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網絡大課堂《開學第一課·我們相信》振奮開講

2020年04月09日15:42    來源:湖南學習平台

4月7日,湖南省首批學生開學當天,“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網絡大課堂播出了《開學第一課·我們相信》。在開學第一課中,總班主任郭曉芳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國祚教授、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醫務部主任、援武漢第三批醫療隊隊長劉先領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基教所所長、語文特級教師劉建瓊教授、武漢市武昌區大東門小學校長孫民,以及開學第一課主講老師左夢飛為大家共同講述抗擊疫情的中國故事,引導同學們從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獲得成長感悟與思想淬煉。這一課,讓同學們看到了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精神和中國擔當﹔這一課,讓同學們充分見証了抗擊疫情“逆行者”的無私無畏與勇於奉獻﹔這一課,也讓同學們深刻認識到熱愛祖國、敬畏生命、勤奮學習、科學實踐才可抗風雨、擔重任!

 鐘南山院士在開學第一課中給同學們寄語,他認為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同學們最關鍵的不僅是學到了抗擊疫情的防治知識,而是應學到中華民族團結抗疫的精神。此外,還要儲備科學的知識,用科學的精神去應對新冠疫情。 

開學第一天,湖南中小學師生代表與武漢市武昌區大東門小學同升一面國旗,在武漢市武昌區大東門小學空蕩蕩的操場裡,孫民校長一個人升國旗,唱國歌。他表示,雖然武漢的同學們還不能回到校園,他隻能在校園裡舉行“一個人”的升旗儀式,但他卻一點也不孤單,因為有全國人民的支持,有湖南師生的陪伴,即使他的學生們暫時不能來到校園,那面隨著國歌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一定會在每個學生的心中高高飄揚。 

與病魔較量,與時間賽跑,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援武漢第三批醫療隊隊長劉先領教授用VLOG的記錄形式,為廣大師生揭秘了援鄂醫護人員的“戰疫”日常,並分享了抗疫一線的感人故事。在“戰疫”VLOG中,劉教授進入武漢市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隔離區,為同學們介紹了穿隔離服的詳細流程,還進入病房真實拍攝了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態。2月8日,湘雅二醫院130名醫務人員作為第三批援鄂國家醫療隊出征武漢,經過50多天夜以繼日的奮戰,病區收治的76位重症危重症患者,已經有72位康復出院,4位轉出病房,治愈率達94.7%!劉先領教授在現場連線中談到自己此次戰“疫”的最大感受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再大的困難都挺得過去,再強的敵人都不可怕。 

回首這幾個月的戰疫歷程,我們看到了無數人的逆行,我們看到了人生百態,更從這場全民戰“疫”中看到了激奮人心的中國力量。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國祚教授認為中國疫情防控的偉大力量來源於偉大的抗疫精神。而抗疫精神的內核包含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大敵當前、勇敢請戰”的愛國壯舉﹔“聞令即動、分秒必爭”的效率追求﹔“舉國同心、共克時艱”的大局意識﹔“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大愛情懷。正是這種偉大的抗疫精神激勵下,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匯聚成不可戰勝的中國力量。 

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基教所所長、語文特級教師劉建瓊教授則從疫情中的真實故事出發,引發同學們對於生命的思考。他借用法國啟蒙思想家帕斯卡爾的名言——“人是能夠思想的蘆葦”來告誡同學們:生命雖然脆弱,但一旦擁有了思想,靈魂將變得崇高而偉岸。在災難疫情面前,人們生死拼搏,血染風採,既鑄就了“人”的偉大,更造就了民族和國家的偉大。同時人不是孤零零的存在,同學們對生命還當心存敬畏,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本課強化了同學們的“主角意識”設計理念,在同學們成為“課堂主角”的同時,也讓大家深刻體悟到:在現階段,認真學習、勤於鍛煉、熱愛生活就是最好的愛國。愛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它滲透在我們身邊的每個小細節,愛同學、愛老師、愛親人,愛國力行,從我做起。我們每個人都是國家的守護者,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力量的一份子。 

據了解,自2月10日起,“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網絡大課堂持續推出《在戰“疫”中成長》系列大課,與大家一起致敬英雄、致敬科學、致敬生活、致敬未來,將當下發生的一切,化作了一本生動而有意義的教科書。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