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二)》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08日16:28    

 沐浴著新時代新思想的真理光輝,人民軍隊迎來了大發展的春天。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二)》印發全軍學習。這部書既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直接體現,又是人民軍隊實現新發展的思想武器和理論指導。我們要科學總結這段時期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偉大成就,以及在實踐基礎上推進的重大理論創新,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一、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在波瀾壯闊的實踐中實現新拓展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強烈使命擔當,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謀劃和運籌,引領人民軍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方向勠力奮進,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了重大貢獻。

(一)政治建軍實現新躍升

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和形勢任務發展推進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和特有優勢。兩年多來特別是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以來,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對全面加強新時代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全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統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鑄牢部隊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下大氣力解決“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我軍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窮追猛打,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推進,沒有變風轉向﹔等等。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推動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基礎上,進一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把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推進到新階段。

(二)改革強軍實現新突破

緊緊扭住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推進強軍,是這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鮮明亮點。在通過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動“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穩步形成,新的“四梁八柱”整體性革命性重塑,軍兵種比例大幅優化,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引領全軍果斷打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第三大戰役”,召開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部署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等重大改革任務。2019年建軍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就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舉行第16次集體學習。兩年多來,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逐步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體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官兵的使命感、獲得感、榮譽感不斷提升。

(三)科技興軍實現新發展

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緊緊扭住科學技術這個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親力領導推動科技興軍,採取一系列戰略舉措、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在習近平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全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興軍戰略,加快構建國防科技創新體系,加快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強大科技支撐。從建軍90周年閱兵到2018年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從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系列閱兵公開展示的武器裝備,讓人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科技興軍的強勁脈動。在2019年金秋時節,北京展覽館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從首艘國產航母在大連下水到殲-20飛機列裝部隊,中國人民自豪地享受著國之重器橫空出世、大國雄兵屹立東方給自己帶來的滿腔喜悅。

(四)依法治軍實現新提升

“軍隊越是現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把依法治軍作為強軍興軍的重要保障,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推動中國特色軍事法治建設邁上新台階。2017年12月,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聯合下發《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落實的通知》,引領全軍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新起點,立起管黨治黨更高標准,劃出嚴格執紀執法底線,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先后修訂《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軍隊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發布《軍事立法工作條例》《關於全面從嚴加強部隊管理的意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等,著力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為強軍興軍提供更有力的法規制度保障。同時,深入開展法治教育,引導廣大官兵樹立和強化法治思維,加快推動治軍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在法治軌道上有力有序推進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

(五)備戰打仗實現新跨越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和關注備戰打仗。2017年11月3日,習近平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展示了從軍委主席和軍委領導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提高打贏本領,抓實備戰工作,帶領我軍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決心意志。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主席親自向全軍發布訓令,命令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2019年開訓時又再次發布動員令。特別是2019年初,召開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兩年多來,全軍各級廣泛開展“和平積弊大掃除”活動,迅速掀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苦練殺敵本領,礪煉精兵勁旅,不斷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二、習近平強軍思想放射出燦爛的真理光芒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隨著時代的發展,舊的矛盾問題解決了,新的矛盾問題又在產生,指導解決這些矛盾問題的思想理論也隨之不斷創新。兩年多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不斷推進強軍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使強軍思想在回應和解答時代課題中不斷走向成熟和完善。

(一)以新的思想觀點豐富發展習近平強軍思想

兩年多來,習近平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帶領全軍直面問題、勇於變革、攻堅克難,取得不少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同時也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時代性的重大理論觀點,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比如,2018年8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並且以這個新概念為核心提出一系列思想理論觀點和決策部署,特別是提出了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總要求,繼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之后又立起一座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要裡程碑。又如,2019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特別是強調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為更加扎實有效地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開創新時代強軍事業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

