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哀思長寄生者前行

2020年04月05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哀思長寄生者前行

  聽到了嗎?

  汽笛與防空警報鳴響在武漢上空,鳴響在湖北上空,鳴響在祖國大地上空。這是武漢人民所發出的心痛的哀鳴,也是十四億人對逝去生命的送別。

  看到了嗎?

  行人止步,肅然而立,哀然而泣。天安門、新華門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等所在地,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互聯網上頁面呈現灰白色。

  感受到了嗎?

  庚子年清明節,全中國為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按下了三分鐘暫停鍵。中南海懷仁堂前氣氛庄嚴肅穆,門楣上懸挂著黑底白字橫幅“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佩戴白花,來到這裡,神情凝重面向國旗肅立。

  清明節,是生者與死者距離最近的一天。我們在這一天,用最深的懷念為英雄送行,用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英雄走好,你們的付出永遠銘刻在億萬同胞的心中。

  還有那些因新冠肺炎逝世的同胞,生命永遠定格在灰黑色的冬日。願逝者安息,祖國母親為你肝腸寸斷,億萬同胞為你淚飛如雨。

  用什麼才能告慰你們——

  武漢的車流越來越多了,熱干面和活魚又端上了餐桌,這個城市正在恢復生氣﹔

  全國人民歷經兩個多月的努力,控制了新冠肺炎病毒在本土的蔓延﹔

  那些被打破的生活秩序正在用一種新的方式重建,人們終將帶著哀痛的烙印勇敢前行。

  是的,我們要前行。因為疫情還在全球肆虐,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還在我們的肩頭,絲毫不能鬆懈。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

  是的,我們要前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疫情是短期的,而發展卻是永恆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堅決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和最后勝利,讓全社會從疫情陰霾中走出來,盡快進入經濟社會發展正常軌道,千方百計用發展彌補疫情造成的損失,也是我們所面臨的大考。

  悼念亡者是令人悲傷的,但悲傷不是悼念的全部意義,悼念的另一層意義是激勵,用悲傷激勵每個幸存者,把逝者未竟的心願和事業,接過來,傳下去。這是人類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意義所在。

  英雄的祖國,英雄的人民,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在這一天,舉國哀悼是對逝者的尊重與緬懷,也是對生命的關愛與珍視,而在這一天,我們作別逝者,眾志成城,終將成為慨然前行的力量,承載著我們的夢想抵達彼岸。

  (本報評論員)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