關系國家安危和長遠發展的大問題。必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和“三去一降一補”工作。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戰勝當前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戰勝各方面風險挑戰也離不開科技支撐。雖然疫情使一些傳統行業受到較大沖擊,但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醫療健康、藥物產業、醫療裝備研發和疫苗研發等出現強勁需求。這也需要以此為契機,加快科技革命、科技創新和科技產業發展步伐,使科技真正成為我國抗風險、穩發展的強勁動力。

注重在加強疫情全球聯防聯控中,進一步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在疫情防控之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充分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在3月26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還就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等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實踐再次表明,唯有團結協作才能應對全球性風險挑戰,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難關。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面臨的共同問題和挑戰日益增多,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中華民族具有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歷史傳統,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同致力於解決制約人類發展的矛盾和問題,必將為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提高素養能力,是善於化危為機的必備要求和可靠保障

能否善於化危為機,考驗著責任和擔當,也考驗著素養和能力。領導14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化危為機的素養和能力更是決定著一個地方、一個領域的發展狀況和水平,也已成為履行新的時代使命的必備要求和基本功。

一要增強發現問題、見微知著的敏銳性。防范化解風險能力,實質上也是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是應對重大危機,更考驗對問題的快速反應和深刻洞察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醒全黨,要隨時准備應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強調要有問題導向、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2018年1月,他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這也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堅持安不忘危、治不忘亂,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科學預見潛在的問題和風險,做到見事早、行動快,做到未雨綢繆,消禍於未萌。同時,還要善於把握問題的態勢走勢,在與“危”的較量中把握“機”的存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利影響、擴大積極因素。

二要保持一往無前、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在戰爭中學會戰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化解風險挑戰必然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化危為機更需要有正視困難、超越挑戰的膽識。這次疫情防控和以往的經驗都表明,越是面對重大風險,越需要主動應戰的斗爭精神,否則隻能是雪上加霜,甚至死路一條。提高化危為機的能力,就要按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要求,永葆斗爭精神,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應對風險挑戰,在百煉成鋼中鍛造過硬本領。

三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增強工作創造性。化危為機總要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因循守舊不僅於事無補,還會貽誤戰機。隻有在堅持已有經驗的基礎上,敢於打破固有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創造新的措施辦法,才能取得新的成效、創造新的奇跡。要堅持問題導向同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以問題倒逼改革創新,以危機壓力推動創造動力,及時總結和推廣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不斷豐富和拓展化危為機的措施、手段和途徑。

四要注重統籌兼顧、全面協調。處理重大風險挑戰,做到化危為機,往往涉及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的問題,因而最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工作實踐中,特別應重視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抉擇。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要認真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充分考慮群眾承受能力,把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問題和矛盾解決在決策之前。

(作者:甄佔民,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