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疫情防控大考下推進現代大學治理再升級

趙長祿

2020年04月07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疫情防控大考下推進現代大學治理再升級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家和社會各個領域各個層面的常態治理都是一次重大考驗。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顯得更加緊迫。高校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居於特殊重要地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要以此次“大考”為鑒,對大學內部治理進行再審視再建設,夯實常態治理基礎,提升應急治理效能。

  強化政治責任,下好系統防范“先手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職責。高校黨委要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視角下,自覺肩負起防風險、保穩定的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要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夯實政治保証。進一步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學校各級黨組織科學運行水平,確保學校各級黨組織危險時刻站得出、關鍵時刻靠得住,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師生優勢轉化為攻堅克難優勢。要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提升治理水平。適應新的時代要求、辦學需求,系統推進與一流大學建設目標相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理順協同運行機制,實現內部管理高效集約﹔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化技術手段,推進“智慧校園”建設,打通“數據壁壘”“責任盲點”,實現“條塊結合”,構建現代化高效率的大學治理體系。要進一步加強宣傳輿論陣地建設與管理,營造良好氛圍。堅持正確方向、引領輿論走向,大力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面向校內外熱點要點敏感點,主動發聲、化解疑慮、增進共識,不斷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北京理工大學建立校院黨組織聯動、部處協同配合的聯防聯控工作體系,建成“幸福北理”疫情防控態勢感知大數據平台,啟動重大突發事件宣傳輿論引導機制,及時回應師生關切,為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奠定了堅實基礎。

  鉚住關鍵環節,出好攻堅克難“組合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高校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的關鍵點正是在於是否能最大程度解決好師生關切、人民關切。要進一步建立貫通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優化“大思政”格局。緊緊抓住“人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把高素質教師隊伍和一線思想政治工作隊伍打造成為學生的“領路人”“貼心人”,讓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成為鑄魂育人、克敵制勝的法寶。要進一步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育教學組織與管理,深化供給側改革。適應信息化時代的教育變革要求,統籌謀劃線上線下課程共同建設、協同配合,融合完善在線教學平台、虛擬仿真實驗等相關資源,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拓展教育服務形式。要進一步堅持面向國家亟須推進的科研攻關和重大成果轉化,強化科技力支撐。立足打基礎、備長遠,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推進前瞻性基礎研究和引領性原創成果取得突破,推動科學成果有效轉化,讓高校成為打好防范抵御風險有准備之戰的強大后盾。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北京理工大學通過3600余名“三全育人導師”,實現與分散學生群體的“實時對接”“無縫銜接”﹔舉辦線上“開學第一課”“思政領航課”“延河公益講堂”系列思政課,講好發揮制度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故事、黨的堅強領導的故事、師生員工共克時艱的故事﹔依托多年建設的網上“樂學”平台,整合各類平台資源,確保“延期開學不停課”﹔融合多學科力量,緊急組織開展疫苗、抗病毒藥物、病毒檢測技術、應急醫療設備研制,為黨和國家提供相關政策咨詢建議,全力打好科研抗疫攻關戰。

  補齊短板弱項,打好轉危為機主動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高校要以此次疫情防控為參照,對常態治理進行系統檢視,進一步提升治理效能。要進一步提升教育相關領域風險研判能力,加強源頭治理。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安全,強化辯証思維、底線思維,加強對教育相關領域風險隱患的監測研判,用“大概率”思維預判“小概率”事件,早抓小苗頭性問題,依法依規早干預、早處置,謹防各類風險連鎖聯動。要進一步提升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強化風險化解。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應對和化解風險,依照國家法律和地方法規,進一步完善面向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細化監測與預警、預防與應急准備、應急處置與救援、后續妥善安置與消除隱患等全鏈條工作體系,提升識別風險、化解風險的能力和水平。要進一步提升學生群體有效組織動員能力,暢通動員網絡。在以青年學生為主體的高校校園,自上而下有效管理和自下而上有效動員進而形成融合聯動是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重點。要進一步加強學生黨團班、學生組織、學生社團建設,培育學生骨干隊伍,營造團結、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北京理工大學通過健康咨詢在線問診、發放調查問卷、網絡輿情監測等形式開展涉疫情風險跟蹤研判﹔立即啟動並持續完善應急管理機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教學科研、管理運行、后勤保障、安全保衛等工作安排﹔建立學生骨干網上信息員隊伍,織牢織密防控網絡,提高應急處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作者:趙長祿,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