(二)大力推進強軍思想的系統化

兩年多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在准確理解把握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基礎上,組織編印《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推動這一思想成為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由“明確強國必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等“十個明確”構成。這“十個明確”,既有思想內涵層面的表述,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也有行動綱領層面的表述,回答的是新時代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問題。《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全面展現這一思想的原貌。其中主體的16個部分,如同“基”和“台”、“梁”和“柱”,支撐起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論大廈。這座理論大廈,貫穿的鮮明主題是強軍興軍,根本著眼是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核心要求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踐指向是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三)完整准確揭示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

習近平強軍思想,蘊含著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充滿著政治智慧,閃耀著真理光芒,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這一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戰爭觀軍事觀,圍繞戰爭與和平、軍事與政治、發展與安全、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重大關系,作出一系列創造性闡發,為我們從政治上全局上觀察和處理軍事問題提供了根本指導﹔生動運用人民戰爭戰略戰術和軍事斗爭藝術,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創新戰爭指導和作戰思想,豐富發展軍事斗爭指揮藝術,為我們奪取軍事競爭優勢、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提供了科學原則和策略方法﹔傳承發揚共產黨人科學的思維品格和思想風范,彰顯著強烈使命擔當、深沉憂患意識、科學思維方法、鮮明問題導向、嚴實精神作風,立起了共產黨人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思想引領和行為准則。這些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活的靈魂。要把握好貫徹好新時代強軍勝戰之道,必須理解好運用好這些活的靈魂。兩年多來,全軍官兵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積極培養鍛造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品出真理的味道、悟出“道”的意蘊,不斷推進新時代強軍勝戰之道向實踐轉化。

(四)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

習近平主席是強軍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這一思想的形成、豐富和發展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並將其鄭重寫入黨章。兩年多來,全軍立起新時代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看齊基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大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深化清理、祛除陰霾,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進一步有效治理。各級領導干部發揮頭雁效應,扛起使命責任,自覺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引領廣大官兵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引向深入。

三、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我軍要實現強軍目標、邁向世界一流,必須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引領下,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創新超越的勇氣、走在前列的信念、時不我待的精神,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持“五個更加注重”,聚力備戰打仗,強化改革創新,狠抓工作落實,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一)要以更高標准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標准越高,學習貫徹的成效就越明顯。我們不能滿足於強軍事業已經取得的偉大成就,而應進一步提升標准要求,把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強軍實踐的威力更好地發揮出來。要堅定理論自信,堅持以《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和《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二)》為權威讀本和理論原著,以《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為基本教材,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學習教育的主題主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全軍,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問題導向,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著力研究解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面臨的突出問題,在回答“統帥之問”中全面推進強軍事業。強化“本領恐慌”意識,增長運用思想武器解決矛盾問題的實際本領,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能力保証。

(二)要以強烈擔當精神抓緊抓實備戰打仗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衡量一支軍隊是不是世界一流軍隊,最終要看其軍事實力。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不斷提升備戰打仗實際本領。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保持臨戰姿態,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軍隊院校要努力使人才培養供給側同未來戰場需求側精准對接,為打贏明天戰爭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要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全面提高軍事能力。

(三)要以頑強的意志攻堅克難

當前,強國強軍事業正處於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歷史關口,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必須有頑強的意志,不僅在戰場上要頑強,在練兵備戰的大舞台上、在作戰理論的大創新中、在國防科技的大競爭中、在人才素質的大較量中也要頑強取勝。在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上,我們要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跨越一道又一道溝壑,都離不開頑強奮斗。面對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召喚,面對忘戰懈怠這個最大危險,要堅決摒棄“驕嬌”二氣,保持高度警醒,擔起鐵肩道義,在血與火、苦與累的礪煉中強化精氣神,涵養剛健之美和威武之氣。面對強軍之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要闖關奪隘、攻堅克難,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為強軍事業奉獻智慧和力量。當然,頑強奮斗並不是盲目蠻干。要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推動強軍興軍事業,使我軍真正成為強國的有力戰略支撐,確保中華民族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文章來源:《解放軍理論學習》2019年第11期)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