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徐成芳

2020年04月07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重要倡議。這是中國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重要時刻,及時與國際社會共享經驗、共謀國際防控大計的重要舉措,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穩定全球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中國作為首先抗擊疫情並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的國家,經驗彌足珍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有力促進了國際社會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凝聚共識、採取行動,開展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當代中國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國方案”。因其摒棄對抗性的冷戰思維,堅持包容普惠、合作共贏,而為國際社會普遍接受,其重要性和現實意義在這次全球疫情面前得到空前彰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向國際社會充分表明,隻要明確重點、集中力量,就能改變疫情的發展軌跡。全球團結互助的精神,對盡快遏制疫情至關重要。隻要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團結協作,一定能夠凝聚起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最大范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含著人類利益的共同性,為完善包括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世界經濟增長在內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這些主張的立足點是全人類而不是某一個國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落實和細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需要國際社會大家庭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國際社會隻有超越民族、國界、地域等界限,才能夠攜手戰勝疫情,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最大限度形成疫情防控國際合力。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團結”“合作”“協調”等價值取向和行為准則,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變“以鄰為壑”為“守望相助”,變“獨善其身”為“美美與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病毒無國界。在疫情面前,我們必須認識到,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戰勝我們共同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的是團結、信心與合作,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這是全球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困境最有效、最關鍵的舉措。這次疫情再次警示人類,病毒不分種族、沒有國界,也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人類社會是一個大家庭,和則兩利、斗則俱傷,必須用合作與奉獻代替沖突與對抗,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共同福祉。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最大程度展現奉獻精神,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多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崇尚奉獻精神和利他主義,反對狹隘的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利己主義,能夠激發人類向善向好向上的正能量。長期以來,中國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性、開放性和互利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同時強調“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建議“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中國始終堅持透明公開、無私地與世界共享先進科技成果,向多個有需要的國家派出醫療專家隊伍、捐贈醫療物資,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積極貢獻力量。中國外交部網站開通的多語種診療方案共享平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開通的“全球疫情會診室”等,都是致力於國際合作與平台分享的全球平台,用戶已經達到10萬以上,信息已被分享給180多個國家,中國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和平發展是當今世界主題與民心所向。此次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既是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同時也提示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進一步推動人類和平發展。國際社會應自覺順應歷史潮流,面對現實挑戰,充分發揮主動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攜起手來戰勝疫情。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貢獻給人類的精神財富,不但明確了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全人類的命運早已密切地聯系在一起,而且還為如何應對新形勢下人類面臨的問題、推動構建更加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指明了方向。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直面挑戰、迅速行動、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此次疫情,一定能夠更好預防與戰勝未來各種風險挑戰,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徐成芳,系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